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空手道] 第二回沖繩空手會館討論 2/27

這次意外的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小林流無想會的H君參與討論
H君雖然比我年輕
但對於沖繩空手各門各派的理解又比一般人都還清楚
這次就聽到他講了一些各系統道場的技術變遷過程
反而對原本應該著重的沖繩空手會館討論講的盛少

另外是他也提到說
沖繩雖然是空手發源之地、遍地都是空手道場
大概300~400間道館吧
但也必須說不是所有人都是那麼厲害
真正實力獲得認可的還就是哪幾個先生
當然也有一些其實很強
但不喜歡出頭的先生隱居幕後
像我們道場的上原先生就是一個吧


話說回來
最近友人傳給我看一篇沒練過沖繩空手的台灣人寫的文章
說最近沖繩空手界提倡文化保存一事發表了他的看法
我個人是對其看法覺得不以為然
據說琉球最近在吵著要以 "體育" "教育" "文化" 三個方向來保存傳統空手道。
...(中略)...以文化的方式保存,就像把空手道給標本化了,保存好以後就擱在一旁,既不死,也不生;不需要被現代化的技擊運動來檢驗,技術是不是已經不合時宜,也不會有哪個肌肉格鬥阿宅,跑去找那種傳統空手道的碴(以我的經驗,那些老宗家們應該始終相信自己功力還很罩)。
以上原文連結恕不提供
體育跟教育那是針對未成年人的小朋友而言搞的
我在這這段時間是沒看到沖繩的電視台或是官方組織現在有特別強調這個
就暫且不提
我比較想說的是文化這塊

沖繩空手最近吵文化保存?
我是不知道所謂最近到底要是多近
遠一點看十年前定下來的空手之日
近一點看這五年開始有的百型挑戰
或是今年舉辦的進入聯合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討會
這早就是進行式而不是最近才提的東西
甚至從二十年前開始
沖繩與國際的交流會都可以說是這種文化保存活動的系列延伸

而所謂文化保存也不是就這樣把東西像個骨董一樣的放在那裏貢著
是要對外讓大家知道
真正的空手 以及他的文化是在沖繩這裡
講白點這除了是一個宣傳手段 更是一個政治角力
這門系統的武術也一直都不是放在那裏就這樣擺著不變的
要不然泊手的東西現在是怎麼被當作首里手的玩意看?
更不用說沖繩以外的人根本也不清楚那些型原先是出自泊手了


會打出這種話的人
可見並沒有理解到空手在沖繩這邊的歷史與地位
在沖繩你幾乎很難看到其他的武術
會練武的幾乎就是練武道空手
比賽的話除了競技空手與拳擊以外,偶爾可以找到MMA道場與柔道
(如果摔角也算的話那也有摔角的場子)
其他武術、格鬥技的生存空間幾乎是零
當然很多沖繩小朋友到高中很有可能被其他球類或競技運動給吸引而轉向
甚至就是轉向競技空手
進而降低原本武道空手的年輕人口
這點的確有讓老師傅們憂心斷層的出現
但空手在沖繩的地位還是不容挑戰的
就好像食衣住行一樣
空手在沖繩是包含在行的裡面
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跟空手有關連
外人大概很難想像到我在沖繩吃飯跟陌生人聊天的關鍵都是空手吧

另外技術無法受現代技擊檢驗、合不合時宜這點
我的疑問是:這有很重要?
是比賽就會有規則
規則會引導選手的打法跟訓練、進而導致弱項,譬如
你打奧運跆拳道比賽就不會去特別鍛鍊拳頭
你打WKF這類的比賽也會忽略抗打的重要性
你打極真的比賽也很容易養成壞習慣疏忽防禦對方拳頭朝臉的攻擊
你打踢拳或拳擊也很容易習慣於拳套的應用、忽略赤手空拳的攻擊特性
你打MMA也會輕忽地板技在實際路面使用的危險性
我想說的是
沒有不合時宜的技術
只有適不適合當下使用條件的技術
可以再試想
泰拳比賽的技術就完全適用於MMA的比賽?
MMA比賽的技術就適用WKF的比賽?
WKF比賽的技術就適用在拳擊的比賽?
所以這每一個在各種不同場合都喪失實用性的技術就是經不起考驗了?
話是這樣說嗎?
那在擂台上很有效用的技術就是經得起考驗的技術了?


有些人就是認為練武就是要去比賽
那也是個人理念、不反對
但硬是要說OO武術不去比賽、不經現代技擊檢視就是不合時宜的話我就有意見了
小弟不才
以東恩納先生常常重複講的話語認為
IOGKF最重要理念的就是保存自己流派的文化,也就是那12型
理解型中的技術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正因為這些型裡面的技術、這種修練方式被國外的眾多人認同
我們這個連盟才能在世界上廣為流傳
當然,東恩納先生個人的品德、努力與他自身的強大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話說回來
沖繩空手也不是沒人參加過技擊
我們連盟那些打過極真比賽、泰拳跟MMA的前輩、先生們表示
或是現在打UFC、學習沖繩拳法的菊野選手表示
比賽規模大小知名度的問題罷了
說沒有人也是完全狀況外
有時候我還真不明白
如果沖繩空手是一個不被現代人認可的武術
為什麼我時不時就看到一堆外國人來這邊的知名道場練習、朝聖?


最後我想說
真的沒必要去幫別人預設什麼立場
像個台灣名嘴一樣
不是這個圈子的人卻講得好像對這些事情非常清楚
我是從來沒有聽說過沖繩的先生們、起碼我們道場的先生們說自己好罩、好棒棒
說自己可以空手對付手拿兵器之人
說自己的空手是最強進化的空手
說自己打擂臺就一定殺遍無敵手
反而我倒是蠻常聽到東恩納先生等人說自己還有很多地方不足需要多多修練
另外,沖繩空手這邊也少有什麼宗家這詞的想法
光看這詞的用法就已經知道寫文的人對沖繩空手有多麼的不了解
於此同時,我也感受到自己的不成熟
打了這麼多字是在衝三小 XDD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