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空手道] 2024 沖繩古武道 信武館 合同練習(Special Training with Okinawa Kobudo Shimbukan) (20240113~20240114)

事情發生在武道祭結束,回到台灣的某日,旅居沖繩信武館的Dell Hamby先生傳訊息給我,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在台灣辦一個信武館的合同練習。


2024 沖繩古武道 信武館 合同練習 第一天
第一日練習完的合照

我當時並沒有立刻答應,畢竟這又是一大開銷,人數不夠場地費都沒辦法打平吧。我大概問了一下台灣支部的學員,及其他武術流派的友人們的意願,結果還蠻尷尬的,有意願參與的人比想像中少。其中一個友人就直白地說:「我認為這個在台灣沒有市場」,說乍看之下跟國術的東西沒有啥差異,儘管我是知道這內容是不一樣的啦。我把這樣的狀況回報給Dell先生知道,Dell先生說那也沒關係,能募集到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反正他飛機票跟住宿也沒打算要我們幫他出,最後就決定要辦這個活動了。

禮拜五接機後吃飯的三人(哲仁、我與Dell先生)

練習的日期是在去年11月的時候決定,Dell先生丟了幾個日期問我哪天好,我當時也沒有注意就選了1月13號,結果到了1月才發現當天是總統立委的投票日,1月12接機異常的擁擠,真的搞死自己,不過也沒得選擇了。

Dell Hamby先生 at Taipei Office
第一天練習前的星巴克聊天

這次練習的內容就是信武館的「棒基本型一」、「棒基本型二」、「釵基本型一」。

活動參加者中,嚴格上只有我跟我們其中一個資深學員.徐哲仁算得上是有基礎,因此第一天Dell先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指導棒(Bo)的正面打擊方式、突刺的方式、站的方式,這些內容與我們剛柔流的東西差異非常大,完全就是別的東西,一路練下去兩小時多一下就沒了,在結束前Dell先生又特地把分兩個團體,說要我先練「棒基本型二」去,其他人就由哲仁去指導,不過這樣一下去就沒有空練釵(Sai)了。

第二天,難度跟疲勞度直接加倍,前面一小時半都在複習昨天練的棒(Bo),之後一小時半就是釵(Sai),疲勞的主因就是這個釵。

2024 沖繩古武道 信武館 合同練習(釵)
第二天 釵的練習

與2019年第一次去信武館見學那次不同,那一次看來是動作有做出來就好,這次是真的往裡面教。根據Dell先生的說法,信武館除了棒以外的武器,基本動作與(信武館的)空手道大致相同,不過棒就不是如此,其他武器基本上可以用(信武館的)空手道的上肢活動去操作,信武館的空手道是以船越義珍+小林流(究道館系統)的東西做結合的,從基本動作就跟我們沖繩剛柔流的差異太大,像我們就沒有松濤館的後屈立,也不需要像信武館那樣使用腰的必要,我必須說這對我的學習成本非常高,特別是在釵的部分,刺的方式與東恩納盛男先生當時教我的完全不一樣。

我在當天早上於星巴克與Dell先生聊天時也理解到,這可說是空手道的動作影響了沖繩古武道的東西,不過就也練練看,可以肯定的是,釵對於今天有參與練習的人,應該是最刺激的一環吧?如果他們也有練「棒基本型二」的話就另當別論...。

信武館「棒基本型二」的單獨指導
信武館「棒基本型二」的單獨指導

總之這次活動還是順利結束,雖然還是額外花了比想像中多的錢去辦活動,但有很認真的學到東西就也划算。我個人未來是不打算加入信武館,因為我只想練他們的棒,因此只會推派我們的資深學員.徐哲仁繼續去他們那裏練。至於2025年還會不會有合同練習,就讓我們看下去...。

2024 沖繩古武道 信武館 合同練習 第二天
第二日練習完的合照

補充知識:

沖繩古武道(Okinawa Kobudo)乃是沖繩的武器術,跟空手道一樣也有分流派,信武館是屬於平信賢系統,也是現今最大的兩支系統之一。

平信賢(Taira Shinken,1897-1970)早年因故前往東京,最開始是練柔道,隨後於1922年跟隨同鄉的先輩船越義珍練習空手道。作為船越的左右手在日本本土推廣空手道,他開始練沖繩古武道則是在1929年的時後,一樣是從沖繩前往東京的先輩屋比久孟傳(1878-1941)那裏習得棒術跟釵術。

沖繩古武道大家.平信賢先生
沖繩古武道大家.平信賢先生

屋比久的空手是師從糸洲安恒,棒術是從棒術名家.山根流的創始者.知念親雲上真三郎習得,釵術是從多和田真睦與以釵術出名的金城大筑那習來,志向想要振興沖繩古武道的屋比久到去世前唯一的內弟子就只有平信賢。

平信賢先生是大概在1940年回沖繩的,與此之前的這段時間就是在兩位大家底下修行,並在日本其他地方開設支部道場傳授所學,因此大多數日本本土流傳的沖繩古武道也都是這個系統的延伸。

回到沖繩後相比空手道,他更有感沖繩古武道的指導者式微,開始有系統的從沖繩各處收集、整理出了共8個兵器42個型的古武道修練體系,並在之後1955年成立「琉球古武道保存振興會」,其三代目會長就是信武館現在的館長.赤嶺浩先生。

信武館第二代館長.赤嶺浩先生
信武館第二代館長.赤嶺浩先生(Okinawa Times 2020年8月2號的新聞報導)

我們與信武館的關係:大家長.東恩納盛男先生與本部的副館長.上原米和先生也都曾向平信賢先生學過沖繩古武道,甚至連上原先生的沖繩古武道四段證書也是從信武館那取得的。

信武館.Dell Hamby先生
信武館.Dell Hamby先生

Dell Hamby先生是瑞士人,生於1955年7月。他是在44歲才開始練習松濤館空手道,以歐洲所處的環境,他也不免俗的是練競技空手的路子,但之後因緣際會遇到沖繩空手的先生,大吃一驚之下,也認為這才是他想要練的,就在52歲的時候,一年去沖繩幾次的程度,開始他上地流空手道與沖繩古武道信武館的武歷,並開始有計劃的慢慢存錢。時間快轉到2016年,Dell先生從工作上退休,就拜託信武館的赤嶺浩館長幫他申辦文化簽證,開始定居沖繩練拳也教拳。截自目前為止,他在上地流與沖繩古武道的段位都是七段,也是信武館海外普及的急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