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空手道] 完全不會想往來的P先生 9/1~9/21

進入到9月外國人突然變少
不過來得人因為都來至少待一個禮拜
相處時間不算短的情況下到現在都還記得容貌

一般來說歐洲人會願意花這麼多錢跟時間來沖繩
除了尋根、探訪所學的本部道場外
要不就是慕名而來、想要自己所學的跟其他流派的差異
東恩納道場也差不多是這個情形
特別是後者,大概這三個月看到的歐洲松濤館就有20-30人左右
會有這種現象大概也是東恩納先生跟很多松濤館的先生有友好往來吧
像是2007年跟國際松濤館的金澤弘和先生等三人合辦的「武道LIVE」活動就是一個例證


雖說如此
其他流派來別這個道場也是要來體驗看看不同流派的東西吧?
由於剛柔的型基本跟概念就跟松濤館完全不一樣
想要直接跳學型不是不可
只是動作上就直接產生一股說不出的彆扭
因此才會有讓完全沒練過剛柔的人練器具訓練就好的結果
頂多再加上基本動作練習
型基本上是不會考慮讓他流的人練
一來拖慢整個練習的過程、二來效果也差

這個月來的外國人中,有兩個是法國松濤館的
之所以會讓我特別提出,就是其中一個P先生說他也練系東流、所以會打幾個剛柔流的型
既然P先生都這麼說了,藏元先生他們也沒說什麼、就讓他參與型的練習
而與他同行的後輩Miguel則是在旁邊從最簡單的型「擊碎一」練起

我必須承認我個人對P先生沒什麼好感
不懂這裡的禮節可以看著別人怎麼做跟著做
基本動作不同打錯也可以看先生或是其他人怎麼做而跟著修正
但我真的不理解當P先生已經看到自己做得跟別人好像不太一樣卻又不太去理的心態

在前面基本就已經有很多動作他就是用松濤館的那種概念去打
那型鐵定就不也不用說了吧?
後面也如我所料,中間有好大一段時間藏元先生都要停下來指導他動作
而當藏元先生停下來指導的時候
他竟然還沒有先看藏元先生的動作,自顧自的重打自己剛剛打的動作
直到藏元先生喊了名字才將頭轉過去
最扯的是有次打「征遠鎮」這個型時,P先生竟然還脫口說出:「我練系東流都這樣打...」
我的無名火直接冒出來,非常想直接跟他說那你回法國去打你的系東流吧
你到底來這裡要來幹啥的?
而在之後他在沖繩練習的最後一天
在中間休息時我趁機練習時「征遠鎮」時,P先生試圖來指導我裡面的動作
內心頓時感受到一股屈辱
或許P先生聲稱他有26年的空手道經驗我應該多少給他一點尊敬
但是共同練習一個禮拜發生的種種事情
儘管藏元先生他們也都沒有顯得不悅
但我就是怎麼樣都不會想跟他有往來
且我也不認為他的技術有好到可以跟這邊甚至初段的前輩相比較
這個指導我還真的受不起阿...


與P先生相比較,另一同樣是從法國來的Peter簡直就是極端的對比
Peter是其他剛柔流會派來沖繩練一個月的三段前輩
由於他完全不會英文或日文
因此在道場裡面我們沒有一人可以跟他溝通
但他還是很努力地去適應各種文化上、語言上,甚至動作上的差異
光看他練習的樣子就知道他是帶著多少覺悟來的
能認識這樣一個人也是我的榮幸
唯一遺憾的是因為語言不通無法互換聯絡方式
那張共同合照大概一輩子都無法再看到第二次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