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空手道] 關於守礼堂(Shureido)的道服

發現其實都沒跟人講過這個主題,然後最近有學生問守礼堂的道服,就決定一次把這個資訊公開。

守礼堂(Shureido)
沖繩當地的空手道用品店,守礼堂(Shureido)
圖片出處來源:https://www.shureido-karate.com/

守礼堂(Shureido)是沖繩當地的一家空手道用品店,主要商品就是販賣空手道服,次要商品是沖繩古武道的武器、T-Shirt、觀光小物,以及一些沖繩空手道道場師範們獨立出版的書籍。

其道服型號可看香港守礼堂整理的圖片,其實主要分為兩種,一般訓練跟組手用,一般訓練用就是傳統空手道的那種道服,組手用則是WKF賽制的那種輕薄型,上衣跟褲子的袖長都莫名長,且道服內如果沒有穿東西的話,必定會曝光的。

原始出處:https://www.shureidohongkong.com/gi-model
我目前為止只買過WAZA、K-10與現在穿的KC-10。

在此之前,我穿的道服是國內某知名武術用品店(以下簡稱B堂)的入門款,記憶中大概1000台幣內,布料跟剪裁也反映了價錢,穿的舒適感很差,之後第二款也是從B堂入手,有買好一點,記憶中就有2000台幣上下,但跟之後買的相比也是不好,蹲四股立時道服的緊繃感讓人非常不舒服。

B堂這兩套道服我穿了四年有,但能穿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待的地方,指導者都在打混沒教人所致,當時我一個禮拜出席三到四堂,與在沖繩兩個禮拜十一天相比練習量是差很多,不過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如果我當初是穿B堂同款的道服去沖繩本部練,不用一個月道服就會破爛掉。

我第一款守礼堂的道服是WAZA,那是我2015年春節時去沖繩探勘買的,但老實說那一套我買得很後悔,它有以下缺點:
  • 很輕薄,所以很透,拍照的時候都會曝光,很不雅。
  • 很輕薄,所以也很不耐扯,如果是練一些摔人的技法,拉扯中就很容易扯壞。
  • 袖都太長,練習時褲子很容易拖地甚至伴到腳,但那套道服因為布料關係又不太適合去改,修剪後必定會很難看。

剛去沖繩本部練習時的合照,左邊是穿著WAZA的我,中間是東恩納先生
儘管照片很模糊,但也可以看到WAZA就是很透

但為什麼我會買呢?其實就只是當時對型號一無所知,就買了當時他們店內廣告打最大的型號去買而已,這件道服我主要穿的時間是2015年1月到9月之間,之後就幾乎沒再穿了。

我大概是在2015年9月底去守礼堂買第二件道服K-10,原因就是WAZA真的不太適合在我們本部練習使用,另外是也取得四級認可,可以無懸念的去繡上那個連盟的徽章。K-10雖然是守礼堂的入門款,但價格那時候裸買折合台幣也要3000以上。

我所謂的裸買是指除了免費修改的兩個部位之外,其餘都是要加錢的,它可以修改的部位非常多,加上繡名字、繡會徽等價錢,我當時也買到了5600台幣有。

免費修改的部位
其他加價修改的部位

我必須說K-10它比較貴是有道理的,與之前B堂那兩件比,它真的厚很多,耐得出拉扯,而且道服的剪裁比較立體,因此像蹲四股立就不會有卡卡的感覺。不過就算如此,在兩個禮拜至少十一天的練習之下,這件K-10在半年後它腋下就開口笑,因此我在2016年3月前後就買了第二件K-10。

在台灣自主時錄影的截圖
依照我們鍛鍊的強度,如果沒有兩件以上的道服輪替著換,大概一年腋下就會變成這樣

我在2021年4月決定將道服升級到KC-10,主因是在此之前買的五件K-10有四件都被我穿到如上圖一樣的程度,不過加錢的剪裁就降低到只有兩個部位,當時的價位兩件大概是15100台幣。詳細金額如下:

KC-10 size 4                      \18,600
上衣剪裁費                       \1,000
褲子特別剪裁費               \3,000
胸刺繍                               \1,800
姓名刺繡6字                     \1,320
IOGKF徽章2枚×\500       \1,000
2件合計  \26,720×2=      \53,440
EMS運費                          \5,800
合計金額                          \59,240(日幣)

不過可能是因為替換的道服已經從固定的兩件變為三件,且現在正式的練習天數也是變成一周只有三天,所以就沒看得出KC-10有什麼比較厲害的地方。

在衣服的保養上,它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那也是我在2021年前完全沒有注意到的,就是它只能用水洗,不能添加任何漂白劑、洗衣劑。只要加了,大概洗三次整件道服的纖維就會爛掉,然後道服就變薄,會感覺布料變脆,舒適感整體說會大退,但這依然還是比B堂的品質好很多就是。
洗滌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只能用水洗!漂白劑洗衣劑都不能用


今年一月去度蜜月順便去本部練習之前,我也有再次先下訂道服,再到當地去取貨,由於各種條件影響下,現在守礼堂的商品都是越來越貴,有些東西的漲幅已經超出我能接受的範圍,譬如:釵,店員也說現在不買的話四月會再漲一波,因此這裡寫的費用真的就是僅供參考,絕對不會是現在或未來正確的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