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空手道] 東恩納道場 2015沖縄傳統空手・古武道特別研習會 11/30



這個海報我在道場看了好久
雖然是免費
但看到上面寫剛柔流會研討的是「十八手」跟「一百零八手」
我就放棄念頭了
這不是我想不想學的問題
前面技法理解程度未達到那水準
就是去練了個空架子
基本上先生他們也不會允許這種事情
(但之前也看過有例外就是,但那真的是天生練武奇才就是...)

但沒想到這幾天東恩納先生卻直接對我們所有道場生說
「想要來參加的人就來吧」
如此意想不到、猶如跳樓大拍賣的發言
我跟西班牙的Marco都不敢相信
這在IOGKF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竟然先生都這樣說了
而我也沒真的親自參加過這種研習會
就約定好時間過去


沒想到到了當天
因為感冒加重、晚上已經鼻塞塞到睡不著
然後好不容不塞了、跑去上個廁所卻不小心將自己鎖在房門外而進不去房間
又因為其他原因而不敢吃太多東西
去會場之前我根本不敢想到底能不能練滿四小時
但想到東恩納先生都說叫我過去了
會怎樣就再說啦!


我來直接說說這次研習會參加完的感想好了
因為參加的人程度差距太大
有完全沒練過剛柔的人
有只會打型、但如何應用卻完全不知道的型比賽名次者
有其他剛柔流會派的外國人
也有像我跟Marco這種還不被允許練此型的IOGKF成員
但也有輩份只比在場指導先生小一點點的先生
東恩納先生若想針對型裡動作的技巧做詳細說明
對那些完全沒接觸過的人而言會太快
失去這個系統學習的哲學
這是他不可能做的事情
到最後就是只教你怎麼打完這套型
能要求多少動作標準就再說

「十八手」的時候因為大多還都是剛柔流相關人士
就算是他流、如其中一個系東流韓國人
對於此型的要點就掌握得很快很好
這真的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先生還比較多講解幾個動作技巧中的應用
譬如:振り突き的基本分解、傳統分解、以及應用分解就一次大放送
而我因為以前在剛柔會有練過的關係
加上在這裡也被允許跟著打
(但還沒到可以被教導技法應用)
所以實質收穫不得不說是有

但是到了「一百零八手」時
一是這型已經是剛柔流演武最長的型
光教怎麼打時間就沒了
二是也換了一些只是會打這個型的人過來
(系東流的韓國人跟其他剛柔流會派的人就掰了幾個)
此型的技法應用概念就完全沒有提到
而我們平常練習會不斷提醒我們有沒有做到的點
在這時也幾乎沒有提了
只提了幾個我跟Marco都知道的基本常識
這個時段的研習就真的是收穫有限
大抵上就是學了個空架子
然後可以回台灣跟那群人說:「我一百零八手是東恩納盛男親傳」這樣的程度
當然,我想其他IOGKF的成員應該也都很羨慕我們倆有這機會可以先學這個空架子就是


不過說真的
雖然這練習量跟平常道場團練相比是相對輕鬆
但以我當天的異常疲憊的狀況下
睡眠不足、早餐只吃一點、中餐更是完全沒吃、感冒加重到喉嚨回到住處就沙啞
我竟然能練完這四小時
這也算挑戰自己極限的一個成就

而當天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打一百零八
不可思議的是
因為平常看先生們打很多遍
不知不覺也記起來動作的流程
除了那個三日月踢轉身真的完全不行
還有四方向四股立移動的位置抓不好
後半偶爾閃神忘記下個動作是啥外
大抵上都能跟上去
東恩納先生說的:「眼睛仔細看、耳朵仔細聽,接著流汗」的練習準則
看來我是有做到啦~



當天活動表跟師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