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空手道] 2017年下半年沖繩本部道場(支部長合宿) Day 3 2017/10/12

第三天早上,腹瀉變得更嚴重了
幾乎是吃什麼拉什麼的狀態
丹田完全無法集中力量
大概會很慘吧 今天的合宿...

一如昨天確定的
今天是在沖繩空手會館練
自從今年三月在豐見城市落成後就一直期待來這邊看一下
特別是藏元先生被延聘至會館裡面當工作人員之一
一些宣傳影片也可以看到先生示範三戰跟抓甕的練習
怎麼可以不來捧先生他的場呢!?

    藏元先生在沖繩空手會館的抓甕演示


由於今天開始的第一個小時練習是無法觀看的
所以跟國際松濤館的夏子先生等人約好10點在姬百合通會面後再一起搭計程車過去
路程不長、大概20分鐘的車程就到了

進去會場正門放完鞋
也差不多高段者的練習要告一段落
不得不說這新會館的確比奧武山武道館來得美輪美奐
但要選擇的話我還是寧可在本部道場練習就是
這種地方只會給人緊張感阿~


沖繩空手會館的主要練習場地

開始練習的菜單依然跟昨天差不多
準備運動、移動練習,接著就是從碎破之後的型了
一路從制引戰、四向戰、三十六手到十八手為止
腹瀉導致的丹田沒力比我想像的嚴重
很多動作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但就是打不出來
如果不是因為人多且排在很後面
東恩納先生早就把我抓出來說了吧?
這樣的身體條件一路練到兩點說實話很難受
事後跟伊朗支部長的Farshad先生也聊到這個

Farshad先生在來之前也是背部受到極嚴重的傷
第一天晚上在本部道場原本還打算跟東恩納先生說這次的傷可能導致他無法參加合宿
當下東恩納先生只問他 :「你練多久了?」
Farshad先生:「40多年了」
東恩納先生只問他 :「OK! You come tomorrow.」
Farshad先生也就摸摸鼻子說是了
或許是東恩納先生的氣場吧
後來Farshad先生跟我一樣最後還是無事的全程參與到底
不過我們也一致認同
「金錢、動作技術的問題都還小,真正的難關都是身體健康阿」

與Farshad先生的合影

由於身體的狀況
也實在沒有力氣去參觀會館本身
就決定跟夏子先生等人一起離開明天再觀光
在離開會館之前
夏子先生跟我說
昨天說要先預習的四向戰今天就真的打到,剛剛完全跟不上
晚上一定要在惡補
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晚上休息的就又不用想了

而聯盟的首席師範中村先生也過來說有事要跟我談
是關於正式將台灣登記在聯盟名冊的事情
由於事出突然我還是跟中村先生說可否明天再說
因為待會就要開始的支部長會議不知道會弄到多久
如果拖太久而無法休息,大概晚上的練習也會跟今天早上一樣慘烈吧
中村先生也就說不急那明天再說吧


這次晚上的道場練習變成完全自主
稍微熱身後就開始跟夏子先生一起打起四向戰
由於四向戰是初段審查的重點
加上種種原因,四向戰一直是我自己認為目前打最好、體悟最多的型
就這樣一起重複打了一小時多
夏子先生的動作漸漸改掉松濤館的習性後
就決定正式請教上原先生教昨天看著練習的久留頓破

正如昨天那樣
雖然是在旁邊看東恩納先生指導久留頓破的細節該怎麼打、其基本分解的意義為何
但聽跟實際演練是兩碼事
如果只是這樣在旁邊看就說自己會了
那跟一堆看影片學型的人有何不一樣?
另外這個型之後能被重複指導的次數鐵定會是更少的
如果現在有機會卻不先記起來,之後機會鐵定是會更少的
儘管我覺得我太快學這個型了
連十八手都還沒有打很熟練就跳這個,心裡感覺虛虛的
不過考量到這些後還是硬著頭皮去練

上原先生這時正在指導其他級別生的練習
就將我們拜託給西班牙的Roberto先生來指導
Roberto先生是西班牙支部長Luis先生的弟子
在2015年壺屋Yachimun通的演武有一起上場表演
力量速度也是非常兇猛

實際開始被一對二指導後
果然發現自己更多細節沒注意到
不過實際整個過一遍後
個人覺得久留頓破比十八手簡單多了
箇中細節我不打算在這裡說
讓我覺得簡單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平常準備運動跟型分解的技法平常都在練的關係吧
儘管對於將這個型能精準地將力量速度打出來還有段差距
但對於如何將這久留頓破的基本分解打出來倒是非常能夠理解
就這樣又練了一個小時多後也感覺到有些精疲力竭
不過至少一些主要複雜的動作給確實知道要如何做
剩下就再看看機緣能再直接接受多少指導了

在練習結束之前
夏子先生問說「剛柔流式」的組手,並且想要打打看
她指的就是專門蹲成貓足立的對打樣式

的確
在某些剛柔流的會派影片裏面都可以看到特意蹲貓足立的比劃場面
但其實這並不等於剛柔流的對打都是蹲貓足立去進行的
說起來特意蹲貓足立本身就是種噱頭
只特意蹲貓足立也只會將貓足立的優點給遮掩掉
貓足立的站法是一腳重心蹲下去、而另外一腳虛站
這是為了讓虛站的前腳能隨時進行踢擊
但要轉換拳頭的攻擊就勢必要換切換站姿
說到底,針對不同的人或比試的規則就會要有相應的不同對法
也就是不可能只特意站成某種姿勢去打
只特意拿貓足立去宣傳很明顯只會造成誤會跟錯誤的印象罷了

稍微解釋後還是來打了一下輕接觸的自由組手以及靠基
這也是本部道場一般進行的對打方式
第三天的練習也就這樣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