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空手道] 2019年上半年沖繩本部道場 Day 3 2019/03/01

這天基本行程就是決定要去外面散個步
順便再買個家人要的土產後要怎樣之後再說

原本是想要說從住的地方一路走到波上宮
先悠哉邊走邊逛國際通
再右轉往松山通一路走去
途中那霸商業高校正在辦畢業典禮,人異常的多
不過到了旁邊的松山公園就很少人了

松山公園裡面有幾個碑文讓我有想看的慾望
一個是路口的"久米村發祥地"
也就是俗說閩人三十六姓移民一開始住的地方



每隔一時間就要來朝聖一下的地點

再來就是進去裡面的東恩納寬量與宮城長順先生們的顯彰碑
這應該是我第三還第四次跑去看
其中一次還是上原先生特地帶我來
其實認真覺得這些顯彰碑旁邊還可以附個印章可以讓人蓋
現在沖繩各流派的人都有建這種顯彰碑
可以讓一些空手道的狂熱宅去收集就是

再來就繞到福州園去晃,只是沒進去
因為說實話看慣中式建築的人應該對福州園應該都很無感
主要是想看福州園後面的孔廟
之前在KURO-OBI拍攝的GREAT JOURNEY OF KARATE裡面還使用來拍攝交流影片
但從2015年到現在我竟然連一次都沒進去看過
這樣想我今天散步的目的應該就是要看這個吧?

這石頭莫名地讓我很想摸

順帶一提這個孔廟其實也是搬遷過後的
原址是在輕軌沿線的久茂地與泉崎中間
上面還有國民黨政府要人的題字




這之後也到了一點半
遂決定再走回去沿途找吃的
但在久茂地跟泉崎這種偏住宅區的地方
真的沒有啥可吃,都馬是居酒屋或是bar
於是還是回到國際通附近覓食
波上宮就掰掰啦~

去淳久堂買了幾本當作土產的書、吃了碗沖繩蕎麥麵
再去逛唐吉軻德幫家人買土產
回到住處開始看剛剛買的書

買的三本書分別是
雜誌『新‧空手道』
復刻書 『本部朝基與琉球空手道』
書『了解實際的甲冑合戰、實戰中最強的日本武術』

『新‧空手道』
表明支持跟收藏用

第一本會買純粹是支持
自從發行"月刊空手道"的福昌堂在社長死掉之後
市面上就只剩下特定流派的空手道雜誌
"新‧空手道"雖然內容就沒有月刊空手道那樣豐富
但這第一期裡面有介紹東恩納先生在上次第一回沖繩空手道國際大會的內容
作為支持就買了下去

『本部朝基與琉球空手道』
收藏用,沒人教也看不懂的啦~

"本部朝基與琉球空手道"這本算是買來收藏用
能不能看懂裡面的組手意義不是我的重點,我也沒特別想要理解

『了解實際的甲冑合戰、實戰中最強的日本武術』
真正有一讀價值的書

真正讓我有興趣會想深入看的是"了解實際的甲冑合戰、實戰中最強的日本武術"
內容就是介紹日本戰國時代的戰爭技術
不管是出於對歷史或是兵器的興趣
這本書才是這三本最有一讀意義的書
很多現代社會格鬥技練的東西在這裡面都變成是自殺行為
在之前沖繩拳法的MMA格鬥技選手 菊野克紀也有參加他們的活動,也有影片
可以說在最開始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菊野選手被虐得很慘烈

稍試閱覽後就休息準備晚上的練習
晚上的練習一樣是回歸到基本動作為主體
出席的人一樣沒什麼變
只是昨天的新屋先輩換成之前有來台參加共同練習的山入端桑
正式練習前我依然是先自主打卷槀
之後正式開始練習,內容回歸到禮拜三的基本動作為主體
準備運動跟基本練完也差不多是一個小時結束
正想說型的部分會不會要到我只會比比動作的十三手的時候
東恩納先生出現了!

東恩納先生是昨晚才從東京回到沖繩
有看粉絲頁貼的訊息就會知道
他是受即將在五月一號退位的 平成天皇的邀請
去東京參加天皇的紀念事典
雖然沒有去查
但東恩納先生應該是唯一一個有這樣被天皇邀請過的空手家
如此殊榮也讓東恩納先生拿出由天皇家發給參加者的受邀土產
高興之情溢於言表,不斷說這是一生的回憶
他也很高興的說天皇還有問候他說在忙什麼
他就把要將沖繩空手推進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事情給講了出來
順便跟我們說為什麼要將原本IOGKF的"世界武道祭"改名為"沖繩傳統空手儀式"的原因
就是為了要能更成功地將沖繩空手推到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說當天會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官員到場視察

途中還有慶應大學的人過來打招呼
預定明天下午五點有共同練習
藏元先生就問大家明天要練的話五點開始

然後就這樣後半一個小時的練習就...直接結束了
藏元先生就說先結束
剩下有想練的人再繼續練
於是在用我破爛的手機拍下這幾天唯一的合照、打掃完道場後
就繼續練昨天的三十六手
覺得有稍微練到些什麼後才準備離去

當然.... 藏元先生又提議說要去吃宵夜
說我不能喝啤酒的話就喝熱水加泡盛
只能乖乖過去

話題中有提到東恩納先生在去東京之前的趣事
東恩納先生在去東京的前一個禮拜有小感冒
為了不讓感冒礙事而有被取消邀請的可能
東恩納先生非常罕見的,一整個禮拜晚上都不下來參與任何道場的活動
說都拿很多很厚的被子蓋在身上排汗
不是身為日本人的我
其實無法理解天皇對一般民眾到底有多麼神聖
因此才感覺到有趣

而會有明天慶大空手道部的共同練習
則是因為以前在東京的演武大會
先生們因為與慶大有共同出席演武而認識
之後他們就有派人過來參加練習的慣例
明天據說只會有他們的OB成員12人過來練習
可以預期就是練輔助運動跟靠基了

再來也聽到山入端桑講到沖繩長工時的工作環境
他說他自己今天算是翹班過來練習的
做物流業的他,這陣子都是禮拜一做到六,每天八點上、晚上十點下
每天這樣長達14小時讓他基本上無法去道場練習
聽的丹麥來的Ken先生都嘖嘖稱奇

不過台灣也沒好到那裡去
不想加班薪水就那樣子
想往上爬或是想要薪水多一點就只能加班
病態的社會阿...

明天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