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空手道] 2024上半年沖繩本部道場練習(20240214~20240218)

雖然去年疫情解封就有回到沖繩本部,但去年一月先是新婚抽空去練習,後面八月武道祭又來了個颱風,其實練習只佔了一點點,這次才是真正久違的本部道場練習之旅

話雖說如此,但其實這次並沒有跟以往一樣完全就是空手道,我原本想說要在晚上以外的時段去見學松林流喜舎場塾的新里勝彥先生,想說他老人家年紀也只比東恩納先生小一歲,再不去見識見識,日後機會只會更少,但無奈新里先生已經收掉道場而婉拒見學的請求,心念一轉之下,決定跑去看2016年沒看到的日本職棒春訓,這也變相讓這次旅行有一半成為觀光消費之旅

本次最重要的土產之一:完美的三段證書


第一天(週三)

與往常一樣,還是搭著樂桃一早的班機前往沖繩,下飛機出關已經是日本下午一點,因為之前預定的住宿臨時在幾天前被取消,而改住在本部道場旁邊的連鎖公寓飯店Mr. KINJO,因為也在輕軌牧志站口附近,就久違的搭了輕軌去,過程中行李扛上扛下的,要不是因為住花的比預期多(1800NTD變為7300NTD),不然還是會想搭計程車。

這個全家的大盛豬肉炒麵真的驚為天人的好吃

到了住處櫃檯,因為還沒到營業的三點,跑去附近全家買便當吃,驚為天人的好吃,再次刷新我對微波食品的想法,之後就在櫃檯處待到三點才去房間安頓行李。我必須說這間什麼都好,就是床太爛,中間凹陷下去是哪招?最後我就沒睡在那個床墊上就是……。

除了床中間陷下去之外,地點跟設施是無可挑剔的Mr. KINJO

這應該是習慣了吧,安頓好行李之後就是衝去空手道的用品店「守禮堂」跟書店「淳久堂」去看看有沒有東西可買,守禮堂如預期的一樣,沒東西可買,原本還想說買對釵回來好了,結果連擺都沒擺出來了,看來缺工問題還是很嚴重,嚴重到不預訂就買不到的程度。淳久堂倒是看到武術雜誌「月刊祕傳」有我們東恩納先生的專訪,買!之後我就順勢把國際通走完一圈買個麥當勞當晚餐吃,但沒想到漢堡太大,練習之前我都在怕會不會吐出來,好險沒有。

這天練習除了我與我們的資深學員.哲仁外,尚有美國支部的Martin桑、負責管理TOGKF官方粉絲頁的Tomas先生,與同樣來自美國、會外的Josiah君。藏元先生作為主指導者,米里先生作為副指導者的情況下,練習內容就是以往的順序:
  • 準備運動
  • 基本動作
  • 綜合動作
  • 型「擊砕第一」、「擊砕第二」、「砕破」、「制引戦」

四個型練了一個小時多,不過練習得非常滿意,幾乎沒有動作被調到,也口頭詢問藏元先生很多段以後型的動作,確認與解答心中的疑問,完美。練完之後也不意外,先生說要去喝啤酒,就續攤喝了一杯生啤、兩杯沙瓦,回到住處已經是日本12點了,到睡覺還花了一小時整理,有夠精實。

這天去喝的居酒屋,原本是沖繩麵屋,但看來已經轉型了
從左至右:Martin桑、我、哲仁、藏元先生、米里先生

第二天(週四)


一早跑到日本職棒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春訓基地.浦添觀戰,搭了九年沒坐的沖繩公車,一路上很是緊張。

這時離交流賽開始還有一小時半、人還沒有很多,但已經有許多女球迷都帶超大的照相機在前面近距離拍攝球員

第一次看春訓,必須說,女生好多!那感覺跟去中華職棒看球賽一樣,不知道是來看啦啦隊還是看球賽真的,就是這麼誇張。不過當天最鬧的還是在養樂多打擊練習時,輪到一個背號50的球員上來練短打,身後的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就在嘴:「50號跟村上(日職本土全壘打王)的55號很像,不要只是短打,要把球打出去啊」,小朋友口無遮攔,一堆大人回頭一笑。來這裏當然也不免失心瘋的買了球隊商品,只四樣就花快19500日幣,付了錢才發現是這個價,有夠貴,但還算能接受。

東京養樂多燕子的春訓商品部,還算好買,但已經買不到村神的M號球迷版球衣了

但其實我更想要一件新的軍裝大衣,去年一月的新婚旅行去美國村有看到幾家賣軍裝的店,於是查了一下公車班表就再前往北谷。只是公車站牌上寫的發車時間有夠不準,足足多等了半小時才到,附近也沒遮陽的地方,熱到一度想要直接搭計程車算了,但也等不到計程車,無奈繼續等公車,轉車兩次才到北谷,吃了一碗京都來的拉麵,正式進入美國村購物。因為想買的東西很明確,其實逛的就是那幾家店,但很遺憾,我想要的外套竟然沒有我要的顏色,雖然有看到很多其他有意思的衣服(大聯盟球衣、限量T、限量超人力霸王橫須賀外套等等),但並非必須品,且價格不菲,在一番掙扎後決定就算了,帶著疲憊且感覺腸胃不太妙的身體回去那霸。

美國村的SOHO,這家真的很好逛

果不其然,在超市買了些戰備儲量回到住處後,就進入廁所蹲了,鐵定是中午拉麵太油導致,一直到要接近練習時間我都還在廁所,好不容易出來後立刻吃了自己帶的腸胃藥,就趕快去道場。

這天練習少兩人參與,哲仁去信武館練沖繩古武道,Martin桑則跟家人去日本本土觀光,而藏元先生現在有固定時間(四與日)會移地去久茂地指導,因此主指導者就變為米里先生。

米里先生與我完全相反,他是個非常喜歡踢的人,踢的力量又大又快,以前看到他自己練習時就把本部道場裡一層樓高的沙包整個踢到半空中,都需要別人頂著、免得沙包踢飛撞到人。然後就很悲劇被要求一堆自己基本上不太會練的中段横蹴り、上段回し蹴り、上段前蹴り,不太練這些動作除了型本身就沒有這樣的動作外,主因還是舊傷,與對踢沒很大興趣所致,所以以前在本部時,只要東恩納先生或藏元先生先生沒有要求,我就不太練,但今天顯然不是這樣,我只能說我難得在本部練得有種要死不活的感覺。

後半段藏元先生結束久茂地的練習,回到本部指導,跟昨天一樣的型全餐,不過又多加了一道「四向戦」,練到超過日本的十點以後練習才結束,由於午餐的拉麵造成的腸胃不適,就婉拒先生去喝酒的邀請,繼續在道場洩憤練習繼續加菜自習練「三十六手」與「転掌」,一直到十一點才回去住處

與知念先輩一起留下來自主練,另一側沒入鏡的還有新屋先輩

第三天(週五)


這天早上睡得很不好,大概睡沒五小時就醒了,渾渾噩噩又去補眠到日本時間十一點才出發前往吃早午餐,再去奧武山公園看讀賣巨人隊的春訓。

雖然已經不是巨人迷,但都在那霸了,還是過來看看

我個人是已經非巨人隊球迷,這次會來看單純是因為巨人隊春訓基地就在那霸而已,不然我是很想去宜野座看阪神虎。與養樂多相比,現場的球迷明顯比養樂多的年齡層差距大,老人跟小孩的比例高很多,女性球迷則明顯少很多。而巨人隊選手的偶包,透過現場螢幕看我都覺得他們練得很有壓力,與養樂多那種明顯歡樂的氛圍差好多。

拳王Odor練打,他剃了鬍子我還真的認不出他,是螢幕上字幕我才想到他也從MLB轉戰日職了

去商品部看,球隊商品我覺得很不怎樣,卻硬是比別人貴,以球衣來說,一件球迷版就要價17000日幣(養樂多9500日幣),可用料竟然比之前MIZUNO跟UA的還不用心,信仰不足真的不會想買,看到一些巨人粉絲進去也在喊貴。不過讓我傻眼的是他們練習賽要收門票這事,當下直接走人。

簽名排隊中的球迷,照片正中前面的一左一右,分別是今年跟去年的主場球迷版球衣比較

這之後回去國際通上找我想買的M51 Parka軍外套,但依然無斬獲,只買到MA1替換的新徽章,也只能如此了,回去休息到晚上練習。

這天有參與練習的人有增有減,哲仁回來、Tomas先生卻傷退休養,然後又加入了從「那個連盟」棄暗投明要重新加入TOGKF的法國團四人,而除了藏元先生與米里先生之外,上原先生說他知道今天人會比較多,說要幫忙看大家練習而也出現在道場裡,不過今天的練習是四天裡最輕鬆的一天了吧。藏元先生說為免法國團的時差造成的體力疑慮,今天就沒有像昨天那樣再往後一直練到四向」,甚至只停於「砕破」就結束,我其實是非常希望他們能指導我「十八手」以後的型啦,但看來只剩下明天有機會了,我也在練習結束時表明我的希望。

這天練完的大合照,後排從左至右:Josiah君與法國團四人

之後就如預計的去喝酒,上原先生這天非常反常,2015年以來他幾乎不會在練習後去吃喝,更別說喝酒了,但上原先生大概是心情很好吧?這天儼然是主揪,泡盛是一杯一杯喝,我問了一些他在練習信武館沖繩古武道的心得,他回憶說信武館的初代館長使釵的精妙之處,也問了一些他以前在中國交流學到的鶴拳感想,不過這天我印象最深的事情還是米里先生說關於東恩納先生的事情。

東恩納先生去年三度確診,在家又摔斷骨頭,住院長達三個月之久,但其實醫院並沒有打算要讓東恩納先生出院的,是他老人家自己溜回家,並跟師母說醫院準許他回家的,他回去就在道場拉著卷槀做深蹲復健,試圖要讓已經萎縮的腿部肌肉恢復功效。當他流的先生都認為他要歸西,他還是出現在空手會館的演武場去演武「四向戦」,讓眾人都驚訝他對空手道的執著。我當時聽到先生出事一度也是做好最壞的打算,聽米里先生講這段,更讓我覺得東恩納先生真乃超人,普通人80歲這樣早就掰掰了吧?這真的是內心還有股必須完成的使命在才能如此,我是這樣認為的。

後面就這樣一直喝到日本時間十二點,上原先生說我們可以先回去了,他們還要續攤,真的也太強了吧…。

這杯綠茶High真的好難喝,有夠苦,點它真的大敗筆

第四天(週六)


在連續兩天找不到想要的Parka軍外套後,終於在網路上找好型號,決定再次殺往美國村詢問,於是一早在看好公車班次、吃完早餐便往目的出發,也終於順利取得一件,可喜可賀。

本次旅行二闖美國村

在回到那霸後開始著手回去的土產,沒想到在結帳遇到了因為在網路上結識尚禮館的平川桑,不過很可惜,每次都把行程排得太滿,也沒時間親自拜訪,這次也不例外,或許以此為契機,下次去應該要抽空至少請吃個飯才是。

兩次美國村的戰利品:Houston Japan的M-51 Parka

因為這天藏元先生說六點就開練,所以中餐吃完後就未再進食,結果藏元先生忘記當周日久茂地的練習也改到今天,所以前段還是由米里先生做主指導者、上原先生也再次出席作為副指導者參與練習的人如同昨日:我、哲仁、Josiah君,與法國團四人,基本動作幾乎就是把周四的內容再過一遍,令人討厭的上段回し蹴り又不知道彆扭的踢了多少次,之後米里先生就叫眾人去打卷槀,我是求之不得。

卷槀作為空手道代表的練習器具,也可說是沖繩在地武術「手」存在的一個重要證明,在台灣無法簡單取得、取得了也不好建置在家中自己練,在沖繩能有機會練自然要好好把握。這幾天正式練習前我就都會先打一輪,現在等於說是加碼繼續練,大致上我個人左右手又各打了70拳有吧。

本部道場的卷槀,這個其實已經被改造成東恩納先生專用的了

之後久違的東恩納先生出現在道場,先生稍微寒暄了一下就說來練補助運動的器具,於是石槌與甕就接著練,由於家中的器具都比這重,對我跟哲仁而言都是變相的放鬆,接著就是扛靶互踢互打。這樣過了應該有半小時吧,才開始進入型,原本是想說能直接往段以後的部份給先生們指導,但東恩納先生說就從頭開始打,變相像是在接受審查一樣的一路打上去,一個型大概就是兩三遍,一路到「十八手」,說實話還蠻嗆的,很有尾牙上台演武、一路打下去的疲憊感,不過東恩納先生跟上原先生先生看完後大致上沒有再調我什麼動作,看來我到此為止的型應該是沒多大問題了。

之後就開始繼續兩人一組做小手鍛え跟抗打,我繼續與Josiah君一組,不過在小手的部分我就已經知道他抗打練得很少,所以到互擊身體時我也沒打很大力,但東恩納先生不准我放水,互換兩組後他就不行了,東恩納先生見狀就說休息一下再繼續靠基,然後就是自由的型分解,也嘗試了一些新的用法。Josiah君身材還蠻魁武,有些平常跟我們支部的學員用的技法,在他身上還需要調整一些才能成功,算是不錯的經驗。到此練習也差不多結束,時間也已經超過日本時間晚上九點,很是滿足。

終於與東恩納先生見到面啦!藏元先生也著便服加入大合照

之後去藏元先生的愛店吃我的晚餐,啤酒喝一杯後我就未再喝了,聽先生說他們昨天後來喝到兩點半,今天再來一次他們也終究會受不了吧?我是不行就是,但離開也已經日本時間十二點,其實比前幾天晚上都喝的更久,明天早上八點的飛機,大概又只能睡五小時了吧?

人生第二次生馬肉,有加蔥蒜調味,沒有第一次滿滿的鐵味了

第五天(週日)


回家日,日本時間六點醒來就衝去機場趕搭八點的飛機,原本以為吃不消,但時間到了卻又覺得還好,可能是機場內的長澤雅美海報的關係吧?之後就是捷運回來這段異常痛苦,懷念起有車接送的日子。

機場登機入口就看到長澤雅美幫送機

總之結束了,看著終於收到的三段證書,以及確認到的一些動作細節,還有難得大購物買的戰利品,這次也是收穫滿滿。下半年希望十月空手之日當周能去成,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