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空手道] 第三回級別審查 2018/12/15

其實原本沒打算紀錄這次審查的
但想想這還是第一次台灣這裡有多人同時接受審查的一次
最後還是決定記錄了下到底審了什麼

流程基本上已經成為定番了
相較於本部道場或是國際合宿
可能早上先完整的練一輪
下午或晚上再去道場接受審查
由於我們沒有那樣的時間
就變成先集體做準備運動跟器具的輔助運動(石槌、握甕、靶)
這樣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過後休息五分鐘進入筆試
筆試最低要求80分,通過後再進行正式的動作審查部分




這次審查的有四人
師弟的Steffen(審查二級)
去年入門的兩人小李(審查四級)、阿智(審查六級)
與今年年中加入、其他流派有段者的一人(審查五級)

審查我這邊在茶帶以前是允許跳級的
如果知識面動作面都做得到
人格良善、練習也很勤奮我想沒有什麼藉口可以阻擋別人取得他應有的回報
事實上這次的審查挑戰的級數也是在平常練習時我認為這些門生應有的水準

我想特別講到人格表現一致這件事情
很多時候本部道場的先生們也都提到練空手道其實是在練''心''
這個練心包含了很多層面去體現或解釋
對我而言最簡單的就是看平常的言行是否一致
對人給了承諾就要去實現
光說不做、藉口一堆、不足以信賴的人我想還是另請高就的好


實際動作的審查
全部順序如下:
1. 基本,
中段正拳突き
上段正拳突き
下段正拳突き
上中下正拳突き
下中上正拳突き
上段横裏拳打ち
正面裏拳打ち
裏突き
揚げ突き
振り突き
掌底突き
揚げ肘当て
廻し肘当て
刻み突き
貫き手突き
上段揚げ受け
中段横外受け
中段内受け
引き受け
下段払い受け
上段弧受け
上段揚げ背手受け
下段前蹴り
中段前蹴り
上段前蹴り
下段横蹴り
踏み込み
中段前蹴り,下段廻し蹴り

2. 移動,
平行立ち前進、回って
前屈立ち前進、回って
直線四股立ち前進
猫足立ち前進、回って
猫足立ち足換えて前進、回って

3. 綜合動作,
前屈立ち前進中段正拳追い突き
前屈立ち前進中段正拳逆突き
半前屈立ち前進上段正拳追い突き、下段正拳逆突き、中段正拳突き
前屈立ち前進中段前蹴り、中段正拳突き
平行立ち前進前蹴り1
平行立ち前進前蹴り2
平行立ち前進二連中段前蹴り
平行立ち前進中段前蹴り,下段廻し蹴り
横摺り足前蹴り
横摺り足刻み突き、廻し肘当て、()揚げ突き
平行立ち前進前蹴り、後退()前蹴り

4. 型 & 基本分解,
撃砕第一 & 撃砕第一連続分解
撃砕第二 & 撃砕第二基本分解
砕破 砕破基本分解
制引戦 制引戦基本分解
三戦

5. 一本自由約束組手,
上段正拳追い突き
中段正拳追い突き
中段前蹴り

6. 靠基(型分解),
基礎上段
基礎中段
基礎下段

7. 體能挑戰,
伏地挺身100下
仰臥起坐100下
深蹲100下

感想如同第一次
當然還有很多加強空間
雖然在審查前就開練一個多小時的器具練習而消耗不少體力
(特別是跟平常不一樣,完全沒有講解的不斷一直操下去)
又緊張感的加持下勢必因為緊張而多少動作僵硬
但這也才是可以看出功力之所在的時候
能有這樣表現我認為對級別審查而言已經是夠了
所以此次四位參與者都有升級成功


之後繼續開始半小時的審查檢討會
針對動作不對的地方一一指名檢討基本動作跟型
但真正我覺得比較還不夠的 果然是基本分解跟一本自由約束組手的部分

如何做好分解
第一一定是型能練到不經思考自然使出
第二是理解型的動作
就如東恩納先生說的:「型(的動作)有無限的可能」
正因為有各種可能
若不從最簡單的用法去學習將會產生錯亂
基本分解已經是很接近型打出的樣子
是預設單一狀況下的用法
若不能做好基本分解
就代表連基本的用法都還不熟
更不用說同個動作下的其他應用了
這樣子離學會這個型還有很長一段路

一本自由約束組手
白話講就是在約定好一招攻擊的狀況下自由地做出反擊
這部分因為我並沒有設定一定要用什麼東西反擊
只要是平常有練的通通可以用
我的重要點只在於
1. 距離的掌控
如何在合理距離上發揮自己最大可給對手傷害的力量
但又能自己掌握不真的傷害到對方
這種距離的掌握很難練
但這也是約束組手最為重要的練習目的

2. 無意識地反應出平常所練的技巧
就算是前面型基本分解做過的動作也未嘗不行

3. 主動攻擊方的攻擊意識
這也是我覺得很重要,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項目
若主動攻擊方沒有要打到人的意識
那反擊方也沒有必要反擊了

在本部道場練習約束組手並沒有來得那麼輕鬆
稍閃神就必定受傷
希望台灣的門下生能不忘記這天的檢討內容
作為勉勵自己下次進步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