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空手道] 特別集訓 與 指導者的責任心 2/1~2/12的流水帳

2月第一個禮拜又陸續出現了一堆外國人先生開始新的集訓
大概是有部分先生準備升段吧
練習重點又開始都是完全只有型
從擊碎一路打到最後來回N遍
不過令人厭煩的還是這個沖繩的天氣
2/1早上開始一早還很暖
一到晚上卻立刻降溫變超冷
且在還沒有來得及暖開身體就被迫做一堆很劇烈的動作
做到一半就發現我又拉傷了另一邊的肌肉
這次拉傷情況雖然不嚴重也都能繼續練習
但一直讓我動作做得不順、感覺肌肉被拉扯住
動作做得很顧忌

進入第二個禮拜
眾先生們除了葡萄牙的Jorge先生外
其他國家的先生們也就都回去
練習重點雖然還是型
但變成個人只練比賽準備拿出來的型了
雖說是比賽要打的型
但還是只準照平常教的那些去打
扣掉多餘的聲音、如不知所以然來的震腳
不准擅改多餘的動作、如腳是踢下段就不準隨便改踢高
技巧跟技巧之間是一個動作就不準隨便打快連結起來
喊聲就是要用丹田喊「I-YA-i」、而不是隨練亂喊
諸如此類

練習內容流程如下
從熱身完後就一直打同一套型、一次至少一小時半
大概每打完五次就做其他加強運動、如持小啞鈴打100次正拳之類的、100次鐵木屐抬腳
全部結束通常我會自主再做少量的傳統器具訓練
除了一邊擔心拉傷的肌肉
還要一直煩惱自己是否會丟先生們的臉
練得戰戰兢兢
儘管FB上面喜氣洋洋,我卻一點都沒有過年的感覺


2/12這一天原本也是要繼續做型的強化
不過突然來了特別的客人
是IOGKF日本本土的分部成員
以F先生為首,跟旗下的四名弟子(一黑、二咖啡、一白)來這邊練習

初時我以為他們只是單純來這邊要共同練習
不過開始練習後我也就產生了疑問:「他們真的是我們分部的成員嗎?」
基本動作竟然能不一樣
還因此讓藏元先生停下來糾正許多次
後來東恩納先生下來我才知道
其中兩個的咖啡帶竟然是要來參加明天的升段審查!? REALLY?
於是東恩納先生就叫我們所有人從擊碎打到四向戰,外加三戰
先不說力量的問題
他們從根本就是其他系統的剛柔流打法阿
如:擊碎一開始的原地轉身上段受竟然能轉成半前屈立
東恩納先生的臉也看得出來變得非常臭
一臉「這是在打什麼東西!?」的樣子
後來都打完一遍後東恩納先生忍不住了
開始一一問說為什麼哪個地方會打成這樣
講完之後又再叫我們從頭到尾再打一次
看完搖搖頭開始器具訓練的東西
沒想到連最輕的石槌跟甕都弄得臉一陣青
練到一半東恩納先生就說到此結束
做了些移動的練習後
再次全重打一次型
托他們的福,弄一弄也已經久違的要12點

中間我有問其中一人平常就這樣練?
對方回說就是這樣被教
那不就是F先生的問題了嗎?
同時我也注意到在練習中F先生完全沒有打算要跟著一起練的意思
這似乎跟沖繩的先生們的想法有衝突
「指導者也必須跟練習者一樣持續練習,不然沒有指導的資格」
最後面東恩納先生在F先生的學生們出去後就直接委婉地對F先生說
「審查取消了」
我只能說F先生的學生好可憐...
特地從東京跑來結果白跑一趟
怎麼會有指導者會這樣亂搞自己的學生咧!?
真的是一點責任心都沒阿

像上原先生也60好幾要70了
除非身體不行、像這段期間被傳流感而無法來道場
平常是每天出席
除了指導外也一起跟我們練習
我不認為他這樣一個老人家有拿多少錢在進行這些事情、搞不好還不支薪的咧
很久之前我就有問過他為什麼要這樣付出?
他說是一股責任心吧、讓他覺得必須這樣做
我想這就是這些沖繩先生們令人尊敬的地方吧
相比而言,F先生的行為真的讓我覺得很傻眼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東恩納先生生氣
也算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