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空手道] 東恩納道場 3/17~3/25的流水帳

上一篇流水帳有說一個沒打出來的內容
其實是在逛書店時看到有關於美國拳法(American Kenpo)的介紹
裡面說這流派傳承於首里手
後來他們的人又接觸中國南拳,特別是洪拳這塊
於是就多出了很多改編從洪拳套路的型
如影片的這個根本就是虎鶴雙型的虎型部分阿
(只是不知道洪拳的師父看到會怎樣想 XDDD)


這門武術傳承也很複雜
對於他流的東西我抱持著不特別去研究的心態
只知道從Ed Parker開始創立他的拳法之後
隨著時間的演進他有不斷修正他自己的東西
而在不同時期跟隨他門下的人就學習到不同版本的東西
在Parker去世之前也沒有將這些差異給統合起來
於是就造成現在這門武術的差異越來越大

其實這在沖繩剛柔流也是可以看到一樣的縮影吧?
(日本本土的剛柔流是其他玩意,這裡不予討論)
宮城長順先生在二戰前後的型動作上跟教法上是不同的
也一樣造成了這樣的差異
而長順先生死前也沒有整合這些差異
現在究竟那些孫弟子是擅自改了動作
又或者是真的當時就是那樣教
沒有一定認識是無法分辨的
對於外面的人鐵定是霧裡看花阿
沒特別去接觸誰會知道?


其他流水帳

3/18(五)
這天才總算確認第三次審查的日期
也因為這個關係藏元先生才開始比較有去練習型的基本分解
本部道場的先生們真的很少主動教型的基本分解阿
對於他們而言這應該只是為了統合出一個判斷升級的標準罷了
基本分解也就只是個基本
甚至那些分解都還不是那些動作真正的涵義
而比起做基本分解
本部道場的先生們更喜歡做靠基時的自由分解
不管怎樣
從基本分解去探索自己對於這動作的進一步理解
我覺得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就是


3/19(六)
禮拜六依然是只有我跟藏元先生的兩人有來的自由練習
練不到半小時東恩納先生也下來自主練習
到快結束時東恩納先生開啟聊天模式
開始都在講那些東西好吃 叫我去試試 XDDD

同時也聊到了台灣跟沖繩的聯繫
其實我在這裡偶爾都會碰到所謂的灣生
包含在食堂吃飯聊天的大叔
長順先生的幾個晚期收的弟子,如:出生於台北的新垣修一先生
藏元先生的母親也是台灣出生、二戰後被迫離開台灣的人
沖繩的師傅其實也常往返台灣沖繩
至少我不是第一次聽到或看到照片他們來台灣交流的新聞
但明明沖繩跟台灣的關係是這麼緊密
為啥台灣卻沒有沖繩的武術?

之後東恩納先生也有提到去年的手術後
膝蓋的肌肉復原狀況就很困難
說到是因為年輕時候做了很多操勞腳的練習才導致的吧
叫我小心腳的練習
個人是之前就已經嘗過那苦果
所以心有同感,對於腳的練習根本不敢做太過
但這也是我的罩門阿...

另外這一天也是東恩納先生鬆口認可可以參加年度的升段審查
終於阿... 來這裡的階段最終目標不就是這個嗎?
可同時心情上是很興奮又很疑惑
「這樣行嗎?」
看到我在這裡跟初段的前輩們比還是有一個很大的差距
特別是力量這點
就算這最後三個月加強應該也無法達到那個層級
除了配合自己身體現階段的狀況去慢慢加強外
這玩意是無法一蹴可及的阿...


3/21(一)
這天是日本的春分補假
道場團練休日
因此這天久違的早上去自主練習
原本晚上的時段則舉辦武道祭的實行員決起會
其實就是個普通的飲み会啦
這次除了原本就認識的人以外
還有從義大利移住到沖繩的Alessandro先生
Alessandro先生也是個跑來到本部道場長住練習的人
之後學了不知道多少年後又跑去香港找葉準師傅練詠春
現在在沖繩組織自己的協會教授剛柔流跟詠春
FB沖繩龍伊武館協會
因為台灣的師兄們現在也在練詠春
自己也稍微碰過一點
對於這兩種入門點完全相反的武術竟然都能學完出來開館
我個人是很訝異
或許在離開之前應該要真的去拜訪一下
看看實際情況能不能幫助我有更進一步的提升才是

而這攤吃完之後
藏元先生的卡拉OK模式也啟動
跑去櫻坂的小酒吧唱了周杰倫的雙節棍
藏元先生表示:「聽不懂啦~~~」
不過後來大家還是唱得很HIGH就是
雖然很HIGH
但熬夜+吃消夜實在太傷身體
還是少去吧...


3/24(四)
這天總算被教到制引戰的基本分解
總和看目前被教授過的型分解已經整合到初段審查為止的程度
但我個人的體悟一直認為制引戰的綜合難度比四向戰還難
不管是型本身的動作或是分解上的含意
難度都高很多
要自己能有更深的體悟
我想在離開之前大概都無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