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空手道] 關於練習上的抉擇

這篇應該算感概文
前幾天練完的時候跟底下的人聊天
聊到之前招生時犯的錯誤

那時候PTT有人在問哪裡有推薦的空手道
我師弟有把這訊息丟給我叫我去回
我就把網路上都找得到 
東恩納先生非常有名的影片 Power Training of Goju ryu給對方
並且寫說 「我們不會比這個練習猛」
然後對方就謝謝再聯絡了

這告訴了我什麼呢?
就算你有意願照著師傅的內容苦練
但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這樣練

我也非常清楚
如果是以賺錢討名氣的話
那些補助運動,如:石槌阿 甕阿 卷槀之類的
最好都不要弄出來
多貼一些照片
最好搞個系列美形照
弄些很炫的短影片轉貼到武術版宣傳
絕對能找到幾個妹仔進來
再用妹仔抓男生進來
用不了一年早就超過10人了

但這行嗎?
真的要練剛柔流的話
這些很苦力的補助運動絕對、必須、就是要練!
但這弄下去就立刻少了一大群人了
光是每次體驗說明會我把這些東西亮在前面
有多少外部的人會想摸就知道

不說其他人
我們自己底下的人也是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迫練習之下
體會出那些東西的益處後才開始會主動在家自主練習
但這些都只是基本
跟正拳這基本動作一樣的玩意
必練的東西
要進來我們這 這些就是必練

衝突對決
要底下的人能練出剛柔流的東西 還是要能快速地招到一堆人進來討個名氣?
我寧可選擇前者

事實上有很多東西我也沒有練
或說練不起來
(貫手、各種踢、還有很多型的理解)
但我想我基礎的東西還是有把握住
剩下能精進到什麼地步就要看機緣了

回過頭來看
從2016年中至今
台灣支部這裡也累積有超過10人的成員
(只是無法練習能全員都出席就是)
中間也來來去去很多人
不乏跟我說就想練我們這個
但最後還是講講就落跑的人

其實我覺得不合就不用勉強
只是為什麼又要硬給承諾?
人與人的承諾不該這麼廉價
這種給了承諾卻不去實現的人
在其他場合我也是絕計不會往來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