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空手道] 2023 沖繩本部與台灣支部 合同練習(Special Training of Okinawa Honbu and Taiwan Branch) Day 1 (20231013~20231014)

距離上一次已經是四年前,吾師TOGKF本部道場副館長.藏元雅一(Kuramoto Masakazu)先生再次來台灣與我們台灣支部的會員一起練習。這次先生來的日期其實給得很匆促,雖然在年初我的新婚旅行就說下半年會過來,八月武道祭也跟我們說十月見,但說哪一天會到卻已經是九月中的事了,這讓我後續邀請人過來一起練習是真的造成一些困難,不過幸好隨著台灣支部的成員增加,邀不邀請會外的人一起練反而就沒那重要了。


藏元雅一先生與TOGKF台灣支部
藏元雅一先生與TOGKF台灣支部

不過這四年過去,社會、經濟狀況都不太一樣,台灣的外食消費在年初的新婚旅行與八月的武道祭,都讓我察覺到已經跟日本幾乎一樣、甚至更貴,以便利商店利樂包的飲料來講,日本大致上還是在100~120日幣,匯率以4除,也都還30塊台幣,但現在台灣除了豆漿之類的,其他都是30塊台幣以上,甚至一些新款的都45塊新台幣,我想日本人近期越來越不來台灣玩的一個原因,也是這個關係吧,畢竟以往吸引日本人來台的一個原因就是台灣物價相對日本便宜,來這玩的確可以花相對少的錢,但現在吃的費用增加外,住宿也貴得離譜。


藏元先生之所以會固定來台灣與我們一起練習,是出於2016年我要回來台灣時對我的承諾,說之後每年都會義務的過來與我們一起練習,不收一毛錢,但在外在經濟狀況的惡化下,這次不管他怎麼拒絕,我是都打定主意不讓他出任何一毛錢。

有別以往,這次的機票與飯店是我直接幫他代訂,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其實還蠻驚恐的,深怕自己打錯字造成他的困擾。這次機票是訂新成立沒多久的星宇航空,在廉航一點都不廉價的現在,星宇也沒貴到哪去,而為了就近照顧先生,飯店也就直接訂在我家旁邊的小飯店,沒有選擇那種大飯店,不過飯店雖然小,氣氛跟房間卻非常不賴,但真的就貴。
我與師弟在禮拜五下午前往接機,在表訂的時間上比以往多等了一小時,先生是說外國人太多,出關卡太久,後來要離開機場就遇上下班車潮,在高速公路上又卡了一小時半,回到住處已經是晚餐時間,我帶他前往永樂市場閒晃,與同樣是沖繩出身、「你好我好」的老闆.伊禮桑打聲招呼後,就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也有取景的永樂担仔麵吃晚餐,先生晚餐第一口就是啤酒,讓近期不喝飲料、不吃刺激性食物的我著實有些吃不消。當天晚餐先生在我已經吃飽的情況下又點了一碗飯加一碗麵,胃口著實驚人,之後我們就又晃去寧夏夜市,體驗那恐怖的人潮後才回到飯店,約了明天早餐時間就地解散。

藏元先生與「你好我好」的老闆.伊禮桑
我、藏元先生與「你好我好」的老闆.伊禮桑

隔天練習當天早上九點,我到飯店樓下去跟先生碰面,他說他昨晚吃太多,早上有咖啡就好,於是就帶他去連鎖早餐店來說,品質比較好的Q Burger用餐,閒聊度過一個早上後,中餐也沒打算吃了,回去準備待會第一天的練習。

下午兩點我帶先生走路前往練習的地點,想到我師弟在「三十六手」某個動作因為身體的關係而無法做好,就像先生詢問像這樣的狀況該如何處理。先生是說:「健康還是最重要的,既然那個動作因為身體的關係無法做到了,那就那個動作做慢吧,畢竟自己的身體,照理說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要受傷,能健康的練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本土有位師範近幾年心臟有問題,有一次在本部練,練到直接倒地抽蓄被救護車直接送急診去治療,差點就這樣走了,雖然救了回來,他這種以後也不能也不可再像我們一般人這樣練了」。這些話我之後也轉達給我們的成員說,不過我也要澄清,這不是要鼓勵人偷懶,很多時候不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是不會有更進一步的成果,而那個極限有時候是很模糊的,只能說多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吧,畢竟自己的身體,照理說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兩點出頭,因故比預計晚了一點,由我們會內人員組成的練習才正式開始,練習的紀錄如下。


準備運動:
20分鐘,跟我平常帶的內容幾乎一樣,我很意外先生在要求一些動作沒有像以往那樣要求要做滿,譬如前屈立足の振り上げ(抬腳)動作,以往都是左右10下*2,這次才做一半就結束,其它很過激的貓運動也沒有做,對我而言是超級輕鬆啦。


摺り足+各種運足法:
30分鐘,我也很意外先生這次先練這個,以往都是原地基本動作做完之後才開始做運足法的練習,這次直接從這個開始,有印象的動作如下。

  • 左(右)平行立ち狀態下的畫半圓前進
  • 平行立ち狀態下的左右移動
  • 左(右)平行立ち狀態下的直線前後移動
  • 型「碎破」的45度前進後退
  • 四股立ち的左右來回橫移
  • 貓足立ち的前進與轉身
  • 型「擊碎第二」的貓足立ち左右移動
  • 90度体ひらき轉身
基本動作: 15分鐘,跟平常我帶的內容差不多,手的部分有多做一個以往很少練的貫手之外,還有我現在自己很少練的斜め突き三連,這個動作真的讓我有喘到,腳的部分則省略了踏み込み與下段横蹴り,只做了前蹴り。
綜合動作: 10分鐘,基本上是把摺り足與前蹴り結合在一起練,但份量也是減半,所以對我來說還算輕鬆。
型: 應該有花超過60分鐘,就是把段之前的四個開手型「撃砕第一」、「撃砕第二」、「砕破」、「制引戦」全部練完,每個型都5遍起跳,先生他那熟悉的「もう一度(再來一遍)」連發,最後一遍後總是還有最後一遍,​我們還是全部都撐著練完,加起來應該有30遍以上吧?一些現在比較少出席的學員都在「制引戦」呈現一個腳軟的狀況,不過這是在後來看錄影的影片才知道的,有別平常練習都會看學員的練習狀況,這兩天我完全只專注在自己的練習。

型「制引戦」
型「制引戦」

級別審查:
30分鐘,這次有特別提說想要請先生主持級別審查,在我們連盟的規章上來說,其實我是可以自己弄就好,不過畢竟我的威嚴跟氣勢就是比不上先生他們,在以探究剛柔流技法的前提下,未來總有一天是要去沖繩審查段位,那有機會先體驗本部審查的氣氛當然是最好的,因此才特別請先生來代為主持。


不過時間比竟有限,加上一些考量,審查的內容就只侷限在基本動作與型上,我是覺得很可惜啦,畢竟型分解與體能都有在練,如果這些部分也都能審查的話,對明年要接受升段審查的學員來說,心裡應該能更踏實、也能給他更多自信。這些沒有審到的,就等明年過年帶他去本部練習再說了,總之,參與級別審查的四位都過了,也了結積累在心中的一件大事。

台沖合同練習第一天的慶功宴合照
台沖合同練習第一天的慶功宴合照

這天的練習慶功宴是去吃客家菜「柚子花花」,雖然我不怎麼吃客家菜,但這家有超出我預期的好吃,餐廳內與外的環境也不錯,這天是真的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