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空手道] 武道祭 Day 1 with 琉球古武信武館第二次見學 (20230803)

一早收到行政辦公室Joseph先生的信說集合時間從11點改到9點半,不過因為早就有預期會有行程的改動,因此時間上還是很充裕。

集結!奧武山武道館!風其實還是很大
集結!奧武山武道館!風其實還是很大

到了武道館,與本部的人碰了面打了招呼後,就幫他們用英文寫了請到二樓更衣再到樓下集合的字,接著就也照著指示到二樓更衣室換道服,之後回到一樓的大廳等待,沒多久後就由我們惟二的九段,南非的Bakkies Laubscher先生開始主持準備運動的練習。

我之前預估應該會有500人來參加武道祭的,不過到根據藏元先生的說法,實際登記報名的是350人左右,然後又因為颱風的關係,有將近150人不是滯留在東京,就是取消去沖繩的飛機,因此最後真的在沖繩的只有200多人,實在非常可惜。

在Bakkies Laubscher先生一步一步動作加講解的帶完準備運動後,就照慣例的進行分組練習,我前往三段到五段的二樓練習室,與智利的Luis先生以及美國的Martin先生碰面。這天的第一堂還是Bakkies先生帶領,內容就繼續帶著練前一堂有的綜合動作。

台灣支部+新加坡支部+智利支部
台灣支部+新加坡支部+智利支部

第二堂則是本部的米里吉則先生指導,內容就是型「十八手」。我是第一次給他指導型,之前可能是因為藏元先生的關係吧,他會有意無意的避開指導我型,但基本上型的部分本部道場的先生們教的東西是都一樣的,只是每個人打出來的味道還是有差。

第三堂則是我們大家長.東恩納先生指導,旁邊有上原先生與Joseph先生隨身伺候,練習的內容則是繼續型「十八手」,外加一個「久留頓破」。這堂也是我第一次看Joseph先生示範動作,看完就一個感想:他真的太低調了。

Joseph先生是旅居日本東京的外國人,是東京支部長.寺內一男先生的高徒,在此之前我只在寺內先生的照片裡看過他的身影,除此之外真的對他一無所知。這次由於背叛者搞事,竊取了連盟,東恩納先生重新發起並要整肅連盟的一切,便把會英文也會日文,且是寺內先生忠實弟子的Joseph先生給拉到公眾面前,作為行政辦公室的窗口人物。但這樣的他並非只是充當一個文書處理、聯絡的人物,在這堂課他不管是型的動作示範,又或者是分解的實操,真的是既有速度也有力量,一看就知道他是跟寺內先生學的。老實說,他就是本部道場級別的指導者,真的如果不是背叛者們搞事,他應該就會一直低調在寺內先生後面了吧?

行政辦公室的Joseph Te Iti先生(右2)
行政辦公室的Joseph Te Iti先生(右2)

練完已經快3點半,因為表定是4點結束,剩下半小時我還以為要提早結束,但仔細看了一下今早更改的行程表,原來還有第四堂是半小時的練習,而這第四堂就是藏元先生指導,內容就是一堆四股立的型「制引戰」吃到飽套餐,我們半小時內打了9次之多,直接讓我大腿肌肉痠到瑟瑟發抖。

台灣支部成員與先生們
後排:台灣支部成員
前排由左至右:藏元雅一先生、上原米和先生、東恩納盛男先生、Bakkies Laubscher先生、米里吉則先生

當天表訂的練習結束,我下樓等待團體合照的時間,順便問學員他們練習的狀況,基本上也是型為主,但沒有像我們那樣有「制引戰」吃到飽,所以都還有力氣走跳,由於他們還有力氣,也表達想要照預定行程的,晚上8點去琉球古武道信武館練習。我雖然已經幾乎快沒力氣了,但想到學員有兩人是第一次來沖繩,前面幾乎哪都不能去了,想說還是盡量滿足他們的決定晚上一樣照去信武館練習。

不過在此前,旅居沖繩,並且以文化簽證待在信武館修行的Dell先生,才表達願意前往台灣跟我們練習沖繩古武道,我蒐集了一些學員與朋友的意願後,便在上個月跟守禮堂預定了沖繩古武道的棒,原本是想說周六早上來取貨就好,但颱風的動向又出現變化,極有可能再衝回沖繩,為避免夜長夢多,當下我就決定先前往守禮堂拿棒,再回去休息吃晚餐,等待前往信武館。

守禮堂的卷槀
雖然是要來拿訂購的棒,但我都在看卷槀,測量看看能不能裝在家裡給我自己練

晚上在吃完晚餐,我們與新加坡的Alex分別準時來到信武館,Dell先生已經在裡面指導,寒暄一下就換衣服準備練習。

琉球古武道 信武館
琉球古武道 信武館第二次見學

Dell先生其實在今天前還都在國外舉行Seminar,但也因為颱風的關係,當天晚上快5點才從東京回到沖繩,下飛機沒多久就繼續指導練習。要知道沖繩這裡的道場,基本上指導的人就是要下場全程跟著練,甚至因為要盯人,所花費的精力更是比一般門下生更累,實在佩服他驚人的體力。

由於赤嶺浩館長身體微恙,今天主除了Dell先生外,就是上次也有指導我們,曾經住在台中10年,中文完全台灣口音的另外一個赤嶺先生指導。不過有別於上次一開始半小時是拿釵坐準備運動,這天就完全是只有棒的練習了。

信武館的棒與釵
信武館的棒(Bo)與釵(Sai)

由於今年二月新婚旅行時,我就買了一隻棒回去自己拿著筆記與影片反覆摸索,雖然這天練習動作依然被多次修正,但在2019年那次見學做最不好的動作,這次卻感覺做得最好,信武館的「棒基本型一」也整個記下來,雖然他們獨特的使腰動作我還是做不到,不過棒擺的位置、打擊的角度之類的東西,慢慢做都可以做到位,也算是有感的進步。

其他兩個第一次見學的學員雖然整個練得彆手彆腳,但都認為沖繩古武道的棒十分有趣,也堅定了之後Dell先生來台時參加練習的意願。

不過,今天一整天快8小時密集的練習後,我的全身已經完全無力,特別是肩膀的肌肉更是酸痛到我身體本能的不想抬起手臂,隔天的練習是真的完全不想去啊...。

第二次信武館見學
第二次信武館見學,特別謝謝信武館的Dell先生(左8)與赤嶺先生(左7)(Photo by Dell Hamby先生)

在搭車回去住處的時候,又在行經的居酒屋上看到藏元先生與新屋先輩在裡面吃喝,由於全員都已沒力,進去打聲招呼、約定明晚吃飯就先回去休息,結束一整天的行程。

居酒屋的藏元先生
新屋先輩拍攝,居酒屋的藏元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