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空手道] 沖繩空手三大流派 - 小林流(Shorin Ryu)簡介

興致一來就一次打完

其實原文是打しょうりん流(Shorin Ryu)
方便打中文就直接打小林流
事實上這是現代對沖繩首里手系流派的統稱
底下包含小林流、松林流、少林流、少林寺流與一心流等等流派
裡面其實各派差異很多
同樣的型打法有的稍微不一樣、有的有差異很大
有些型他有我沒有、我有他沒有
但大致上共通的型也是很多的
所以在沖繩他們都被統稱為一個系統

必須說,相對剛柔流、乃至於上地流
我對首里手的東西其實沒有啥太多的認識
首里手系的歷史悠長、分支眾多
要考究什麼是從哪裡來、誰改了東西等問題,比剛柔流困難太多
大致上我只知道那些型是誰傳給誰
幾個比較大的首里手系道場是那些
再多也就沒了
而對於首里手系的技術我本身也沒有特別想學的
大概只有小林流究道館的型「內步進」與「慈恩(Jion)」有讓我興起
「或許可以練一練也不賴」的想法
但也就僅止於此

以下一樣截自 「公開!沖縄空手の真実」這本書的P72~74,不過下面就不附上原文,並且直接將我個人注釋打在翻譯的內容裡面


Shorin流是首里手的流派名,也是現在沖繩最大的系統,於本書書寫的2009年算共有8流派40個會派以上。這個系統底下主要的流派有「小林流」、「松林流」「少林流」與「少林寺流」等,日本本土的松濤館系統也算是這個首里手的分支。這個系統也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空手道系統

Shorin流的特徵在於,根據重心轉移的特性,利用這種特性所獲得的速度去移動,以及盡可能地使用身體產生的力量(如大動作的轉腰)去攻擊對手。Shorin流的移動(体捌き)是對手在無法驚覺的情況下去動作的,一瞬間從靜切換到動的重心移動,原則上是保持正中線的狀態下,兩腳重心各半地去驅動身體

特別防範身體上下重心不一致的動作,這在首里手的基本型「內步進」可以看到,從開始到結束為止,身體一直保持在同一個高度,身體移動的軌跡一直跟地面成一個水平線。這種移動法與速度力量結合在一起,日本本土的松濤館系統各派基本上也繼承了這一個特徵

由於這樣的特徵,Shorin流空手被說受中國北派拳法所影響著,但這個影響的經緯各個研究者則說法不一。而由於這都沒有定論,很多也都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原文這邊的敘述我都跳過不管怎麼說,首里手系統的技術跟那霸手或是上地流這種很明確是南派少林拳技術延伸的系統,差異是明顯看得出來的

今日首里手會興盛的主因,是明治時代的拳聖‧糸洲安恒(1831~1915)將空手的內容體育化以方便教育所佔的功勞最大。糸洲將原本只傳給士族與富裕人家的空手武術,為了普及推廣而加強體育面向的要素,使得學校裡面的學生也能練習而努力

另外為了使空手道更為親近易學,編成了「平安」這個系列的型去給初學者練「平安」這個系列被說是將首里手重要的基本技術都編了進去,以讓練習者光是重複練習這系列就能達到其中奧義的巧思去編成繼承系洲「讓更多人學習為的目的,與充滿體育面項要素的空手道」此一想法,並且在日本本土推廣的就是船越義珍了


以下完全為個人補充

Shorin流系統之所以分支眾多的一個原因是
每一個先生都曾經拜很多人為師
每一個師傅會的型都不太一樣
到近代有開派的概念後
每個先生道場所教的型就會跟別人不太一樣

這也是現今為什麼會有人將首里手跟泊手視為同個東西的原因
因為首里手的師傅都有向不同的泊手師傅拜師學過
泊手的型相對少
也就幾乎被融在首里手的系統裡面去
沖繩有些流派會特別強調自己是泊手
就我一外人所看
差異只在於他們練習所傳型的比例
泊手的型相對於高於首里手的型而已
如:松林流與沖繩拳法
不過我畢竟沒練過,也不排除真的有差異就是

現今沖繩比較知名的首里手系統有
少林流聖武館
現在的館長是島袋善保先生
若提到沖繩空手的代表人物 他絕對是榜上有名
這系統我知道也有台灣人正式入門在練就是


    島袋善保先生拍攝的Philips形象廣告 <The Grand Master>


小林流究道館
小林流開祖是糸洲的高弟‧知花朝信
究道館的第一代館主則是先從原本被譽為接班剛柔流的新里仁安先生練過剛柔流
才轉投知花底下的比嘉佑直
第二代館主比嘉稔先生也是沖繩空手的知名人物
很多外國人來沖繩也都是去他門下練習


     Land of Karate 小林流究道館 2

開祖是長嶺將真的松林流
已故的長嶺在上個世代的沖繩空手界影響很大
在現在沖繩所謂的「普及型一」
就是他在1940年受沖繩縣政府邀請所創立的
而「普及型二」則是我們長順先生所創立的「擊碎第一」
只是在首里手系的流派裡面
內容已經跟我們原本的「擊碎第一」差異頗大


松林流開祖.長嶺将真

近幾年也有所謂的「普及型三」
是上地流那邊弄出來的
不過目前普及層面有限就是


嗯... 或許再完整補充一下沖繩剛柔流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