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 回顧這一年的生活

還剩不到五天這一年即將結束
回顧這一年的生活認識了很多人
除了能拜在自己夢寐以求的大師門下修練
且還能突破自己原本悲觀的至少要練個半年再走的目標
應該是目前人生中最高潮的時段了吧

這篇文想紀錄的是
練習以外、生活背後的甘苦談
紀錄我來這裡之前到底做了什麼準備
以及來了之後的生活模式

事前準備之一 錢

要來這裡
首先要準備好的當然就是錢
因為平常其實就沒啥特別的花費
家裡雖不富裕但也不至於需要拿很多錢貼補
所以台灣工作五年還能有些許存款
那時在台灣預估一個月的淨花費如下

沖繩一個月的民宿房租 4~ 7萬5日幣
一個月的伙食(全外食)  4~4萬5日幣
一個月的雜費                     2萬日幣
空手月費                             5千日幣
---------------------------------------------------
約                                    12萬日幣=3萬台幣

也就是一年大概是台幣36萬台幣
不過實際上是快到35萬台幣就是

這裡面當初最不能確定的就是房租
當然 公寓的月租費一定比較便宜
帳面上是大概2萬日幣能搞定
但其實眉眉角角需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
最大的難關還是在於 要有保證人這點
試問一個外國人人生地不熟的是要怎樣才能有當地人當保證人?
加上禮金、押金等有的沒有的錢
以及日本租屋的文化
如: 家具的處理、水電費的處理、垃圾的分類、社區的禮節
對於一個懶散成性的台北人而言實在是不想考慮的選項

連鎖的出租公寓如LEO21雖然不用保證人
但那個租下去是真的爆貴
所以口袋不夠深、預算不夠的人完全不用考慮

住民宿就成為一個選項了
民宿普遍一個月價格都貴公寓兩倍甚至三四倍
但跟LEO21比又是便宜太多了
我之所以寫是4~7萬5日幣
是因為我前後住了兩個不同的民宿
後面9個月都是住4萬日幣的民宿
但缺點就是 廁所較髒 環境較吵
但優點就是老闆娘是台灣人可以溝通
費用便宜,且網路、水電、垃圾什麼都不用我管
另外 很重要的是 它有廚房
自己煮又進一步省下吃飯錢

這個吃飯錢是真的可大可小的一個問題啊...
若不小心被人拉出去吃飯
可能一餐就會破5千日幣... 甚至有一次直接破萬
整個欲哭無淚
若不是平常都自己煮省下了一堆錢
不然現在不是被迫在沖繩找打工、就是在沖繩當乞丐或是直接回台灣了

事前準備之二 語言溝通能力

我的日文能力其實只能算初學者
我第一次學是在剛進大學前去地球村美日語上過課
之後就斷掉變成偶爾看看文法自修
在確定來這裡之前則開始去東吳上日文推廣教育的班
一個禮拜一堂慢慢喚回記憶並增加新的文法知識量
但這其實不夠
又因為我原本時段的班人數太少而裁掉
被迫加入一個對我而言不是最佳教學模式的老師的課
學習效率立刻大減
逼得我就又再花一筆錢去上朋友的日文家教課
當然... 花費就很恐怖了 但也很值得
最後在來沖繩之前我的文法程度就是到日檢三級程度打轉
不過說的能力還是很差就是
這點在出發前還是頗擔心就是

事前準備之三 心理建設

雖然我持的是打工度假簽證
可以在當地合法打工賺錢
一些親友甚至希望我在這裡找個正職工作待在日本就算了
但如果因為工作而不能練空手道
這就又跟我的目的相衝突
與其這樣不如自己荷包準備充足點來得實在
有沒有找到工作都是其次

雖然說希望自己是能以空手道為重
但自己也能預料得到
初期絕對不可能說能照三餐練
更別說天天去道場報到這種事情
練習強度差太多、勉強自己去練的話身體一定先垮
但要以能達到天天練的目標去做才是

而自己一個菜逼八做人也是低調點
盡量笑臉迎人為佳
不管怎樣以不受傷為前提盡自己最大力量練習
是我給自己定下的練習原則

事前準備之四 生活資訊

譬如在留卡的申請
電話的申請
道場的資訊
當地文化等資訊(如拜訪道場應該要有的禮貌之類的)
能先想到的就先準備、記起來
有備無患
免得到了當地才在那邊窮緊張想還有什麼沒做的

沖繩實際生活之一 食

有人說日本什麼東西都貴
這其實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當然你出去外面吃好的確是貴
但要吃得省錢也不是沒有辦法
重點是不要去吃便利商店跟餐廳
而要往傳統商店街或是市場周圍找

以早餐來說
最省的就是去平和莊樓下的金壺食堂去買素粽吃
一個250日幣就可以吃很飽
也可選擇去麥當勞單點漢堡吃
豬肉滿福堡台灣一個就40台幣以上
但日本只要100日幣...
其餘就偶爾換換口味去便利商店買就是了
另外是日本沒有台灣的這種早餐店
所以早餐的選擇沒有很多

中晚餐的話
便宜的食堂也可以500日幣以內吃很飽
好吃的也不是沒有
平和通上面有兩家真的是我很推崇且便宜的
甚至到國際通上也不是沒有這種類型的店
就是要稍微比對搜尋一下就是

自己煮的話就更不用說啦
不買鮮食的話就可以將一餐壓在300日幣以內
譬如我個人的懶人料理:
涼拌豆腐泡菜沖繩麵
材料有盒裝豆腐+泡菜+沖繩麵+其他配菜(竹輪、蟹條、火腿肉等等)
成本價: 200出頭日幣
麻煩的就是要去超市買東西放冰箱
且還要自己洗碗
但優點就是省錢阿!!!
光是一天一餐自己煮
我就可以月省一萬日幣
真的是太驚人了

沖繩實際生活之二 住

雖然希望在東恩納先生門下
但事情總有可能不會那麼如意
所以當初有準備很多其他剛柔流系統的道場資訊
住的方面也依照道場的位置作了很多備案
以不用走太遠就能到道場為前提去選

我住的三和莊與後來的平和莊皆是在沖繩生活的台灣人開的民宿
能用中文提供一些生活上的資訊是額外的優點
另外離商圈跟市場都近
要吃飯買日常用品都方便得很
但最主要讓我選擇這兩個地方的原因是
它離IOGKF本部道場只要五分鐘的腳程 XD

它的缺點當然不是沒有
這裡真的相對吵
不管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
沒公德心的就是沒公德心
因為我本身就是淺眠、容易被吵醒的人
所以睡覺時有噪音時我會特別敏感
而且通常一醒就很難再入眠
對於製造噪音的人實在是痛恨到不行

常見的噪音有:
1. 半夜興奮到不行的台灣歐巴桑或年輕觀光客
2. 半夜1~2點開始在另外一條街道上彈吉他開個人演唱會的日本人
3. 對面棟不知哪一樓的人、不分早晚的放超大聲的迷片
4. 假日下午樓下的傳統舞蹈課程
5. 平和商店街的特別活動
6. 喝醉酒發酒瘋的日本妹

我特別受不了2
那日本人真的缺德到不行
更奇妙的是 怎麼都沒人抗議??? 半夜拿吉他無節制開唱耶!?

沖繩實際生活之三 行

基本上一天會是這樣過

前三個月基本上就是沒力氣睡到快10點才起床1. 與國外友人觀光
2. 整理練習筆記
3. 念書(含日文)
道場
去年10月到今年2月1.道場自主練習
2.念書(含日文)
1. 更新練習筆記
2. 打臨時工
3. 其他
道場
今年3月開始工作自我進修1. 工作自我進修
2. 更新練習筆記
3. 玩遊戲
道場

晚上一定是去道場
管你是日本國定假日還是道場團練停掉什麼的
我都至少固定晚上會去道場練習
能讓我不去的理由
就是身體真的太累、受傷,以及家人來沖繩
早中午則安排其他活動

基本上在前三個月因為體能的關係
晚上練完就是一路睡到隔天早上9~10點
起來弄一弄時間就只剩下中午的時間了
這些時間主要是分配給
跟外國友人觀光、整理練習的筆記(包含網誌)與念書(日文、以及空手相關書籍)

而從去年10月到今年二月
由於IOGKF的一些活動跟外國友人的關係
加上自己體能已經逐漸跟上
早上也就有去道場作自主練習
中午則跟前三個月一樣
只是加了偶爾去打打民宿提供的臨時工

而到了今年三月開始則重拾本行寫WEB程式相關的知識複習與研讀新的framework
其實這些要讀的東西其實也不能算是新的東西
只是前工作辭職後累積下來應該要補的知識量太多
自己評斷應該需要兩個月的時間來研讀這些東西(包含實作練習)
這個一專心下來早上的自主練習時間就等於宣告掰掰了
往往等到晚上回過神來就是準備去道場的時間
當然打工跟觀光在這期間也全停掉了
娛樂除了看日劇之外就是偶爾打個「信長的野望 創造 戰國立志傳」
就再無其他事情
可以說是過著猶如禁慾般的生活
一點度假的感覺都沒有

 結語

這生活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無趣吧?
我自己是怡然自得就是 XD
一天中有一餐咖哩飯+晚上的道場練習=完美
但我必須老實說一句話
儘管我很喜歡在這裡道場練習的氛圍
但我並不會因為想要留在這裡練習而選擇在這裡找正職的工作

在這裡用自己老本不看人臉色度日是一回事
可是去工作領人錢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必須去融入那些眉眉角角的人際關係跟禮節
沖繩雖然不比日本本土那樣壓抑
但跟台灣比起來 也是壓抑得多了
而更重要的是工時普遍不比台灣少到哪裡去
因為工作而無法去道場練習
這樣不就喪失了在沖繩住的目的了?

另外有一點是我一直沒預料到的
因為生活圈都是外國人
我來這裡日文沒變好、甚至變比出發之前差
反而是英文的聽跟說能力變好很多
看到外國人完全直接英文對答沒問題
真的是意想不到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