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空手道] 沖繩空手會館資料室一遊 1/27早上

這天的一早我就直奔到約定等待的縣廳大樓前與KN女士會面
KN女士曾在台灣留學並在台灣工作、研究原住民文化
台灣這一待就是10年之久
之後她才回到沖繩進入公務員體系
而現在她主要負責2016年秋天要正式營運的「沖繩空手道會館」之事務
她從藏元先生那邊聽到我的事情後就希望我能一起幫忙、參與討論
我其實有股受寵若驚的感覺
不過如果能為此對沖繩空手道貢獻出個什麼那也是於有榮焉
基於這個想法就過去她那邊看看了


實際上KN女士的辦公室不在縣廳大樓裡面
而是委身在縣廳後面的大廈裏面
該辦公室稱作「沖繩空手會館資料室」
二樓推放著一整間的空手道相關文件
聽KN女士說是之前去世的上地流師傅‧高宮城繁先生遺留下來、委託縣政府保管處理的文獻
裡面稍微看了一下還能找到很多台灣出版的舊書籍
不過更多的是被裝成一箱箱的紙箱
資料的確多到嚇人

大概掃過去後就被帶到三樓的辦公室去開始訪談
訪談的內容大致上就是針對我決定來沖繩的前因後果作說明
以及我所知道台灣武術的近況
不過說實在我知道的台灣武術範圍有其窄度
對於傳統台灣在地發展的武術我知之甚少、大概就鶴拳一派還有粗略了解
反而是香港洪拳、詠春之類等常在香港電影出現的門派我還比較熟悉

這之後開始他們請我協助看一個台灣武術的古早紀錄片


此片說也是高宮城繁先生提供的
是上地流的先生於1966年訪台灣時紀錄的
不過因為我對台灣武術認識不深,所以這些東西我也都不太認識
回來之後問人才知道第一個應該是某個螳螂拳吧

這影片我唯一幫上忙的地方
就是澄清了影片拍攝的地點應該跟文化大學沒啥關係
原本的文獻是一個外國人用英語寫: Martial Arts Party given by the Taiwan Martial Arts Schools in honor of Master Uechi's visit in 1966. All of the schools performed their skills at this Party.
資料室的人就在講說這個School是指文化大學國術社
不過怎麼看這應該都是在一般武館的大廳拍的
且這裡的School怎麼看都是指道場之意
就提出了看法予以澄清

這之後還瞎聊了一些有的沒的台灣風情
KN女士說他們每個月有兩個禮拜六會邀請跟我差不多歲數的練習者討論空手道相關的問題
問我願不願意參加
這麼好的機會說不就太可惜了
二話不說就答應

臨走之前
KN女士除了委託我一個空手道文宣的日翻中工作
她認為:「如果我只是待在東恩納道場裡面不去其他道場看看的話
是無法理解沖繩空手的全貌」
其實我也不是沒想過要去其他道場參觀
只是很多時候也礙於人際關係
並不是說我想去對方就會肯讓我參觀
不過這次拜KN女士之福
之後一有機會就可以用縣政府官員的協助者之名義去參觀其他道場
可說今天這趟訪談真的是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