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空手道] 養神館合氣道研習會 2020/2/9

會去參加這場研習會是起於去年初我們辦的體驗說明會
認識了養神館的台灣代表 本多桑
這之後本多桑也陸續參加了我們台灣沖繩合同練習的活動
又到後來輪本多桑邀請他師父來台舉辦活動
就順勢接受他的邀請過去參加此次研習會

我對合氣道的認識說真的很少
歷史跟基本的技術面雖然多多少少有些基礎知識
但對更細節的就不是很清楚了,譬如說流派的區別什麼的
對於養神館,我只知道它是合氣名人 鹽田剛三所創的道館
屬於日本警視廳練習的合氣道流派
可以想見它們對於所重視的,應該為偏向警察實際逮捕人的技法吧?


對於其他流派的練習
在基本動作就根本不一樣的狀態下
比起練習動作,我更傾向於被施展技法的體驗
心態放在理解對方為什麼使用這些技術的動機
以及檢視我們是否有類似的動作可以做到類似的效果為主


這個研習其實也跟我們的合同練習一樣是一連兩天的
但第一天有我們自已的練習
因此只有參加第二天的部分


一開始由本多桑帶眾人開始做暖身
暖身做得差不多後 本多桑的師傅 Ramlan先生跟著進來
行完禮後開始正式的練習

內容如下

受け身

後倒、側面、前迴轉

基本概念

構え(架式)
間合(與對方的距離)
移動
合氣道特殊的身體利用方式(方形轉變成平行四邊形的態勢)

技法

這邊開始因為本多桑的介紹
所以都被特別帶過去給Ramlan先生親手指導與體驗技法

一教: 類似舉劍的姿勢接手當身帶到地上控制

二教:接手當身同一教,控制方法改為立起翻轉受方手掌方向並使用膝蓋內側佔據位置

三教:握劍一樣的手勢抓牢受方手掌,保持受方肩膀上臂下臂適當的直角,身體想著面對受方正面幾乎都會成功。

小手返:我們也有的技法, 但用法細節上不一樣,以左手抓對方右手而言,我方右手的輔助方式就不同。對方被抓的手呈放鬆的手掌或用力的握拳,我方在角度使用上就不同,但都維持往對方內側做一個順時鐘圓形的軌跡

四教:類似我們型<碎破>基本分解的最後一動
老實說先生對我用的時候我並沒有感覺到像前四樣那樣的有效被控制住
這技法真的用得好的沒有幾個人

其他變化

如同我們的橫向虎口變形摔技
只是它們不先做踢打
而是直接非常靠近的情況下去做
讓被施技一方直接難以站穩的情況下被摔倒

兩人不動,雙手上下相對,靜止狀態練習感受流向並試著破勢

地板上的固定技法
當已經把人胸口貼地的人押在地上後
一邊(右)膝蓋頂在對方(右)手肘的騎上去固定
接著再換另外一邊,接著手放開對方也無法在做任何動作


以上動作大部分我都做不好
應該說做得好也真的是奇蹟
從一教開始的動作我明顯感覺到被省略了很多細節的關鍵
那是需要很多基本動作大量累積後才做得出來的動作
反而是在最後幾段開始,如:類似我們虎口的動作,以及地板上的固定技法
在實際被施展技術後曉得那痛苦
接著以我會使用的方式去做就能達成類似的效果
除此之外的動作我大概就只記得一開始的構え吧 汗顏


觀念上Ramlan先生講個幾個跟我們練習上幾乎一樣的常識

1. 基本動作跟實際應用是兩碼事

基本動作是「練」,不是真正的「用」
沖繩空手的基礎也是完全如此
空手道的型也是這樣,」之間是需要一個過渡期去轉換
但若能掌握原則,這方面轉換其實也可以很快
只是前提都是,基本動作要非常熟練,且頭腦清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2. 兩方對練技法的心得,攻受兩方的心理建設

如同我們在做一本組手
一方攻擊過去,攻方若是一開始就沒有想要打到對手,則受方也就沒有接招的必要
反之若是攻方還沒打過來,受方就急於接招,則受方也必定承受不住攻方的打擊

雙方在做這類的練習之前必定是全心投入進去
不能馬虎
若然則雙方皆沒有達到練習的目的與意義


3. 關節技上的練習必須小心,愛惜你的對手,施與被施都是很好的練習

關節技的技法以慢動作去演練之
慢的做得出來則快的必定做得出來
而只有當身體走位與力量的施展正確
受方才有使用受け身的必要
若不然只是華麗的受け身表演大會
只是跳舞罷了

活動結束與Ramlan先生的合影


可能是因為我是他流派的人又有被特別介紹
因此Ramlan先生還跟我講了很多有得沒得
讓我備感驚喜

包含像他有說到他說合氣道的拳頭無法跟其他流派的人比
其實這點我也有觀察到
以養神館的構え而言,它是個很好身體集中力量往前的方式
但就不是一個利於出拳的架式

不過以給警察使用而言,我覺得這樣就很夠了
Ramlan先生也有提到有些動作在教學上會有國別的區分
有些國家能教有些就不能教
這是因為各國法律對於警察可以使用的技法規定上有不同的限制
大致上拳頭打擊是不可能教
因此基本動作在使用拳頭的部分過於輕描淡寫也是合情合理

相反的沖繩空手要推到警察而言,相信是有很多困難的
87%的東西使用上去一定會被說是執法過度

而中間Ramlan先生也有示範一些動作在實際使用上會變成什麼樣子
那種感覺就跟我們連盟的先生在示範一些技法上的原則沒有差別
就不多做累述

總結
Ramlan先生是個值得跟隨學習的合氣道師範
明年有機會會再把底下更多的人叫來一起參與這個研習會


活動結束之後我跟本多桑私底下約定之後會再辦一個聯合練習
一天合氣道,一天空手道
互相補足不足之處
預計會在四月以後
到時候再看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