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空手道] 許久不見的出稽古 2022/07/03

自從今年5月開始,病毒再次流行了起來,甚至超越去年的感染狀況,儘管台北市政府其實並未要求我們停止練習、甚至還能脫口罩練,但考慮到各種因素後我還是決定將練習全部移往線上。

這是個非常痛苦又無奈的決定,但好險我這樣做了,因為這之後我們有3人就受到病毒感染,且2人有發展成所謂的長新冠的影響,咳嗽咳了兩個月、跑一跑心跳就加速到自己有危險的感覺,真的無法大意。

經過了兩個月到了7月初,台北市的確診人數已經降到2000上下,預計到7月中就能有一小段時間感染數到某個數值之下,因此決定7月開始恢復實體練習。而這之中,有學員有意願9月去打某拳館的泰拳比賽,遂讓我決定在公式練習的時間之外再特別排出時間去桃園做組手的指導。不過我的時間其實也很有限就是,只能擠出周末的早上,第一次的指導也就是7月的第一個周日。

本次練習使用的一些護具

我必須說這對我其實是個挑戰,我們平常的基本練習是以傳統空手的內容,也就是護身術為主的練習方向去,這與擂台比賽的練習方向有很大的差異。要我來比喻兩者練習方向的不同,我會用跑步競賽來比喻,競技的組手練習就像是準備馬拉松長跑、護身術的練習就像是準備短跑衝刺,兩者都是跑步,可前者需要的是長時間能持續進行的心肺、而後者需要的是短期的瞬間爆發力。

比賽有規則,為了能分出勝負,它會強迫對戰的兩人主動互相進行攻擊。場上雙方都知道要攻擊才能獲勝的狀況下,會擺出具有意義的架式去應對,加上規則限制下能出的招式也會有限,除了加強自己的攻擊速度、威力、精準度外,讓自己能打完整場比賽的體能更是非常重要。

護身術是以平常走動的環境做前提,沒有規則,亦沒有鈴聲告訴人何時開始、何時結束,任何的攻擊手段,包含逃跑手段都是可以考慮的,因此如何在平常自然的姿勢下立刻發揮爆炸性的攻擊、之後控制住對手的行動就非常重要。

我們開宗明義就是以護身術為主,加上練習時間上的分配,對於競賽所需的心肺體能要求就不可能太多,更別說只針對競技的特定攻擊手段練習了。相反的,我們對於如何在日常走動的架式下培養立即反擊的爆發力,以及各種手部運用的打擊、防禦,乃至於關節技就相比競技的拳館著墨許多,這也是我們跟格鬥技拳館的差異。

所幸,該學員在加入我們之前已經有立技擂台比賽的經驗,並不是格鬥技的新手,他加入我們也是希望能學一些傳統的技法去用在擂台上,因此指導的主軸方向倒是很明確,就是將剛柔流能用在擂台上的技法給抽出來專練。

這許久不見的出稽古(戶外練習)就在這個情況下展開,從台北自行開車前往桃園平鎮的新勢公園與學員碰面,就在裡面隨便一個平坦且有遮陽的空地上展開練習。第一天的練習內容重點有兩項:

  1. 了解目前學員的組手習慣,從中找出能加強的地方。
  2. 加強剛柔流型裡面能運用在擂台上的技法。



所以練習的流程就很清楚:

1. 泰拳規則的對練,從輕到重

這是為了就近觀察學員實際的狀況,看他出手的習慣與可改進的地方。

2. 組合技(武器庫)的增加

我是挑剛柔流可謂入門型『擊碎第一』就有出現的「追い突き」與「逆突き」的技法做突進打出,但這個要掌握上手可能比會後面的項目還要花時間,因此還未當作重點項目練習

3. 出拳的改善

這是當天練最多的內容,以型『三戰』為基礎,講解該型的原則原理,藉此增加拳頭打擊的力量、減少不必要的動作拍數,並且實際嘗試改善後的威力與優勢,學員事後也表示這是他當天練最有收穫的部分。

4. 踢的改善

踢腳是我的罩門,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不要踢高的護身術原則,加上髖關節活動度一直不好的狀態下,我其實沒有什麼很大的意願去練型以外的踢法,特別是迴旋踢,腳踢練習的質量、變化與拳頭相比呈現一個明顯的差距。不過在型裡面有出現的前踢,因為常練,我多少還有些自信與心得,也是這個階段比較有幫助到他的部分。

5. 腳步的改善

其實很單純的,就是教導他剛柔流最基礎的平行立摺り足(Suri Ashi)移動的應用。我請他試著移動到對手左右側邊後進行攻擊,並且問他是否能站穩的打出有力的攻擊而已,接著再以我們平常練習的基礎運足法去改善。


雖然只是列起來5個流程,但其實也讓我們從早上10點半以前,一路練到了下午1點。這次練習之後,我給學員回家自主的先行重點是放在能掌握出拳跟腳步移動這兩點,其他先選著練就好

最後練完的合照

不得不說,這樣的出稽古對我來說也是很久未有的事情,是蠻有趣的,就讓我看看下個禮拜會變成怎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