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空手道] 線上武術交流訪談 - 遠距教學心得分享 2021/06/04

之前有看到日本一些武術家或格鬥家分別在不同上發起線上聊天的活動
然後想想為什麼我們自己也不來辦一場?
就一時興起分別傳訊給友好的、認識一段時間
但練習完全不同武術的兩位師傅來辦這樣的活動
也幸好,他們非常捧場的當下就答應
才展開活動的各種籌備

主題:遠距教學心得分享
轉型成線上教學是近期武術團體不得不的生存手段
而我也有意無意地以符合我目前成本的方式做了有段時間
剛好藉此機會聽聽看其他人的想法、意見與經驗
讓我能產生出新的想法去精進目前線上的練習質量

主講者:

流程:
1. 主講者自我介紹
2. 各自流派練習模式 VS. 線上練習的模式
3. 遇到的問題,因應的甘苦談
4. 來賓Q&A
活動基本上就是一個三人互相聊天的進行
底下有人打字的話我們就會回應
很像是Clubhouse的房間運作模式

平台:
當初是有考慮使用性質最近的Clubhouse
但在實際安裝上遇到很多問題後就放棄
最終選用在電腦上不需要另外安裝的Google Meet


Google Meet上的使用畫面

以下內容只針對我有打草稿的部分去紀錄


開場白

各位聽眾好,今天是由我們國際沖繩剛柔流空手道連盟 台灣支部發起的活動,邀請了另外兩個不同武術流派的師傅來聊聊近期的生活,分享自身在這段時間的經驗,主軸會放在線上遠距練習與教拳上。

我先自我介紹,我是吳孟聰,是國際沖繩剛柔流空手道連盟的台灣代表,練習空手道滿十一年。我想接著針對於我們近期疫情的關係,面臨到的轉變,從原本的內容內容以及到線上的轉變開始聊起。


原本的練習模式

空手道現今有很多不同的分類,粗分可分為武道空手:練習原本空手道追求的技術,與追求身心人格教育等目的;競技空手:是往競技、打比賽、追求名次排名等,較世俗、簡單明瞭的練習目的。

我所練的沖繩剛柔流是沖繩空手的一隻,沖繩也是空手道的源頭、發源地,對於這樣地位的沖繩空手一般來說大多把將自己的定位放在歷史文化傳承,以及作為武道、能實質保護自己的護身術。

既然講歷史文化傳承,那每個流派各自有的型(套路)就是沖繩空手非常在意的事情,而以此為核心的技術與理論也是從中發展,包含如何擊打、如何防禦、如何引誘敵人、如何擒拿住對手等等,甚至是中心思想都是從型而來。因此練習的方向,以我們連盟為例,就也是以型為中心,延升出來如下的兩種大項目的子項。

自己可以單人練的:基本動作、器具補助練習、空拳練習,以及型本身。
需要人配合練的:型的分解、靠基,與組手對練。

那台灣現在遭遇到疫情,迫使我們從面對面的練習改為線上遠距的練習,也就是說需要人配合練的東西就都無法做,不過幸好,我們還是有單人練的菜單,因此只要有一個一到兩坪的空間,練習是不會就這樣中止。


線上的練習模式

線上的部分,我想兩位師傅也有看到我們連盟不斷在宣傳的線上活動,由於我所屬的IOGKF是國際性的法人組織,在2019年疫情開始的時候,我們首席師範 中村哲二先生就已經帶頭開始做線上教學,那時候也釋出很多教學的影片給各國的會員參考,更也有辦線上的教學、線上的集訓,乃至於線上的型、也就是套路的比賽。

在當時我也有因為師長的邀請,參與過幾次線上的練習活動,但在那時候,台灣並未有像國外一樣如此嚴峻,所以線上的練習如果我沒有被指定說一定要參加的話,我基本上是不會參加。主要是線上練習不管是教人或被教,都需要付出更多額外的心力去執行,教人的需要更專注地去看學生的動作,而被教的也要更專注的在聽指令與跟上指導者的動作。另一個不太主動參與的原因是時差,我們首席師範舉辦時間都是台灣的凌晨兩點這種時段,參加的話隔天就直接報銷,對亞洲區的我們而言實在太硬。

不過那幾次的經驗下來,對於目前的狀況來說,該怎麼做、能怎麼發展還有些頭緒,我們可粗略地將線上課程的方式分為三類:

1. LIVE同步示範
2. 預先錄製好教學影片放到網路上給人看
3. 學生自己錄製練習內容,再交由指導者審閱指點

這幾種方式都各自有不同的考量,也有各自的限制。怎麼選擇還是要看自己需要花多少成本以及目標而選定。以我個人而言,我的時間、金錢有限,我很難投入做預先錄製好教學影片放到網路上給人看這點,加上自己目前的房間空間不夠大,因此我的線上課程主力放在LIVE同步示範與讓學生自己錄製練習內容給我看的線上教學方式,練習群眾也只先放在原有的學員上。


線上練習遇到的問題

我自己在線上教學遇到比較大的麻煩,在現有的狀態下我們先把網路訊號的問題移除掉,最多是發生在視角吧,特別是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學生看我、或者是我看學生的視訊,都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去理解動作是否打正確,還有諸如口令阿、乃至於道場的一些禮節都很難照原本的模式走,可說要調整的東西真的很多。

另外能有效指導的人數也大幅降低為三人以下,比起面對面來說,能指導的人數是有感的降低,而以往邊練邊教的模式現在也不可能運行,光是注意學員打的動作就已經無法分心。也因為這樣我才鼓勵自己的學員可以自己錄下練習的內容,再丟給我來審閱,看那些動作可以那些動作要注意的,不過這個目前我覺得還蠻不錯,未來就算疫情穩定後,我也是會盡可能讓面對面出席數不足的學員持續這樣做,一來可持續監督他們練習,二來也可以讓他們不自覺地培養出自動自發的練習習慣。


Q&A提問(節錄)

  • 線上教學在互動性和體驗上的缺失有什麼替代或是補償的方式?
若是單指接觸對練的話,我覺得很難補償,有方法的話請告知我,笑。
但如果是人際互動的話,其實個人覺得不會有差到哪去,而人際關係的持續互動,我覺得是線上教學最重要的部分。LIVE的線上同步練習就是在維繫人跟人之間的關聯,不能因為疫情而一時中斷,因為這在疫情恢復後也有可能就這樣斷掉不會再恢復。


  • 有教拳經驗但是沒有個人品牌,想請問要如何展開線上教學?如何線上招生?
  • 線上教學有什麼樣的操作極限(例如動作角度、指導)?內容設計和一般教學是否有差異?
如果有學生的話,先把握住原有的學生讓他們轉往線上,並且透過網路社群去固定發文去行銷。行銷的方式百百種,可以付錢去找專人做,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沒有這個錢,那就是只能自己做中學,這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弄得很複雜,每個社群軟體上的群體不太一樣,以IG而言,圖跟短影片非常重要,FB的話會需要增加一些文字說明,而重點是將文章發到相關社團來告訴別人有這個課程、增加觸擊率,大致上都會是如此行動吧? 也可以寫部落格講講自己的東西,但這個會很需要文筆,且不一定會因此有人進來練,但對於提升知名度不無小可,只是花的時間成本會最高,所以只能當次要的項目去做。

線上教學的操作極限這個實際上操作後就會明瞭,而且每個人設備不一的情況遇到的問題會不一樣,我自己是用三星S20+搭配簡單的自拍腳架去拍攝,收音或是其他設備則都沒有用,張師傅昨天有貼一個健身教練的文,他使用的設備就比我專業很多,可看這個連結。先從自己能有什麼去下手看看能做到什麼樣的指導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22655959600143&set=a.10202434503396376

內容設計絕對會跟一般教學會有差,有部分內容絕對會要重新設計,以我們而言,光是一開始的行座禮冥想就會有點麻煩,因此這部分就會有程度的省略。另外像是我原本的指導方式是邊教邊練自己的,但現在光是看學生動作就來不及了,等於說自己的練習就絕對要另外找時間去填補,無法如同以往那樣操作。


## 網友Simon:
  • 疫情下自我居家的鍛鍊方式?
我想會問這樣的問題應該不是指導者等級的人士吧? 這個問題我會建議你要跟你的教練、指導者或師父討論。主要是練習的方向要怎麼制定,一般人是需要有人指引的。

以我自身而言,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現在有的、缺的東西是什麼,所以我居家鍛鍊的內容跟我平常練得幾乎完全一樣,只是練的內容比重會調整,以及不會有與人接觸對練的部分。

在這一兩個月裡我居家鍛鍊的部分,有很大的重心放在修正動作。沖繩空手的指導模式大致上會是教的同時一邊跟著練,因此在教人的時候我的注意力並無法完全放在自己身上,有些動作會無意識的跑掉。

這有兩種方式修正,一個是請知道細節的人幫我看,這以往都會是我先生(sensei),但我師傅在沖繩、在無法前往本部道場的情況下他也不太會去使用網路,所以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我只能自己拍下來自己檢討著看,由於現在也相對有時間可以自己一人練,可以說我動作都修正回原本的樣貌,可謂很大的收穫。

講了這些總結就是,居家鍛鍊的方式首先要理解自己目前的層級,不知道的話就要先問自己的指導者,因為他會是除了你之外最理解你目前狀況的人,請他提供方向後去做,才能擬定出練習的項目。


## 跆拳道的簡教練:
  • 轉型的道路,我們心態如何調整?
  • 如何轉型展現更好的教育理念?
我是認為目標其實沒有不一樣,對我們而言,還是一樣招學生、教學生發揚自身流派的東西,只是教的媒介跟方式要改變。因為現在疫情這種狀況,不改變就沒辦法生存,特別是如果您是以此為職業的話,沒教學收入就會是零,沒收入就只能跪了(張師傅說法),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轉型未必是不好的喔。 

以我自己的例子,有些原本因為住太遠、現場面對面出席率低的人,因為透過自己拍影片回傳給我看動作的方式,增加了他在家自習的有效練習時間,不至於浪費時間自己練自己的然後不知道要怎麼修正動作,等到下個禮拜實際碰面時又要大調特調動作,這個絕對是疫情恢復後還能持續做的練習方式,所以心態上我認為要把它當作是一種機會。不管怎樣,在自己的成本底下先做出一個初步的練習計畫,試了之後遇到問題再去調整,相信您會找到方向的。


感想與結尾

這次的交流訪談老實說有出乎我意外的感觸
一是人數比預期的高出很多
甚至也有人在我結束報名後還持續詢問
但既然已經決定的結束時間我就打算遵守
二是交流的氛圍比想像中好很多
我能理解為什麼Clubhouse這App會紅的原因了
這種非瞎聊尬聊的內容
搭配認真問問題的群眾真的會讓人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
之後確定也會繼續辦類似的活動吧
真的有趣

另外我原本是打算把訪談紀錄的影片看完再打逐字稿的
不過內容真的太多
本多先生提到很多日本武道思想、精神層面的事情
包含像是:無私、謙虛、反省、重複循環、立志、發心、三昧與對權威主義的戒慎
張師傅也提到很多實務面他遇到的經驗
包含像是:拍攝教學影片時候的麥克風聲音,使用的可調式腳架等
都是很有趣也很寶貴的內容
只是三個小時滿滿的談話真的很難記錄下來

另外是錄製的影片也有部分遺漏沒錄好
導致我難以將本多先生的一些關於日本武道思想的東西完整作文
而錄製的聲音也不知道為何,別人的聲音都有很大的回音在
讓我很難聽完
因此只能先將我有打草稿、或有記憶的部分公開
後續我還有時間的話
或許會試著看錄製的影片、並找兩位師傅確認內容後再公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