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空手道] 東恩納道場 6/29 D1

突如其然的被通知可以開始練習
既緊張又興奮
立馬奔回民宿拿道服
就再次奔回道場
道場除了剛剛看到的上原先生以外
只有一個沖繩當地人的前輩 其他加我三個外國人(台灣、義大利與冰島)
第一天練習的內容順序大致上是
1. 暖身動作
  基本上暖身運動跟一般台灣道場的暖身不太一樣
  很多身體跟呼吸法連動的動作
  經先生講解,甚至有些其實就是型分解出來的動作

2. 基本動作
  拳頭的部分
  因為原本剛柔流的正拳其實是貫手攻擊
  所以瞄準的部位並非正中線
  而是貫手的狙擊位置
  踢的動作則基本上沒有高踢
 皆瞄準下陰、膝蓋的部位
 且有些國術味道的變化關節踢(踏み出し)


3. 器具訓練
  第一天只有練石錘跟三戰甕
  這兩個我在台灣也有自己做過,重量也差不多都是2.5KG一個
  但我沒料到的是石錘的木棒長度跟厚度的不同
  竟然能讓一樣重量的東西在實際上的使用更累更重好幾個層次
  在這個階段我的手臂整個沒力了
  到了三戰甕真的是靠一個意志力在撐
  深怕突然就一個沒力 甕就掉下去

4.型
  在這個時候東恩納先生出現了
  稍微打過招呼後聽到我是台灣來的有稍微多寒暄兩下
  就開始繼續練習
  大概是因為現場加我有兩個是剛從剛柔會跳過去打掉重練的人吧
  型就只打入門的擊碎一跟二

  前面器具訓練累歸累 但精神上的壓力反而沒有很大
  東恩納先生進來後整個空氣都變得不一樣
  明明因為開刀的關係 都可以感覺到他走路有刻意放慢
  但壓迫感卻異常的驚人

  他要求我們開始時先打慢,要求動作要到位
  他的動作有到位是要求兩點
  一個就只是個別流派對自己型的姿勢要求
  另一個則是包含了從腳、腰到拳頭轉出來的一整體動作流暢產生出來的力量感
  (但不是真的打出力量)

  不用說,在型的姿勢上我勢必會有很多地方要改
  但真正的障礙是那個力氣的要求
  前面190公分 110公斤 IOGKF黑帶不知幾段 從冰島來的前輩也未能讓先生滿意
  打了十幾輪我全身的氣力就快放盡
  之後被要求打快的

  快的就要真的將力氣全部放出
  我當場就被指名說力氣不夠
  下段擋根本無法擋人跟打人
  又練了不知道幾輪後
  突然發現腳底好滑
  原來道場地版已經整個都被汗水弄成濕的一片了...
  而後面整理被汗水弄濕的地板也是隱藏的練習菜單

第一天的練習就這樣結束
有一點很令人印象深刻的
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環境就這樣
明明已經是晚上,道場內室溫卻一直都是30度以上
冰島來的前輩很無奈的說:「或許這就是道地的"沖繩式"練習吧」
不過我想應該是季節的關係
現在這裡真的熱到爆炸,不帶水來喝真的不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