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空手道] 『拳法概說』一書心得

『拳法概說』是一本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空手道書籍,在先前介紹<[空手道] 剛柔流 宮城長順先生 略傳>一文裡面有提到這本書。這本書是1929年,日本本土的東大學生.三木二三郎與東大職員.高田瑞穗兩人跑到沖繩進行沖繩空手的實態調查活動,他們在沖繩待了約兩個月,訪問了大部分的空手名家,並在隔年共同撰寫了此書,紀載了那兩個月的所見所聞。

由榕樹書林出版社再版的『拳法概說』
由榕樹書林出版社再版的『拳法概說』

對於此書,我最先是從『沖縄空手.古武道事典』知道的,爾後又看到本部流的本部直樹先生拿此書的內容在其部落格發文。雖然我對太久遠以前的事情並沒有什麼興趣知道,但這本書其實講述的時間點並沒有太久遠,且衝著內文有對流祖.宮城長順先生的記述,我終在今年一月中透過專賣日本原文書的台灣淳久堂書店購得此書。

1931年5月,東大唐手研究會幹部
1931年5月,東大唐手研究會幹部,前排右三:三木二三郎,右四:高田瑞穗

這本書其實我想看的部分並不多,書中的內文大致上跟其他空手道相關的古書安排差不多,以下簡略的條列目錄內容:

總論
第一章 唐手是什麼
第二章 型的流派
第三章 型的名稱
第四章 型的研究態度
第五章 唐手的價值
各論
第一章 拳的握法
第二章 站立法
第三章 猿臂
第四章 攻擊力的養成法
第五章 人體急所的圖解
第六章 唐手的攻防法
第七章 型的構成及說明
第八章 組手
結論
附錄
第一章 棒術
第二章
一、琉球唐手的現狀
二、琉球的大師
三、東京帝國大學唐手研究會的現狀
四、唐手介紹演武大會
五、昭和四年度秋期唐手演武大會
六、昭和五年度春期唐手演武大會
第三章 手當法
第四章 刑法與唐手
研究餘論
解說 有關『拳法概說』復刻一事

這本書的成立年還是處在空手還叫做唐手的時代,這裡面的唐手就是指空手,為方便起見本文後面都沿用書中的唐手一詞去稱呼空手。另外,書中很多名詞都並不是很精準的使用,像後面的小林流,在其他書中寫作少林流或是昭林流這在空手道的古書中很常見就是,只是這應該會給初次接觸的人很多困擾就是。

真正讓我有興趣的只在於前面總論的第二章、第三章、附錄中的第二章,以及研究餘錄裡面。在總論第二章 型的流派裡面說到:流派雖然多,但實際上就是昭靈流與小林流兩個。

昭靈流
  • 那霸市中心為主
  • 宮城長順先生為中心。
  • 唐手體操化為著重點,剛柔流的諸種「運動」可以做佐證。
小林流
  • 以首里市(現那霸市首里區)為中心
  • 以屋部憲通、喜屋武朝德、屋比久孟傳等先生們為中心。
  • 唐手的實戰化為著重點,任何動作都以實戰為考量,同名的型有不同做法、想法即為對實戰看法不同之佐證。

總論 第二章 型的流派 原文P15

我是認為著者兩人對流派的分類其實是見樹不見林、一知半解的,長順先生會將東西分為很多「運動」,著眼點並不是單純的體操化,更精準地說是將唐手體系化,將練習的步驟給清楚劃分出來,照著這樣練循序漸進的成長,並非不重視所謂的「實戰」(老實說我真的非常討厭使用「實戰」這兩個字)。

另外一個有疑問的是:著者兩人對剛柔流各種運動的定義很明顯也與我所知道的內容不同。
  • 豫備運動,著者就把它當作讓身體各部位平衡,但其實這練習項目除了熱身意義外,也有透過體操的動作去先行體會型裡面的身體操作。
  • 補助運動,著者把它當作空手道的基本動作去看,但在我們就是指器具的身體加強練習。
  • 基本運動,著者就指說是我們的基本型「三戰」與「轉掌」。
  • 開手,唯一定義一樣的項目。
這是不是著者二人因為聽不懂沖繩方言而搞錯?又或者是1929年長順先生當時就是這樣定義的?我無從得知,我只能肯定的說,我們對這些名詞的定義是從1936年長順先生的講稿裡面而來,這之後就沒有再變更過。

總論 第二章 型的流派 原文P16

另外,當時對型的練習有這樣的紀錄:
大師們針對少數的型去研究練習,目標是讓這些型的技法能在實戰中使用,對於粗淺且廣泛的練習(各種型)是排斥的。屋部憲通先生對「五十四歩、「公相君這兩個型練習有20餘年,除此之外一概稱不知道。我認為屋部先生的這種態度是武道家為了武技達到玄妙之境應該走的道路。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兩個型,加上已知屋部先生指導學生練的,作為基本型的內步進」,我們可以確定屋部先生如同本部直樹先生寫的『松村宗棍的指導法』一文裡記載的一樣,基本上型就只專精在特定幾個去練而已,練的型也與其師 松村先生可被證實的那三個型是一樣的。只是有一點必須要說,我與本部先生一樣,不認為屋部先生是真的不知道其他的型,他可能也有學過其他的型,只是最終取捨就是這三個做為必要的練習吧。

這在我們剛柔流的新里仁安先生也有類似的想法,除了基本型三戰,開手型就是專研他一開始被教導的十三手,要等到他覺得這個型練到有成才去下一個階段,這樣的想法也被長順先生認同。但要說仁安先生就會完全不知道剛柔流其他型的內容嗎?這不太可能,只是知道動作但沒去專研的地步,就跟我現階段說不會十三手一百零八手轉掌一樣的想法。

在總論第三章 型的名稱,著者是直接指明說是根據本部朝基先生的分類而來。

總論 第三章 型的名稱 原文P17

  • 流傳於琉球最久的型:Naihanchi(內步進)、公相君與Passai(拔塞)。
  • 在中國也有流傳的,如:Sanchin(三戰)、Seishan(十三)、五十四步與一百零八(Peichurin)。
  • 在中國看不到,只流傳在琉球的,如:Naihanchi(內步進)、公相君、Paisai(拔塞)、Wanshu(汪楫)、Chinto(鎮東)與Rohai(鷺牌)
  • 裡面屬於泊手的型,如:Wanshu(汪楫)、Rohai(鷺牌),這些原本只流傳於泊一帶的,因為廢藩置縣後才流傳到首里、那霸。
  • 平安五種則是出於近代的糸洲安恒先生創出的。

不過最讓我好奇的是這章最後面的記述:現在琉球真正理解一百零八(Peichurin)這個型的人只有宮城長順先生與屋比久孟傳先生這兩人而已,這是我這個夏天在琉球某個專門家聽來的。到底,作為沖繩古武道大家.平信賢先生的師傅.屋比久孟傳先生到底是向誰學的?以『沖縄空手.古武道事典』紀載的,他的空手應該還是以糸洲一系為主,若說知道這個型我覺得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但要被說到精通就有點稀罕,這段記述簡直是不可思議


總論之後,各論與結論裡面,我個人只覺得第七章 型的構成與說明比較有看頭,不過這些型全都是首里手、泊手的型,加上是用極糟糕的塗鴉去描寫動作,對我而言真的沒啥動力去研究。附錄的第一章其實就是古武道的棒術型講解,在沒有多少根基的情況下去看其實沒啥幫助,但第二章的一跟二就有點意思,裡面是在介紹著者在沖繩認識的空手大師們,其中包含長順先生的部分。

附錄第二章之二原文P185

在這短短的一頁文裡面,除了我已經知道的:
  • 長順先生以那霸市警察署、商業學校與當時在那霸市若狹町開設的自家道場為根據地。
  • 日本本土以京都地方開始去傳授唐手。
比較稀奇的是:
  • 除了沖繩當地的武術、中國拳法外,連台灣、韓國的武術也想去研究。
  • 認為唐手的拳法是以握拳為主,其他如四本貫手這種都出自於中國拳法。
這裡面又提到著者以前就有聽聞長順先生的粗暴練習,對於參見他抱持著不安,隨著開始接觸觀看練習才知道他的擔心只是杞人憂天而已,只能對自己苦笑。

必須補充一下,著者的三木二三郎應該是心裡有股傲氣的,不管當時作為師範指導東大學生的船越義珍先生在沖繩的評價到底是怎樣,船越先生好歹也是練了有數十多年,對於唐手的理解程度絕對遠大於才練沒兩三年的三木(當時他是東大二年級學生),可是這個三木就是當初帶頭質疑船越先生的人物之一,認為只是一昧練型不會變強、想要比賽,才有跑到沖繩一探本場究竟的事情。而從他在這本書的記述裡面,基本上他們倆的態度都是把自己頭壓得很低,完全不敢造次,甚至在與屋比久孟傳先生的造訪記述,示範自己練的型時,被屋比久先生評為只是在跳舞,並反過來示範什麼叫做練型,讓他甘拜誠服。

附錄的第四章 刑法與唐手其實蠻有趣的,在現在的中國有一派就是說先研讀法律,根據法律去發展應對的防身內容,這在本書裡面也有一樣的內容,包含:正當防衛、緊急避難、自救行為、法令允許的行為、被害者的承諾、殺人罪、傷人罪、關於決鬥,與盜犯防止與處分相關之法律等,不得不說這也一門大學問。我個人是蠻認同這方面的想法,只是我並沒有那餘裕去做這方面的研究就是。


在附錄之後的研究餘錄就都不是著者自己寫的內容了,但在裏面有一篇由一位不知名的安里生寫的長順先生的談話,由於這內容真實不明,也只是簡單的一些拳種分類,我就不特別去講只貼原文給各位看看了。


研究餘錄 宮城長順氏之談 原文P231

研究餘錄 宮城長順氏之談 原文P2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