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空手道] 令人無言的美國剛柔流 6/12~6/18

這個禮拜很意外的
天天練到十一點甚至十一點半以後
原本想要降低練習強度根本完全無法做到
結果就是 身體一直處於疲憊狀態
但都已經是最後了
心裡很不願意就這樣說去休息
要休息等回台灣有一個禮拜的空閒可休
還是先撐著吧!

而除此之外這禮拜最令我們道場的人印象深刻的
莫過於6/16~6/17過來的美國人Jack了吧
說是山口剛柔會系統出來的有段者
但整個基本動作完全就活脫是極真體系的不說
動作也不是很扎實
更有甚者
這還是我這一年來第一次看到有人在開始的準備運動熱身做不到一半
就說他不行要去旁邊休息的人
藏元先生也只能苦笑地搖搖頭
我們門下生更覺得這傢伙是來亂的嗎?
而他的禮節也更是讓我覺得有些火大
去旁邊休息就算了
坐在椅子上翹著二郎腿是哪招?
回來練習後還擅自跑去旁邊拿水喝
對他的印象真的是差到不行


其他各日流水帳

6/12(日)
第二次參加武道祭的實行委員會
當天決定了武道祭所發送的T SHIRT
跟器具搬運的日期與人選
其他... 細項因為跟我比較都沒關係
全都忘了 XDDD

圖片取自FB IOGKF International粉絲頁


6/13(一)
這天開始一樣是準備運動跟基本動作開始
之後就是靠基跟型分解吃到飽
練了很多連續的動作跟示範
主要還是示範給新入門生的O君跟A桑為主吧
另外是來了個美國來的65歲老太太
說是之前練小林流
雖說以他的年紀從白帶開始從練另外一個流派也頗猛了
但我認真的覺得他不應該來我們一般部門練
體能上完全不適合
常常練到一半就要去旁邊休息
一些對練也是必須遷就他而讓其他人無法好好練習
但我也知道先生們不會跟她明講叫她轉去健康部門
只能期待她自己想開了吧

另外是東恩納先生主動跟我說 預計10/23(日)這天為我的升段審查
還有四個月 但已經緊張了!!!


6/14(二)
 一樣照慣例是準備運動跟輔助運動的器具訓練開始
接著就是約束組手打到底
像是受技的練習
跟追突的前踢反擊
移動三連突的受技練習
型的話就真的只練了一下三十六
不到半小時吧

但因為Micheal的四股立東恩納先生不是很滿意
結果開始要求大家拉筋
我本身雖然筋已經沒有以前硬
但要做到劈腿
或是開腿胸口貼地還是做不到阿阿阿阿阿
結果這次拉筋東恩納先生就要求我兩個月後
要能開腿將整個胸口貼到地上
慘了我
但只能做了
結果這樣就三小時掰掰... 但感覺其實沒練啥
O君倒是已經累到沒力氣跟我在聊天就是


6/15(三)
 一樣是準備運動跟基本動作開始
而後面則跟昨天的約束組手練習一樣
原本還有擊碎一的連續分解
但因為練習的夥伴是O君跟美國佬太太
他們都不會擊碎一的連續分解
最後就是移動三段突打到飽
光這個有打了20分鐘吧
但對手的關係也無法盡全力打
所以其實也還好沒有很累

或許是上原先生因為有事先離開
且藏元先生體諒我肩膀受傷明顯無法盡全力練習的關係吧
之後型的練習被藏元先生指定去帶兩個新人打擊碎一
就變成教學時間到最後
之後又練了一點點打小手就結束練習了
雖說我更想要一起在前面跟其他人練習
但不得不說教學其實也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6/16(四)
這天來了一個說是山口剛玄系統剛柔流出來的美國人Jack
他真的是算是一個奇杷
是我這一年來第一次看到在準備運動就說他不行要下去休息的人
藏元先生聽到只能苦笑搖搖頭的讓他去後面休息
而其他門下生只感覺莫名其妙
後半段他雖然又自己跑回來跟著大家做動作
但準備運動完之後接著的輔助運動器具訓練
藏元先生就直接叫他繼續去後面坐著
想也知道他絕對無法做好

不過到了抓甕的訓練
他自己又請纓想要跟著大家練
但是光鐵啞鈴(一個兩公斤的)
他就抓得很辛苦
而三戰立的運足更是完全不及格
重心明顯偏於後腳
這哪門的三戰立???
這時我就有一股
「你真的是日本剛柔會系統的有段者嗎?」的懷疑了
當然四股立蹲得也沒我們的6級好
整個弱到炸

中間休息時一些人開始自主練習時
他開始自己打型
竟然是極真的型!?
小弟... 你不是自稱剛柔會嗎? 怎麼打極真的玩意
後面開始東恩納先生指定練三戰
從基本運足開始到手的動作細細地教大家怎麼打
但因為Jack的動作完全就偏極真風
所以光基本動作就停下來好幾次去糾正他
之後在虎口的手勢上停了很久
而我也在這時跟他搭話
他才說
他在美國的指導者是山口剛玄那邊出來的沒錯
但山口並不允許他的指導者出來教人
而他的指導者之後又自己改了一堆東西
並且加了一堆其他流派的東西進去
聽完後整個傻眼
這樣還能自稱自己是山口的系統?
而且東西都被弄成極真的樣子了
段位八成也是隨便買隨便賣的吧
或許不是Jack本身的問題
但因為這個關係及他展現出來的輕浮坐姿
對他的印象真的是差到不行


6/17(五)
因為先生們都開始忙著準備七月武道祭的事宜
這天道場的先生只有上原先生一個人
而上原先生也因為會議的關係
只能帶到9點半就要離開
就跟研修生的S前輩與我說之後自由練習就由你們兩個人主持

基本完了之後開始門下生自由練習
新屋前輩開始帶部分人做輔助運動的器具練習
而我則帶了另一個新入門生A桑練擊碎一
O君因為一個禮拜都沒休息的往返道場練習
其實也感覺到他的體力下滑很多
新屋前輩跟我就也沒勉強說他一定要跟著我們的練習內容練

跟A桑一起反覆練擊碎一練到十點以後
Jack跑來請我教他碎破
但其實我根本完全不想教他
其一是這東西哪是短期之內就能教會的?
教了個大概
之後他跑出去自己宣稱自己會打然後打得亂七八糟
這罪我可擔不起
其二是他昨天的表現讓人一點都抬不起興致想教他

最後我就明白的說
這東西不是可以讓你在這短時間內就學起來的
我只能大概讓你過個流程
你同意的話再說
他沒反對我就勉為其難的帶他過個流程

說實話
他個人的身體柔軟度我是比他不上
但基本動作真的太爛
絲毫看不出這是個有段者該有的樣子
我是認為這應該是之前道場指導者的問題
但不耐操這點就不知道了
總之光讓他過了流程就也半小時沒了
我也不想再深入繼續去糾正他的動作
不過在此之後赫然發現他會講中文
說我道服上的名字跟他中文名字很像
而且中文水準還不低

稍微聊了一下對他差到不行的印象稍微改觀
可以確定的是他其實態度上並沒有問題
他正是因為知道他前指導者改了太多東西才想過來這裡練習看看
只是一些禮節上他並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做
這應該也是他前任指導者的問題吧?
完全沒有給予適當的基本要求
算是Jack衰小
技術沒有練好就算了
連禮節跟心的修行也沒練到
充其量他的前指導者就只是個招搖撞騙的商人罷了

而這天也是他最後一次練習
隔天說就要出發去東京轉機回美國
原來... 他也才19歲阿


6/18(六)
在此之前的禮拜三O君說希望我能在這天自由練習指導他打擊碎一
當時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他
這天在準備運動做完後就開始帶他重複打擊碎一

初學者在練果然最難的還是腳步步伐距離的掌控吧
想當初這個也是自己在家不斷練習好幾個禮拜才能完全不看地面的掌控好那個足距
此外就是力道不足這點
這就無法一蹴可及
只能讓他有空就拿石槌練練
總之在帶他打了30遍之後
換我請他幫忙跟我練型分解
這玩意真的無法自己一個人練

而這之後藏元先生又例行性的要我跟他練靠基
力量層級還是一樣 根本處於不同層次
只要他想的話我根本無法將手壓過去
練完後他說:
「其實我的力量已經比之前大很多
這東西回台灣之後要繼續練
停了的話就沒了」
深感藏元先生的用心
只能遵命照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