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空手道] 武道祭 慶功宴與後記 (20230805~20230807)

由於武道祭實質已經提早結束,這天開始重要行程就只有8月5號(六)晚上的慶功宴,以及8月7號(一)晚上的本部道場練習。

8月5號(六) 

早上開始有感的颱風日,住在飯店10樓的我又感受到風大到把我住的地方搖來搖去的,到晚上之前我幾乎都關在房間不出門,專心打日記與整理照片。

台灣支部與東恩納先生
台灣支部與東恩納先生

下午4點半,我們招車前往首里城附近的飯店,參加預定、且無法取消的慶功宴。5點開始,東恩納先生先做了致詞,感謝大家不遠千里堅定地參加這次武道祭,之後開始演武。原本有安排他會派正道館南風原道場的小朋友的團體演武、他流德高望重的先生們演武,不過因為外面颳風下雨的都取消,只剩下我們自己連盟的資深師範們演武,甚為可惜。


這個晚上基本上就是社交場合,我一一帶台灣支部的學員讓各國師範認識,我自己也認識了一些本部的新師弟,希望他們之後也能越練越好,撐起本部道場的未來。而最後的重頭戲就是段位審查的結果發表,快30人參加審查,最後只有13個合格,其中一個合格的就是我們台灣支部考二段的師弟。

通過審查的13人
通過審查的13人
左1師弟Steffen(二段)、左6智利支部長Luis先生(五段)、右五千葉的岡田先生(六段)、右1摩爾多瓦支部長Victor先生(八段)

這個合格率其實我並不意外,在背叛者那些歐美人士掌權的國際合宿上,段位的認證是越來越鬆散,以本部的要求來看的話,我可以老實說起碼在2016~2022年之間那些段位者,是有一半都不應該取得段位的,這次這個合格率只是把嚴格度導正回原本應有的樣子,況且這次因為颱風臨時跑回來,導致時間只夠看型,若是再看型分解的話,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被刷掉。不過我對我師弟有信心就是,雖然他還有很多東西要改進,但我認為他不管怎樣還是能留在合格名單上。

恭喜師弟考取二段
恭喜師弟考取二段!

8月6號(日)

一早,我嘗試出去買麥當勞早餐,順便喝台灣麥當勞已經沒有的奶昔。颱風雖然走了,但還是風雨還是偏大,我先去姬百合通上的全家買碩果僅存的雨衣,再走到500公尺外的麥當勞,沒想到店門口寫著因為颱風的關係,機器受損要休店。不死心的我穿過壺屋燒物的Yachinmu通,一路往國際通的麥當勞走去,又再次沒想到店員說颱風的關係,製作奶昔的機器受損無法提供,無敵倒楣鬼附身莫過於如此,只能怒買漢堡洩憤。之後龜回飯店,但還是整身濕一片,早知道就在一開始的全家買早午餐就算了。

被吹到電線杆上的機車
颱風期間被吹到電線杆上的機車(Photo by BAJO Naoki)

這天晚上,也跟一起被困在沖繩的前同事一家三口吃飯,聽他講說他在禮拜二住在沖繩中部的北谷,颱風來除了斷水斷電外,飯店外沙灘浪花有達三、四層樓高,他當下果斷退房、帶著家人逃到那霸市找了另外一間飯店住,搭配沖繩朋友分享中部有機車被吹到樹上的照片,這次的颱風真的有誇張。

8月7號(一)

早上終於出了太陽,台灣支部的學員通通進入觀光模式,有的跑到Ashibinaa購物、有的直上沖繩北部的古宇利大橋、有的南下往玉泉洞,我則是在住處悠哉整理照片、寫日記,之後跑去吃我的拉麵愛店.琉家。吃飽之後在國際通與淳久堂書店逛,於2點45分在牧志站與新加坡的師弟.Alex,以及行政辦公室的Joseph先生會合。

會合主要是要談一些新加坡的近況,以及聽Joseph先生在這一年內就近處看到的消息。原本是想要去Joseph先生有喝過的咖啡店去坐著,沒想到一連兩家沒開,一路走到國際通上的星巴克,先是看到千葉的岡田先生、信武館的Dell先生,最後選擇旁邊的台灣飲料品牌.貢茶去坐。

在那裏面除了鼓勵Alex負起責任、站出來成立新加坡支部外,Joseph先生也講了一些這一年來我在旁邊觀察就已經知道的事情。這些事情可以在我之前寫的紀錄裡面看到,幾乎就是一模一樣。以下記錄一些其他的事情與想法:

關於背叛者搞的屁事與對留在「那個連盟」的人

當背叛者偷偷屏除東恩納先生自己招開會議時,其實他們有打電話找寺內先生、想要獲得他的支持,Joseph先生說他當時剛好就在寺內先生旁邊,寺內先生接完背叛者的電話後,立刻就打給東恩納先生說中村那些人要背叛。

Joseph先生說我們本部的確有經濟上面的問題,這件事情就是被背叛者抹黑的米里先生發現,說東恩納先生已經窮得每晚只能吃素麵了,米里先生因為這樣而很積極去找合宿指導,並把指導費上繳給東恩納先生用,但這卻被背叛者們抹黑,米里先生有自己的經濟來源,他不需要再拿這些錢。

東恩納先生這些年的生活起居,他生病、Covid三次確診、動手術和恢復,都是本部的上原、藏元、米里先生們一直在照顧他,抹黑他們讓我簡直無法忍受,我也完全不避諱表達對那些背叛者的憤怒。雖然Joseph先生對繼續留在「那個連盟」的其他人還是保持友好的關係,但我是完全無法接受的,因此當TOGKF確定成立後,那些決定留在「那個連盟」的人幾乎都被我斷了聯繫。

為什麼要跟沖繩的先生學?

Joseph先生有提到,在合宿時學習的型,會因為對指導者解釋的誤解(如:聽不懂日文)和人數的問題(因為太多人,指導者就只先求有就好)而產生分歧,最好學習型的方式就是直接跟隨在本部道場先生旁邊,接受他們一對一的指導。

那為什麼要執著於沖繩本部的先生來指導?這也是我一直有跟台灣支部的學員講的事情:因為沖繩(剛柔流)空手道就是沖繩的文化之一,它是經由沖繩人的思想、行為、語言所誕生出來,若無法理解當地人的思想是不可能理解全貌。隨便舉個例子,就像外國人要學中文,跟會中文的外國人老師學比較好?還是跟就是華人血統在華人地區出生的中文老師學,哪一個能比較學的道地?這就是為什麼我當初會直接去沖繩拜師的主要原因。

回過頭來到看在我2015年去沖繩拜師後,就查覺到本部的級別審查明顯比國際合宿上的段位審查來得嚴厲,當然這有部分原因是本部道場本來就比較嚴格,但是當我在國際合宿上親眼看到一堆連初段審查的重點型「四向戰」都打不好的人能取得初段,這就不是本部道場比較嚴格的問題了,型可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型沒學好後面的組手也不可能運用得出來剛柔流的技法,合格率90%以上根本就是在賣帶子了吧!?

關於未來的合宿

在這次的合宿經驗,未來的武道祭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並且會安排在四月份來避開颱風季節,時間也會安排在週末為主,以禮拜五至禮拜一這樣,讓參與者不需要請太多假,而且還有時間在沖繩觀光。另外,日本的合宿也會有所調整,場地會選在容易抵達的地方,讓外國人更容易的參與日本的合宿。

據Joseph先生說,這次原本其實有神秘嘉賓作指導者的,寺內先生有請到他松濤館的朋友.矢原美紀夫先生,寺內先生嘴巴上的疤痕就是矢原先生踢出來的。


這一聊就聊到5點半,這裡還有很多東西我沒講,因為有點私密,我就把剩餘的部分寫在FB社團裡。由於晚上還有在本部道場練習的最後機會,我就再次去麥當勞買奶昔,這次總算買到,淚都要飆了出來,台灣麥當勞根本亂搞!

還真的是耗費千辛萬苦才買到奶昔阿
還真的是耗費千辛萬苦才買到的麥當勞奶昔阿

晚上7點40,我們一行人到本部道場外面,藏元先生正在裡面指導兩個小學生型。藏元先生威猛的口令,搭配小朋友無奈的喊聲,呈現一個明顯的對比,既可愛又可憐。在小朋友的練習結束後,本部道場外已經累積了4、50人,我們陸續進去,藏元先生對我說他要跟東恩納先生出門,今天自由練,也不用繳練習費,待會鑰匙交給我、由我來鎖門,並且說十月過來台灣指導、日期確定了再跟我說,沒多久就跟東恩納先生搭計程車離去。

晚上7點40分,人還沒聚集很多的時候
晚上7點40分,人還沒聚集很多的時候

道場由當下輩分最高的美國支部長.Gene Villa先生主持,以準備運動、基本動作,以及型做徹底的訓練。因為人實在太多,空氣完全不流通,站在前排的我們幾乎快練到缺氧窒息,但就算如此也沒有一個人停下動作(事後想想還真的蠻危險的)。

練習結束後,我因藏元先生交代負責鎖門,所以台灣支部才留到最後,我們趁機拍照留戀,後來東恩納先生跟米里先生也回來,鑰匙就交還給米里先生鎖門,這次武道祭的沖繩之旅才正式結束。

2023年在本部道場的最後合影
2023年在本部道場的最後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