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空手道] 2023上半年本部道場練習 (2023/01/11~2023/01/21)

闊別了整整三年,這次總算能去沖繩了,但這次的主題其實並不是練習,而是十天的新婚旅行,練習只能是抽空,我預估最少能練了三個晚上,最多五個晚上。

也因為是新婚旅行,所以以往住得便宜的地方都不會考慮,也要租機車、汽車到處趴趴走,這都是之前在沖繩沒有過的經驗。不過正如疫情的影響,去之前的準備工作讓人耗神耗力,特別是VJW(Visit Japan Web)網站的資料填寫,這讓我精神緊張了一個月。

VJW有一個最重要的資料要上傳,就是打滿三劑指定疫苗的證明,但如果沒有打滿呢?依規定要在出發前72小時取得陰性證明後,將該文件上傳、審查過才能通行,而我太太就是屬於沒有打滿三劑指定疫苗的人,等於說這行程充滿了不確定性,非常有可能突然變調。幸好上天有保佑、祖上有積陰德,回頭看行程雖然沒有到很順,但大致上是完美的。

「三戦」架勢
2023/01/18(三)下午,在勝連城跡拍的「三戦」架勢

2023/01/11(三)


我如同以往,這次還是訂樂桃的班機,但樂桃的班機時間與疫情前的早上不同,變成是下午飛,到那霸已經是日本晚上六點半以後,到飯店check-in、再吃個晚餐時間就超過八點,八點十五分的時候藏元先生有打LINE給我,問我會不會去道場,由於時間真的太晚,我告訴他實在無法去道場練習,就約十點先生他們練完後去吃居酒屋,介紹我太太給藏元先生、米里先生兩位認識。


下榻第一晚的居酒屋,左:米里先生、右:藏元先生

除了話家常與聊最近的近況之外,當然也聊了這次IOGKF被盜取的事件。從藏元先生口中,我得知一個讓我有點意外的消息:當中村等人造謠東恩納先生,說東恩納先生已經不能處理事情的謊言,東恩納先生在看到那些英文訊息的當下,他老人家不是生氣,反而是笑了,並且立刻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我這個非當事人當時都氣了好一段時間,東恩納先生這個當事人有這樣的胸襟與行動力真的非常人也。


2023/01/12(四)


結束整個白天的觀光行程,晚上我終於久違的在本部道場練習,據昨晚兩位先生的說法,本部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而遭受到重大的打擊,最直接的就是原本一般成人班的練習時間幾乎沒有本地人,變成只有外國的參訪者或資深人員的練習,反而時間稍早,由上原先生主持的老年健康班人數越來越多,真的是不勝噓唏。

總之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如同藏元先生建議的,七點就到道場參加上原先生指導的練習,也因為是老年健康班的下半場,準備運動都沒有做,直接從摺り足開始做起,做完後東恩納先生就意外的提早出現。

東恩納先生說他就是為了看我而下來的,便將一個紅包、TOGKF的新胸章,與他以前給過我的『剛柔流空手道史』交與我做結婚賀禮,除了感動報答他的恩情之外別無他想。之後他開始要求所有門下生開始打型他看,這主要是為了另外一位要在沖繩待六個禮拜,來自美國的Martin先生,先來檢視他的修行狀況。

這賀禮真的令我意外,也感動

第一本用來看,這第二本用來收藏

光是這段東恩納先生親手寫的字就不能隨便翻閱了,
另外他還特地找出一個在中國製作的章來蓋,耗了很多時間


不得不說由於事出突然,三年沒有給東恩納先生他檢視型,我真的超級緊張,不自覺的越打越用力,只能說動作好生硬、有夠差勁,但他老人家還是在之後特地在大家面前誇獎我有在台灣自己努力,動作很紮實,這些年的努力沒有白費就是。

八點時,藏元先生、米里先生等人到來,老年健康班的門下生也結束回去,藏元先生就要求我先自己把準備運動練一練,再來好好檢查我的型。我大致上把重點的項目都做完後就請他來指導,緊張感還是一樣,導致節奏變得很趕,不過在指導一次後就改善了,「撃砕第一」跟「撃砕第二」各打個三遍就結束,「砕破」倒是有些地方被調整了很多次,也因此後面幾乎就是「砕破」吃到飽套餐,真的是意想不到。

這天實際上與東恩納先生面對面交談相處,他老人家的記憶力是有比較差,但行為能力、判斷能力都還是如同我當初2015年開始認識他的那樣健康,這也很直接地把中村為首的背叛者謊言給粉碎。那些無腦支持中村、並且附和著說東恩納先生他老了不行的IOGKF成員,真的該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可恥,有些IOGKF成員還肖想著說要待在IOGKF來維護東恩納先生留下的財產,本部道場正面右上方的四個大字「報恩鬪志」,我看他們都是有看沒有懂,我是不會再主動與那些人來往了。


2023/01/13(五)


一樣快速跳到當天晚上,不同的是,原本因為疫情沒有出現的師兄弟,因為我回來練習,成了一個大家都一起回來練習的契機,藏元先生便以準備運動與補助運動的石鎚當開胃菜,之後再次以型為中心反覆練習。不管怎樣,型練好了才有下一步。

我們先把「撃砕第一」與「撃砕第二」練了各五遍,接下來就是「制引戦」吃到飽套餐。不過相比昨天的「砕破」,藏元先生幾乎沒有去調我「制引戦」的動作了。總之時間一樣不是很夠,東恩納先生大概九點半下來開始寒暄,將我們從「制引戦」吃到飽套餐中解放,開始講古跟新連盟的事情發展。從他口中得知,有許多非剛柔流的道場,如:松濤館、極真,也有申請要加入我們,雖然突兀,但也讓他老人家非常高興。據說目前申請加盟的人數有兩萬人以上,這還在持續增加中,東恩納先生最後面還用堅定、肯定的表情對大家說:「事情會更好的,跟上(我)就對」,我是有因此被他這番話給鼓舞到,我想當時在場的人應該都是如此才是

這晚練完的拍照紀念,從左至右:山入端桑、米里先生、我、東恩納先生、知念先輩、藏元先生、Martin先生、宇根桑

十點過後,我們匆匆結束去吃本部道場為我接風的新婚旅行慶祝會。由於隔天先生他們有接收縣政府請求,與JICA合作指導巴西人的活動,所以確定沒有練習。我估計了一下,到21號回去應該至少還會有一天練習的機會?遂請求藏元先生一定要檢查我的「十八手」與「久留頓破」,這也是我這次前往本部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其實原本還有邀我太太過來吃,但她腸胃不適而作罷


2023/01/18(三)


從16號(一)開始三天兩夜的北部觀光購物行程終於結束,我與太太接近傍晚再次回到那霸市,想說晚上應該可以去本部道場練習,沒想到去了卻發現都沒人在,與Martin先生連繫後才發現先生他們還在進行指導巴西人的活動,隔天晚上藏元先生、米里先生他們也都不會在,反而是上原先生的老年健康班,將會從四點半開始先進行一個小時的自主練習,之後分兩個梯次練習到晚上九點結束。我與Martin先生約定我會盡可能提早到道場跟他碰面,把握這個旅程最後的練習機會

也在這時我才知道,原來1月20號是上原先生的生日,正如以往所說的,上原先生他個人處事非常低調,Martin先生說他也是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得知此事,他說他會送上原先生水果當生日禮物,而我回去旅館左思右想,與其送不知道他老人家會不會喜歡的禮物,不如跟上原先生約個飯局慶生比較保險實在,便決定隔天當面約他老人家吃飯。


2023/01/19(四)


如同昨天與Martin先生約定的,要提早到道場去練習,考慮了白天觀光的行程,我判斷下午五點應該能進道場,只是吃飯的時間要與往常不同,我決定只吃早餐跟晚餐。早餐一樣八點開始進食,但份量就是平常的兩倍,晚餐則提早到到四點就開吃,吃完消化加閉目養神,我準時在五點進去道場,Martin先生已經在裡面,對我說五分鐘前藏元先生他們才剛結束指導巴西人的工作離去,沒能遇到實在可惜。

我換好道服,跟Martin先生交流一些型的看法與心得,沒多久上原先生也進來,便先跟上原先生約定好了隔天的飯局,也叫上一旁的Martin先生,人多一點吃飯味道就更好些。之後開始問一些修練上的問題,以及確認隔天晚上的練習,上原先生也因此打電話給米里先生,確定他們隔天晚上的行程,讓我在離開之前能達成檢查我「十八手」與「久留頓破」的目標

五點半開始上原先生的老年健康班課程,雖然分兩個梯次,但內容基本上就是接續著一直練,由伊良皆先輩先帶我們準備運動,之後基本動作、型(由「擊砕第一」一路練到「四向戦」)、小手鍛鍊、約束組手與靠基,將除了器具之外、初段為止的練習幾乎全都練了,練習一直到九點結束,之後繼續個人的自由練習。

不得不再次提到,上原先生的小腿脛骨真的硬到讓人難以想像,而他又特別喜歡叫人跟他互踢小腿脛骨,我的小腿脛骨雖然沒有特別去練,但在本部道場的那一年裏我也不是沒有踢鐵砂袋來鍛鍊小腿脛骨,但跟他老人家的腿骨比,鐵砂袋真的輕鬆太多。這天又久違的再次嘗試到他的小腿有多硬,加速狀態下跟他互踢真的是痛到直接在地上打滾,沒有開玩笑。

那之後個人的自由練習非常有趣,忘記是怎麼起頭的了,但從上原先生那總算知道東恩納先生他們的沖繩古武道是向哪位先生學來的,竟然是直接向沖繩古武道的大家.平信賢(Taira Shinken)先生那學的。上原先生也說他的沖繩古武道有從信武館初代館長的赤嶺先生那取得四段的資格,並且秀了一下棒、釵與拐棍的動作,我把之前東恩納先生教過我的釵的基本動作也展示給他看,也說了我把釵是當作補助運動來練,他說很好,也說能的話就去練沖繩古武道吧。不過除了到底該選那個流派來練,有沒有時間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就是。

那至於為什麼現在東恩納先生沒有教沖繩古武道的東西呢?上原先生是說,因為他忘記那些沖繩古武道型的手順了,就乾脆不教。也是啦,光是信武館的棒術型我知道的就有17個,釵也有9個,而且每個型都不像空手道那樣一分半內解決,打有兩分鐘以上的我都看過,要記住這些真的很耗腦力,雖然可惜,但我也是能理解先生他們會這樣的決定就是。

本部道場放的超大拐棍(Tonfa)與較重的釵(Sai),
上原先生除了示範這兩個武器之外,也示範了藏在道場深處的棒(Bo)

這之後上原先生先回去,與本部道場的師兄,也是之前有來台灣跟我們合同練習的知念指導員一起交流一些想法,嘗試、交流了一些型的分解技法,這樣的經驗實在是非常難得,也因此注意到時間,已經是十點四十分了,趕快告別跑回飯店休息。

這晚九點後自主練習的人,從左至右:我、知念先輩、新屋先輩


2023/01/20(五)


其實已經沒有觀光行程,白天我與太太就是在購物、買土產,下午五點我與太太如預期地前往本部道場與上原先生、Martin先生碰面,搭車前往新都心一起幫上原先生慶祝他75歲的生日。在餐廳裡聊了很多事情,除了他老人家的空手道經歷:剛柔流接受過他親大哥.上原恒先生、東恩納先生、宮城安一先生、新垣修一先生的指導外,沖繩古武道也有接受平信賢先生與信武館初代館長.赤嶺先生的指導,他也再次說他現在75歲還能有活力都多虧年輕開始的空手道練習。

右邊由下至上:上原先生、Martin先生

而除了空手道的修練話題之外,也從他的視角知道他是怎麼看待這次中村引起的事件,他嘆息的說,如果修一先生還活著的話,也會把他逐出師門吧。總之中村就是背叛者,沒啥好說的。這之後吃完,我們三人一路陪著上原先生走到Mainplace,先生說他要去買日常用品,我們則搭計程車回到Tenbusu那霸,準備晚上的練習。

回到飯店休息一下,我七點四十五分到道場,藏元先生此時還在教小朋友,課程結束進去才發現米里先生與另外一位初次見面的布萊恩先生已經在裡面了,之後Martin先生與斯里蘭卡支部長的大兒子也紛紛到來,就連東恩納先生都下來看一下寒暄,但與上週不同,他這次只下來大概五分鐘就回樓上休息。

八點初,藏元先生說今天就自由練習,他今天會專心指導我一人,要我跟上週一樣先自己熱身再過來找他,其他人就找米里先生求指導。我趕快花個十分鐘自己做完準備運動後,就請藏元先生指導我「十八手」與「久留頓破」,就這樣一對一反覆被修正動作直到九點四十分才結束,Martin先生接著去問藏元先生動作上的疑問,我在旁邊跟著再照藏元先生說的做個幾遍,直到十點大家統一靜坐冥想來結束今天的練習,之後一一與眾人道別準備回去台灣。

與Martin先生合照,他就是另外一個我,我們年齡相近、對空手道的想法相似,真的相見恨晚

到現在三段為止,若說我不知道剛柔流的型是怎麼打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之所以會不斷回來找先生他們請求指導,是因為這些動作還是需要有人在旁邊看、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如同自己想的那樣打好,若是沒有藏元先生或上原先生這樣一對一修正我的動作細節,的確是有可能越練越偏的。這裡還是感謝他們在這兩周四天的指導,回去之後要繼續努力才是,下次回來沖繩本部,預定就是八月的合宿了。


另外,我更要感謝的是我太太,我想應該沒有多少女性會容許自己丈夫在新婚時還順便去道場練習了,要好好珍惜她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