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空手道] 2019 沖繩傳統空手儀式(第八回 世界武道祭) 8/2~8/4 D5~D7

有點脫稿的遲遲未完
搶在其他活動前趕快補完
下面繼續剩下三天的紀錄

DAY 5 練習第三天

第一堂: 日本支部長 山城先生

一開始山城先生說來練「擊碎第一」
但打了一次後不知道為啥變成「制引戰」
總之就練「制引戰」,然後聽細部講解
山城先生主要都著重在丹田呼吸法跟動作上的配合
另外就是保持中心線這點
整體來說都是我已經知道且在持續加強的事情
就是重新確認一遍已知的事情



第二堂: 丹麥支部長 Hendrik先生

先打了五遍「碎破」
之後做「碎破」的分解
Hendrik先生提供了很多我之前沒有的想法
算是這天收穫最多的一堂課
譬如:
1. 手被握住後也不一定要往弱邊移動
也可以將手迅速往前押同時另一手作掌底攻擊
2. 騖足立的分解
一開始往弱邊的捌き就解除了我一直以來很大的疑問
掬い受け應該要從側邊將對手的手肘制住
對比基本分解從正面下手而言,效果更好也更省力
特別是接下來的動作也好做很多
3. 鐵鎚後的推人用兩手推會更有效率
對比基本分解刻意用單手去模仿型的動作
來得更實際些

第三堂: 英國 Linda先生

有印象上一次Linda先生的課堂上都是作四股立的摺り足
這次雖然沒有,但也是一堆操體能的項目
比較特別的是後半段都是約束組手
還有很該死的高踢

這堂開始到活動結束,我幾乎都跟來自哈薩克的Anu配合練習
我倆對Linda先生的一些連續高踢的約束組手都表示: 做不到
與其自己在旁邊很彆扭的吃餅
我就提議不如來練些輕度的自由組手
Anu本身也有兼練新極真空手,與約束組手相比他更樂於自由組手
所以他也蠻樂意我的提案

他在近距離的接手內容如同我的預料
不是很擅長
因此在臉部攻防的手法上我佔得很多上風
不過中遠距離的踢我就不太能佔便宜
在一次中下段踢的防禦上沒作好,就傷到膝蓋
當下還無感
但在這堂結束後就開始感覺不太妙
跑去旁邊給活動的醫療團隊 天堂流的人看
判定左膝發炎,被告知最好休息
立馬成了傷員

第四堂: 丹麥 Britt先生

因為左膝發炎而決定暫停練習
畢竟最後一天的第一堂是藏元先生的課
不管怎樣至少都要保留那一堂的力量去上

之後就上二樓看台去拉筋收操放鬆肌肉
並且多少看一下這堂課的內容
大致上就是過一遍大部分的型這樣



這天下午我也沒有想要多留
就帶著台灣支部的兩人去本部道場留影觀光
比較在台灣自製的補助運動器材跟本部道場的差異
主要是讓他們試打卷槀,與體會金剛圈那種恐怖的重量

晚上則是本部道場的師兄弟為我們台灣來的人接風
當然Luis先生也是一併被我邀請過去吃喝
原本我們也是有想請藏元先生一起過來
但是他們七段以上的師範這天晚上都在本部道場接受東恩納先生的指導
結束可能都十點以後
遂無緣與藏元先生同席


DAY 6 練習第四天

早上起來發現左膝雖然不順
但發炎的狀況確有減緩
感覺可以!

第一堂: 本部道場副館長 藏元先生

藏元先生的課堂一開始就是久違的各種摺り足
這個完了之後就是「碎破」與「制引戰」打到飽
沒有多餘的話語,就是口令喊下去把所有力量速度都打下去
有種找回初衷的感覺

第二堂: 英國支部長 Ernie先生

這堂課Ernie先生就問我們:「還有什麼沒練到的?」
眾人想了想,就是靠基沒練到
於是很意外的變成在練靠基

但到了後面一樣是各種Ernie先生的組手練習
我跟Anu一樣繼續搭配練習
以下略

第三堂: 瑞典支部長 增山先生

之前聽其他組的人就有講到
增山先生似乎茶帶以上的課程都是練一樣的東西
就是快版「三戰」(他稱作「三戰第一」,出處不明)
雖然是快的,但三戰立跟身體肌肉的緊縮(締め)還是要有
再來是第一個押さえ受け盡可能的用力押下
之後的手就這樣,沒有伸長併攏
用力快速拉回去再刺出去
刺出去時手要伸長,再回到圓
然後被這堂課的助教 Torben先生糾正手掌沒有彎,還是直的
後面虎口也是移動後立刻打出
虎口雙掌也是一瞬間伸直後擺回原地
之後直接擺回「三戰」最初的諸手中段橫外受け,繼續下一輪

就這樣打了45分鐘
一直到時間結束才做結束的動作

這堂課的收穫真的比想像中的多
我也能理解為什麼一些人說他體會不到這堂課的益處
簡單說就是平常「三戰」的練習不夠多
還沒深刻體會到「三戰」的益處,以及尚未思考如何應用到開手型中

雖然說要求從慢轉快,但動作的原則其實並沒有變
這點還真的多虧Luis先生事先的指點
這堂課才能迅速的在練習之中體會到他之前說的意義
最直接顯現的就是在「四向戰」或「三十六手」最初的那動
現在雙手都可以打得很有力量跟速度
而不像之前左右手的力道速度很容易有落差

但!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緊繃肌肉的狀態
原本覺得可以的膝蓋就又感覺在炸掉邊緣...

第四堂: 英國 Roy先生

因為膝蓋再次發炎不太能站
加上這堂就是基礎的「擊碎第一」分解
決定還是不要逞強
再次請天堂流的人幫忙治療後就換衣服休養

由於膝蓋的發炎當下不是很舒服
下午回去躺一躺
晚上就只跟Luis先生在國際通的屋台村吃飯就結束回去


DAY 7 慶功宴

由於早上大部分的有段者需要去奧武山武道館先行做下午儀式的預演
因此一樣是九點半就到場
這一下就是直接到下午一點半儀式開始
中間本部道場的同伴就把我叫過去問說
「下午本部道場的補助運動能不能叫上人一起上去演出?」
我本來就是本部道場出來的
幫忙當然沒有問題,該說這是理所當然應該的
也幸好平常石槌跟甕的練習沒有因為要招生而給底下的會員們漏下
有來參與活動的成員任一都絕對可以擔當此重任上場表演
因此下午在小朋友的演武與有段者的集體「三戰」演武後
本部道場的補助運動就有了台灣支部成員的身影在
實在是感到光榮

在補助運動演武中拿石槌的我

之後會場上依序由各先輩、師範出場演武
結束後台灣支部成員就跟著本部道場的師兄弟一起打掃奧武山武道館會場
完了再去參加慶功宴
台灣支部也有上去表演一手
完美的將這次活動結束

活動相關相片請看下列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OkinawaGojuRyuKaratedoHigaonnaDojo.tw/photos/?tab=album&album_id=717271318696462
拍照大概是我的心魔吧
本人極度不喜照相
所以主動邀人拍得合照其實很少
一些多有照顧的先生們都沒去拍照留戀
不得體之處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