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空手道] 2018年下半年沖繩本部道場(支部長合宿+二段審查) Day 4 2018/10/12

一早醒來神清氣爽
手竟然活動沒有大礙!!
大概除了明顯的瘀青跟稍腫外
不要硬是去撞它應該都沒事
而今天最重要的就是 二段審查
能無事的醒來真的是有如天助

如同昨天一樣的行程
約10點半前到沖繩空手會館
負責IOGKF行政方面事務的Adrienne先生就先將二段審查的筆試題目丟給了我
非常震驚的是 竟然是英文版!!!
不過扣掉全部術語是用英文寫看得很不習慣之外
題目是比之前初段審查藏元先生給的日文版簡單太多、題目也少很多
花了點時間將它寫完之後就交卷


11點開始由英國支部長的Ernie先生帶領眾人做準備運動
之後就直接開始一直練型 久留頓破跟十三手
久留頓破這個型其實私底下練的次數比十八手更多就是
它的分解也因為先生們平常靠基都喜歡用裡面招式的關係
理解它的動作(進階)用意比十八手好太多

不過前面掬い受け跟押さえ受け的混合動作可能一直不到東恩納先生的標準吧
重複做這動作做了蠻長一段時間
可能光是這動作就佔了四分之一?
反正就是重複再重複打到忘我
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點也被提醒

之後換十三手就跟一百零八手一樣
其實之前也只被帶過兩次動作
但因為昨天在本部道場的晚上練習有看過丹麥的Torben先生演練過它的基本分解
動作已經根本不像是前面基本分解的程度
是個越看越高深的型

這之後分成兩派人馬對練基本分解
四段以上的人對練久留頓破的基本分解
三段以下的人對練十八手的基本分解
雖然之前沒練過十八手的基本分解
但因為這個型的動作雖然難做,理解初階用法卻相對簡單
對面的先生打過一遍我大致上就做得出來了
不過換個方向想,它的進階用法反而就不好思考出來了
這大概是之後專研十八手會遇到的難關


在這之間練習休息中中村先生說今天我的段位審查就是下午4點半
說實話很趕
大概回去住處就要3點半等於說只有一小時吃遲來的中餐跟休息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後面還有一堆更資深的先生要審七段
就是盡量配合眾位先生了

中村先生有特別請澳洲的David先生幫忙擔當我的基本分解支援者
其實我還蠻擔心我抗不住他的
170 vs.187
量級完全不一樣
不過David先生說我們可以4點先到道場預習
心理上有點安穩些

4點跟David先生到了道場門口才發現預備鑰匙不見了!!!
後來才知道因為預備鑰匙壞了拿去打一副新的
這中間半小時就只能在門口預練
順便聊聊一些空手道的話題

後來4點半中村先生出現我才驚覺
今天不會有東恩納先生跟藏元先生在旁邊看!?
取而代之的是中村先生、英國的Ernie先生與丹麥的Henrik先生審查
帶著驚訝,我稍事擺設需要的桌椅跟關門窗後
就直接進入這次合宿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審查

這次中村先生沒有要求我從基本打起
而是直接請我從型 擊碎第一、擊碎第二、碎破、制引戰、四向戰打到三十六手
動作上此次我有自信沒有太大問題
頂多就是眼神可能最後面有累到跑掉 跟幾個動作上打到沒力吧?
之後中村先生請我脫道服打三戰
打到前面其實我就已經沒有什麼意識了
就是身體自然的動
說實話打得好不好這時候我都不知道

之後型的基本分解我又嚇了一大跳
因為原本昨天晚上東恩納先生才說只看三十六手的基本分解
可是當下中村先生卻說從碎破開始打起
雖然如此但平常並沒有因為審查說不考而荒廢
冷靜下來就一路打到結束
昨天東恩納先生看完打三十六的基本分解評價是「有個平均值」
但畢竟現場的審核不是他
不知道現場的先生們是怎麼評價我剛剛打出來的東西
打完之後其實沒有特別什麼好或壞的感覺就是

再之後中村先生分別要我把石槌雙手各演練多組動作各五遍
將平常練的基本七組動作我做了六組完畢後
中村先生就繼續叫我拿在台灣練不到的石鎖做多組動作各三遍
我只做了單純的抬舉、四向戰的掌底加轉身移動、四股立的抬舉與蝴蝶動作
其實因為太久沒練這項目也忘記還有什麼可以做
因此沒有像石槌一樣做得那麼有充實感

再來是靠基
先是基本的力量比拚
這邊就感受到David先生整個渾厚的力量
雖然我也很清楚的感覺到他有留力
但也頂多就是做到能不被他壓倒的程度
跟它對抗的很吃力也很狼狽
接下來就是你一招我一招的自由分解
因為沒有說要跟對方做一樣的動作
所以都挑自己有把握的動作做
也有順利使出一些自己研究心得的招式
也同樣見識到David先生對型理解的深度
左右手各做了七到八個動作後才結束
此時也發現雙方道服都有沾上血跡
才發現我的左手中指指甲已經不知不覺斷裂

這之後就是預告完結的最後項目
一百下的伏地挺身、一百下的仰臥起坐跟一百下的深蹲
老實說就算之前我有怎麼練伏地挺身好了
在當下汗如雨淋、空氣稀薄、溫度飆高的狀況
手掌一貼到地面就覺得打滑難撐
大概做到第30下我就開始會停頓感到異常疲憊
只依稀聽到David先生旁邊的計算喊聲還有加油聲直到說結束
這段真的可以說完全沒有什麼明確的記憶
之後的仰臥起坐反而像是在休息
深蹲開始就漸漸恢復體力

這樣下來
總審查時間從原本預估的15分鐘直接變成超過1小時
已經有氣力放盡的解脫的感覺
這次真的非常感謝David先生的幫忙
他的熱心幫忙跟在要死要活得伏地挺身下的加油聲真的幫助我熬過這次審查
雖然不知道結果
但這過程已經讓我無愧於心

接下來就只剩下明天最後半天的練習
準備收心回台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