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空手道] 東恩納道場 國際合宿前後 10/26~11/13

在空手之日表演之後
11月的第一個禮拜就是IOGKF的國際合宿
IOGKF世界各地的先生就漸漸帶人過來準備參加
因為這個緣故道場開始陸續人越來越多
到了合宿當周甚至道場曾經一次擠了有六十多人
這種情況根本無法練習
所以這兩周幾乎都是早上去自主練習
晚上再過去看情況
雖說大部分晚上的訓練因為人太多而有時候無法練習
但在空間還許可的狀況下也因此體驗了其他國家先生的教學內容


以下舉幾個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好了
1. 以擊碎第一的練習好了
在東恩納道場的本部先生們
習慣單純練整套型,以及所謂的連續分解
但在一些外國人先生們卻也有將它與快速的滑步(摺り足)做結合訓練

2. 擊碎第一有所謂的連續分解
就是將基本分解的動作給串在一起、兩人一次打完所有動作
這在沖繩剛柔流似乎只有擊碎第一有這樣,其他就都沒有
因此有西班牙的Luis先生就自行研發出碎破的版本
讓練習者增加基本的理解能力

3. 而同樣是型分解
也有其他外國人先生熱衷於將這些分解的動作應用到寸止的運動型比賽中
本部道場的人反而沒有這種想法
雖然沒這種想法、卻沒有拒絕去吸收
反而是主動請這些外國人的先生們主導這次練習
沖繩先生們的氣度的確令人欽佩

這大概是我覺得在這裡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在這裡我能深深感覺到我是跟世界接軌
下面影片是東恩納先生在國際合宿對型的看法,日英交雜
東恩納先生:
『型是有百年歷史的,它是先人們的智慧、跟研究的結果
正因為這裡面包含先人們智慧的,所以我不能更改型的動作
宮城長順先生說過:「更改了型的動作的話,沖繩的文化就全部消失了」
所以他一直對宮城安一先生(東恩納先生的師傅)說:「型的動作不能改阿!」
(後略)』


雖然沖繩剛柔流是沖繩人的東西
東恩納先生也因為文化層面、尊敬先人的原因而說了上面的話
乍聽之下很封閉
但我們練習的過程中,他也在吸收外國人學生的知識
雖然不能完全吸收
但也是個理解、挖掘以型為技術中心的各種可能性
並非是腳步停在過去、毫無進步的東西




這段期間也因為跟這些外國人先生的接觸
在合宿結束的早上就約來做特別訓練
如:11/13早上請印度的Mistry先生做三戰的特別指導
Mistry先生身為瑜珈大師
能自由的用呼吸控制腹部肌肉的移動
對於三戰的呼吸跟研究甚至有寫書說明成果
經由他那三小時的說明
修正了一直以來在打三戰所犯下的錯誤
並且再次理解到我對這鍛鍊型的不足之處
當真有股相見恨晚的感覺
要是能更早認識他的話一定能有更大的進步

不過在這段時間也有個讓我覺得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出現
那是在Marina準備回去的前一天,禮拜一的一次練習
有其他流派的美國人先生過來共同練習
該先生是位有點年紀的女性,自稱七段
可能是我在這邊看到的人大多都是態度謙虛為主
她那一進來就一副我是大師、你要尊敬我的表情
就已經讓我對她有些厭惡
加上IOGKF雖然有分段位
但是在黑帶上卻不會去繡那個金條的段數
所以沒特別說,沒人會知道那人是幾段
看到這位自我感覺良好先生帶的表情、搭配她帶子上繡的好幾條金槓
更讓我難以對她有好感

這情況到中間小休息,聽到跟她對練靠基的人轉述
「你要看著我的眼睛,這樣才能看到我的靈魂」但死也不真的練靠基
又讓我再次對她的印象扣分
練習要結束前,東恩納先生開始對眾人解說器具輔助運動的訓練
就拿出那一組一個13公斤的三戰甕說明
因為該女士的流派強調貫手的強度、因此三戰甕也是有訓練的
就特別請她示範
沒想到竟然抓不起來!?
這...讓我內心不禁吐槽:「你這哪們的XX流七段阿!!!」實在哭笑不得
這算是個很好的反面教材
強者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律,而表現出謙虛的態度
謹記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