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空手道] 對於WKF競技空手的疑問

在跟Mauri前輩或是Michal聊天時
我發現我們都有一個共同點
就是對現今WKF的競技空手道有所疑問

這不是否定參與那些比賽的選手實力
只是那些人真的是在打空手道嗎?
以我自己的認知
空手道最開始用更白話點說就是沖繩當地武術的一個統稱
就像我們說中國功夫或是國術是一樣的意義
這裡面包含很多不同的流派
就算是發展到了日本本土
其核心訓練模式也是透過練型
以及在分解的練習時去理解如何使用型的動作
最終反覆推敲出屬於自己的技術

這樣的系統、這樣的一套傳承
跟其背後的精神,如:松濤館的空手無先手
這樣系統的武術才是空手道吧?


先看WKF的型比賽產生了什麼現象(或稱亂象)
這不管是現在的日本或是在台灣都能看到
在打型的比賽中,為了製造很威的效果而去做跟型完全無關的動作

我自己實際就有看到台灣剛柔二段的女生特別去練轉身拍帶子的動作
企圖在比賽打「十八」這套型的時候能拍出很響亮、很威風的聲音
但一問她那個型動作的意義卻是一問三不知,空有其表而無其靈魂
類似的事情也一樣在發生在日本本土的選手...
以下一樣取自中國百度空手吧的文
雖說我不認為宇佐美選手她不會不理解那些動作的含意
但有必要去做這些才能拿冠軍嗎?

我知道比賽就是要為了要贏
但為了贏而改掉型的動作,漸漸的也不去理解那些動作的意義
這樣不管怎麼看都哪裡怪怪的吧?

台灣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
就是松濤館的練習人口異常的多,可以說在台灣提到空手道幾乎就等於是在說松濤館
因此在型比賽中,絕大多數的裁判對其他流派的東西根本可以等於說不知道
個人曾經就看過型比賽的影片
明明該位選手剛柔的型後半完全打錯也都能得勝的莫名其妙結果
這可真的讓人無法恭維...

而WKF的對打為了追求不受傷、追求更多的人參與而體育化
出發點雖好,但每當我看到比賽中的那些攻擊動作
除了正拳外又有什麼東西是跟原本空手道是扯上關係的?
更別說為了取勝而特別去練收手這個動作
說是為了殘心
劍道的殘心可是將劍尖持續擺在對手面前防止對手無法在無效攻擊後偷襲得手
同樣的,我打出去的手不拉手繼續擺在對手面前
不是更能保護自己不被對手偷襲更來得有殘心的意義在嗎?
那我到底幹嘛要拉手? 空手道是沒有短距離的攻擊就是?
另外為了贏得比賽而發揮的演技...
更別說那個只能在比賽中出現的拐踢
其內涵也不就跟我只要贏得比賽就好的用意是一樣的?
這樣的對打比賽沒有產生疑問才是奇怪的吧?


而原本一體兩面、既是文化傳承也是技術精華的型
就這樣硬生生被切開、成為兩個完全不相干的比賽
這到底是什麼空手道? 根本就完全是另外一種東西吧!?

補充
就算是很強調對打的極真
他們一樣會要求型
只是他們也遇到類似的問題
過於強調練習他們那種全接觸規則的對打
導致越來越不探究那些型動作背後的意義
型僅僅變成一種基本動作的練習實在有點可惜
這裡面有些極真的會館乾脆發展出自己的實戰型,如:芦原空手或是從中獨立出來的円心会館
也有些回過頭追尋源頭來去練沖繩剛柔流, 如:極真會館的七戶康博先生或是極真清武會的西田幸夫先生
也有些會館乾脆不練型、直接捨棄空手道的名義,直接轉型成踢拳之類的團體、或是成立完全不同的對打規則,如:根本可以說是在練打架的大道塾空道 

獨具一格的芦原空手型,他們的型強調透過移動到對手的死角,進行對手無法抵抗的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