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空手道] 空手博物館的二三事 7/1~7/3

遠渡重洋的練習者們為練習而來
在時間上的考量下,住處都盡量選擇在道場附近
因此很容易路上走著走著就遇到

在7月的第一天就是如此
先是在中飯的時候遇上義大利的Mauri前輩
接著又遇上冰島人前輩
三人就這樣在國際通亂晃,接著跑去看剛柔流開祖的顯彰碑
順便聊聊各國空手道的狀況
與自己習武的過程
詳細位置在福州園對面的松山公園裡面

題外話一件小趣事
走到那霸商業學校附近
兩個女高中生用日文在講說對面的兩個外國人好帥之類的話
嘰嘰喳喳的,想不注意到都不行
而我們三人又有兩人聽得懂日文
日文超遛的Mauri就直接用日文回:「謝謝妳們的讚美」
兩個小女生應該是以為兩個白皮膚的都不懂日文才敢這樣直接講的吧?
被發現原來都聽得懂,害羞的飛也地逃離現場
兩個老外聳聳肩、彷彿在跟我說:「人帥沒辦法」
沒想到的是...接下來這事竟然也能輪到我!?
晃了一大圈後在美榮橋車站準備過馬路
這次換成兩個應該是日本本土過來旅遊的美眉,用日文講著台灣男人多帥多體貼云云的話題
他們不知道的是,多帥多體貼的台灣男人就在妳們眼前阿!!
Mauri前輩當然注意到這件事情,也意會到我想對她們說些什麼
就笑笑的看著我說: 「我們來聊聊空手道就好 XD」


這次下午晃完後
Mauri前輩跟我說他打算去找拳志會的外間哲弘先生,參觀他的空手博物館
於是約定明天早上碰面後再打電話過去拜訪
7月的第二天就是這樣的計畫
不過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 電話打過去沒人接!!
有點囧的兩人不死心
跑去賣空手道用品的守禮堂碰碰運氣打聽外間先生的情報
沒想到這一去還真的打聽到
原來外間先生在縣立武道館有舉辦研習會
立馬搭車到武道館去現場拜訪先生約定拜訪時間


所謂的縣立武道館其實是奧武山公園裡面的一個建築物
搭輕軌電車到壺川車站或是奧武山公園車站都可以到達武道館
值得一提的是
沖繩幾乎所有空手相關的研習會都辦在這裡
這裡也是我們這些外國空手練習者很常去的地方

活動中的樣子,因為拍照視野關係外間先生完全被擋住...

由於到了現場還是活動中
就在遠處看著外間先生指導
不過看著過程Mauri前輩有點不太爽快
他大致上表達如下的不滿:
「明明是研習會,底下的學生卻嘻嘻鬧鬧,彷彿當作夏令營,(從美國或歐洲)繳了這麼多的(機票)錢過來不是更該珍惜機會學道地的空手道嗎?」

「還有部分帶人來的(米國)指導者,明明是外間先生的研習會,示範出古流的關節技請各位練習,卻擺出我的學生我自己來的心態,自顧自的去弄跟外間先生示範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我真的很想衝上前去跟他們說:不想學走開,我們兩個來練看看!」

關於他抱怨的點我倒是很雲淡風輕地看待
練習的人本身可能就不是真的想將自己操個半死、學得什麼技巧
更可能的是他們只將空手當作體育運動、甚或是耍帥的手段來練的
而道館為了生存就一定會招這樣玩票性質的人進來繳學費、維持營運
很少有道館會像IOGKF的東恩納道場一樣
要去練的條件限制一堆(如那個介紹信),進來又操得要死
這在台灣,道場一定經營不下去吧
而有些指導者可能也抱持著自己是最好的心態、沒有虛心請教的修養
當然就會發生你說你的、我練我的事情
這樣的事情台灣看多了...

抱怨完畢後也終於到中午休息時間
抓準時機我倆就趕快跑到前面跟外間先生問候
外間先生說由於研習會會到下午
只能約隔天早上
令人意外的是,外間先生竟然會一點中文
臨走之前一直說著還蠻標準的「謝謝,再見」
頗感親切
讓人更期待實際去空手博物館的行程

隔天的行程意外的有另外一個義大利人Massimo前輩同行
Massimo前輩雖然是練系東流,但對沖繩古武道很有興趣
老早就知道外間先生有教沖繩古武道,就特地跟過來想說順便問問練習的事情
三人都是第一次搭沖繩的公車
上車之前特地確認這班公車有沒有到空手博物館
司機阿伯用英文回問:「You come here for karate? Yes, please~」
到了下站的時候甚至還特地下車幫我們指引路要怎麼走、並用OSU(押忍)跟我們道別
這就是沖繩式的熱情吧?

空手博物館外觀一側

博物館是在琉球大學跟琉大附屬病院中間的車站
下公車站後往前面的路口轉個彎走沒兩下就可以看到這個黃色的建築物
博物館其實只是整棟大樓的一小部分
B1是外間先生經營的觀光計程車辦公室
1F是道場
2F才是博物館
在更上面就是自家

早早就從樓上發現我們的外間先生下樓幫我們開門
在邊用點心邊喝茶聊天後
就上2F看博物館的東西
內容真的頗多、熱衷於沖繩空手的人的確應該來逛逛
不過說實話,因為東西太過粉絲導向(甚至是重度MANIA等級)
對台灣一般連自己是什麼流派的空手道練習者而言,我想這地方絕對可以省略 XD

其實在網路上或現場看過外間先生示範一些技巧後
先生他的剛柔流跟沖繩其他剛柔流組織的內容個人是認為差異非常大
單看型其實就能察覺差異
不論是姿勢、身體的操作,甚至是呼吸法都不太一樣
呼吸法吐出的聲音更像之前在"功夫傳奇"裡面出現過的詠春白鶴拳
風格其實很國術,特別是那個點穴功夫,其他沖繩剛柔流還沒看過
或許是跟經歷有關
外間先生當初除了練習剛柔流外
也特地拜師古武道的師傅
之後更長年在東南亞之間旅行修業
有這樣的風格轉變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在參觀的時候
我們也有提出一些問題
譬如: 為什麼有些沖繩道館的先生明明會古武道卻不教古武道?
其實這就是想問IOGKF的狀況啦
因為從過往的老舊影片知道
東恩納先生他本身是會古武道的東西
在博物館裡面甚至也有東恩納先生跟外間先生提到一起練習的書信往來
不過實際練習上卻從未有過古武道的練習
真的讓人著實好奇原因
不過也不敢直接問東恩納先生本人
外間先生是說
這真的看個人想不想教,如果真的想一併練古武道的話還是先打聽清楚道館的練習模式吧

題外話AGAIN
沖繩由於進入日本統治歷史也才一百年出頭
當地住民本身早有自己一套文化傳統
因此跟日本本土的人相比較其實是有點格格不入
而像外間先生他就很明白的表示自己是琉球人而不是日本人
某種程度他其實很不喜歡日本
在喜好上他也是很偏向中國那邊的文化
因此看見有人會說中文
先生還蠻高興的
只是...我很想跟他說:「說中文的人不一定是中國人喔 >_^*」

在參觀完博物館後回到1F道場
Massimo前輩詢問相關的練習事宜
便來參觀相關的練習器具
與其他道場不一樣的是
除了沖繩平常就能看到的玩意
外間先生自己發明了一堆有的沒的練習器具
花樣琳瑯滿目,給了我回台也打算自製的想法

一堆有的沒的自製訓練器具,圖右下那個藍色的沙包,其實不是沙包、而是改良版本的稻草靶(Makiwara)

這樣一晃時間也已經十二點多
Massimo前輩也確定了隔天的練習時間
雖然我跟Mauri前輩也很想去
不過在考量金錢與時間上的問題
加上隔天禮拜六東恩納道場的自由練習也沒參加過
兩人還是忍住沒打算一同前往
為今天的拜訪做了個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