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空手道] 2021國際武術高峰論壇 『傳統沖繩空手道的遠距教學心得分享』後日談 2021/11/20

這是我連續三年,也是第三次被該協會邀請去演講
但是相比之前的兩次演講,我必須誠實地說這次的內容我個人是沒花什麼心思去準備的
甚至內容就是直接把今年六月與張師傅、本多先生的『線上武術交流訪談』擷取出來
多少有些遺憾,其實有更有趣的東西可以拿出來分享
但礙於近半年忙於其他外務,未能將心思放於此


國際武術高峰論壇第一天行程表


今年的主題其實與去年差不了多少,都還是在講「武術的轉型發展」
我的主題訂為『傳統沖繩空手道的遠距教學心得分享』
演講的內容大致上就與『線上武術交流訪談』的內容幾乎一樣,就不再累述
這篇文我其實想記錄的是這半年疫情間的其他教學經驗

事情要回到今年五月的時候
那時我正與其他組織洽談新的練習場地以及合作
打算將IOGKF台灣支部的運作往下一個階段進行
但沒想到疫情就這樣突然爆發
與該組織的聯繫就這樣沒了下文
除了開始漫長的居家上班外
場地也被停用,練習都改以線上為主
禮拜二與四的練習就是自主再看學員錄製的練習影片,禮拜六則是線上同步練習
六月舉辦的『線上武術交流訪談』就是由此而生的

同樣在此之前,家中老爸都會固定早上去健身房動動、老媽則是會去中正紀念堂練太極拳
但在疫情爆發後他們也就只能在家裡追劇
眼見老爸原本就瘦弱的大腿,四股肌的肌肉流失的情況特別嚴重
於是興起之前都沒想過的想法:把老爸老媽拉進來練空手道吧
在不斷循循善誘下終於在6月10號有了第一次的練習
練習最主要的目的:讓他們倆有運動,強化肌肉、體能、理解身體的使用方式,與基本的防身能力

這與以往我們平常的公式練習目的是完全不同的
在本部道場或是台灣支部的練習完全是衝著「繼承剛柔流」這樣想法為出發點做
而這個做法就是完整的把剛柔流的傳統「型」,以及其相關的鍛鍊方式給傳承下來
包含:
  1. 「型」的動作(又含其基本動作)
  2. 「型」的分解(又含所需的補助運動、組手、靠基)

因此學習的內容順序一定會是:
  1. 準備運動
  2. 個別的基本動作
  3. 器具的補助運動
  4. 抽象的動作組合「型」
  5. 該「型」的基本分解
  6. 其他:「型」的真正運用方式、組手
  7. 下一個4~6的循環

這樣的練習模式其實對非硬核的人是樂趣性不足的
特別是單純以強身健體而言的老年人來說,記憶「型」動作的順序甚至會是一個讓人打退堂鼓的進入門檻
因此短期內是絕對不可能直接往「型」去練
準備運動、基本動作、移動、綜合動作的組合就變成至關重要的存在
每次練習內容調整成:
  1. 準備運動
  2. 個別的基本動作
  3. 移動
  4. 依當天情況選擇性練的:組合動作(有時候是特定型的節錄)、靠基(推手)、簡易對練、打靶

必須說剛柔流的準備運動真的是有其獨到之處
很多從型裡面擷取的動作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而那些動作培養出的肌力、基礎體能與身體使用方式是很明顯可以看得到的成果
藉由這個基礎再去做我們的基本動作與移動,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直接從基本動作開始練,在體能跟不上的狀態下練習受到的挫折感可能更高也說不定
因此在練習的第一個月我放最多心力的反而是在教他們準備運動的內容

另外也必須說
儘管練習上的項目是一樣
但是練習的量還是有經過調整的
譬如:
  • 準備運動為了避免危險,抬腳簡化成膝蓋抬起
  • 原本基本動作通常會有手部攻擊動作15本*30下、受技5本*30下、腳部攻擊動作4本*30下,現在只會選練其中9~10本*30下,大約原本四成上下的量
  • 移動的練習也會以平行立的移動為基礎,頂多加上前屈立與貓足立的部分
  • 依當天選練的部分則是為了增加練習上的樂趣去做調整,也有視當天體能來決定,沒有一定

就這樣很意外的,與老爸老媽的練習就這樣持續到了解封後的現在
在10月19號的練習過程中
老爸甚至說他在疫情前去健身房也有練肌肉,但都沒有像現在這樣感覺到腿部肌肉的緊實
從原先雙手可以握住,變成已經無法雙手握住的狀態
老媽在身體軀幹的使用上也變得靈敏許多

這是當然的
不是說去健身房沒用,而是鍛鍊的目的跟心態的差異
據我了解老爸的健身教練比較偏向目標是讓他的肌肉產生出線條
在一樣一小時的時間
搭配老爸有錢就是大爺的心理狀態,教練當然比較不會去要求他
也因此成果不會太好

相反的我一開始就知道他的個性,知道他在我面前不會想示弱
加上基本動作練習目的的不同:以防身為出發點,希望他能擊出有力的空手道正拳,而要擊打物體的首要條件就是:能站穩
在基本動作、搭配各種移動與不同的站立法
甚至是我們基本型「三戰」的練習,都是以強化他驅幹的穩定性去練
站穩後將運用全身的力量去打正拳
最後這些訓練結果就顯示在他很有感的覺得大腿的肌肉量明顯增長了一圈
沒有做前後對照圖實在是我的失策

總之
在這樣快半年的教學下
我成功地獲得以往沒有的健康班教學經驗
也實踐了不同教法下的成果差異
不得不說沒有這個疫情,我一定不會獲得這個與他們相處的新模式
更不會有這個寶貴的教學經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