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空手道] 東恩納道場 難得的受身練習經驗 2/15~2/18的流水帳

從14號比賽完後再次見到俄羅斯的Bogdan先生來本部道場
不同的是
前幾次看到他是來參加國際合宿跟帶弟子審查
這次似乎就是個人來練習
因此從15~17號間的練習
東恩納先生就專注在檢視Bogdan先生的型
而其他人跟著持續上禮拜型打到飽的練習模式

就我個人而言
剛柔流的開手型從擊碎、碎破、制引戰、四向戰到三十六手之間
難度都還好
不談力道只談動作是不是正確
能正確打個60~70%是不會太難
困難點通常就都一個
突破了就簡單很多
但往後從十八手、久留頓破、十三手到一百零八手
每個型就都有個多個困難點
以十八手而言
困難點對我而言就有四個
是個真的很難的型


而因為我真正平常能練的也只有到三十六手
對於型打到飽的練習而言
其實都還不會很累或是很挫折
但像先生他們就不是
這三天全都是打十三手或是一百零八手這種難度頗高的型
特別是一百零八手還是占大多數時間
他們打一次我可以打三次四向戰
長度就差很多
而技術上也有差異
特別是這型最強調的就是那個MUCHIMI
沒有練三戰到一個等級的人完全無法體現出那種緩慢均勻的力道
這是SPORTS KARATE選手無法體會的東西
看到比賽時,選手也大多將這段改成打快
這樣真的能說他是打剛柔流的型?


另外是之前自己整理筆記時
在看東恩納先生以前打型的影片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東恩納先生當時也沒有打得很「正確」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都是LEVEL 1的FULL POWER、FULL SPEED打法
雖說是低階者練習的版本
但在動作細節卻跟他說的「正確」打法產生差異
估計是緊張導致的吧

儘管知道「正確」的打法
但練習上或是實際打給人看終究是免不了出現落差
就算是東恩納先生這樣的師傅也無法避免
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
也是因為這個關係
外國人的先生們才會固定來沖繩給東恩納先生檢視動作的正確性

東恩納先生常對弟子們說:
「剛柔流的型對剛柔流而言,就是最重要的寶物」
如果無法正確的了解動作的打法
擅自改變裡面的動作
內涵就會不見
因此他也常說:
「我不能改型裡面的動作」
這想法是我們跟玩SPORTS的人最大的差異吧
對於身為這個流派應該維護跟尊重的東西
態度竟然是隨便、能贏就好
打什麼流派的型都沒差
我對這些人能理解多少型的技術抱持懷疑的態度


到了18號就沒有型打到飽的練習
取而代之的是久違的器具練習跟型分解練習
器具訓練沒啥好提、就一直都那樣
型分解練習則因為跟Bogdan先生練習
再次見識到一些型裡面的分解應用
與藏元先生或上原先生不同的霸道力氣不同
Bogdan先生更柔
對於手接手的關節技應用更為熟捻
往往我還沒體會過來就已經被他整個鎖住
任由他轉我的頭、折我的手
毫無動彈的可能性
原本想要請Bogdan先生多示範幾次讓我學起來
但被東恩納先生制止
東恩納先生約略表示:「這不是型分解練習的用意,就算這樣下去模仿練了也很難變成自己的東西」
因此作罷

而這之後也體驗了第一次正式練受身
在之前台灣真的沒練過
也沒有主動去學
反而是來了這邊第一次練到
就這樣往返受身了半小時
自己往地面拍去的感覺真的頗不錯
我也很疑惑地問了上原先生
我們之前為啥都不練這個
上原先生淡淡的回說:「因為最近人太少...以前都是固定會練」
太操了嗎? 我們道場?
先不說人數我們當地人的學生平常都只有3~6人
想到14號的比賽一堆小林流系的道場光女生的數量就比我們多
真的頗羨慕阿 其他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