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空手道] 線上三段審查 2022/03/26

從去年八月底的時候,中村先生有發信詢問各國有沒有人選要接受升段審查的,我就將我自己的名字與其中一個學員的名字給提報出去,不過學員因家人的原因而延期到今年下半年,最終只有我如期接受審查。


三段審查的重點項目是型「十八手」,早在去年五月過後我就開始把這個型拿出來當作重點練習項目,在此之前「十八手」我只有把動作記著、沒有特別去練,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因為前一個型「三十六手」總算練到一個水準,才決定以升段作為藉口,逼迫自己加強「十八手」。


會樣逼迫自己是因為我非常討厭練習「十八手」。說實話我覺得「十八手」的難度是剛柔流數一數二難的,以開手型而言,它只比「一百零八手」與「十三手」簡單吧?個人認為比後面四段審查重點的「久留頓破」還難,每次練這個型我都會有一種挫折感,讓我不是很想要主動練它。

個人覺得非常難的型「十八手」


總之,從去年五月開始每周都會固定加強「十八手」,到去年八月表達有升段意願,到審查正式日期的三月公布後也快有一年。不得不說這是段很漫長的時間,中間還請教智利的Luis先輩指導我幾次,糾正了一些動作,直到今年三月初我才覺得「十八手」練有所成,型的動作不說,一些分解的技法也敢跟人說知道在幹啥,也用得出來一些。


不過真的要說這一年的準備上我進步最多的,其實不是「十八手」,而是基本型「三」。這真的要多虧俄羅斯支部長Bogdan先生不吝惜地將他自己舉辦的Sanchin Seminar影片給發布在網路上,雖然是講俄語,但一直以來有的疑問就因為他那個影片示範的動作完全解惑我自己有的想法,在動作的小調整後現在我可以更有自信的示範「三」的動作、表現在開手型上,與在實際上組手的身體操作。儘管已經很久沒有面對面的受教於他,但我真的必須感謝他給我的啟發。


審查本身是全程線上的,筆試也從當天考變成提前一個禮拜解決。筆試本身的做法跟我準備給台灣支部學員的方式是一樣,就是上網寫Google表單的考題。說實話3月16號(三)考完的當天我是非常忐忑不安的,儘管我不覺得會考不過,但因為被催促繳卷的關係,在沒有檢查的當下就交卷沒有檢查答案讓我心裡一直有種毛毛的感覺,監考的行政單位考官也只說3月19號(六)才會知道有沒有過,更是讓人覺得煎熬,好險最後是直接通報叫我準備動作的審查。


3月26號(六)的審查是加拿大多倫多的早上九點開始,也就是台灣晚上的九點,分為兩個梯次:九點是五段與六段,十點則是二段到四段之間的人。下午我還是照以往的慣例,考前完整的先練過一輪,不過畢竟是考前的練習,練習重點還是放在型與分解上。


下午的練習後合影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IOGKF.TW/photos/a.1347120049044916/1399428420480745


這段時間分解我練得其實還是相對少,去年的疫情讓人減少了很多面對面的接觸,很長一段時間分解都只能自己模擬著做,就算後來回到租借的場地去也並沒有辦法一下就回到接觸練習,為了確保學員基本動作與型的正確性就不可能讓他們只陪著我練我想自己加強的,這一直到今年二月底我們要去參加〈HAISAI!! Okinawa 咿啊莎莎『旅』沖繩〉的演武才順勢加強分解的練習比重,也多謝學員們的支持,讓我練了很多關節技法與摔投技法,儘管後來我無法上場就是。


晚上審查前的緊張等待還是讓我先吃了顆胃藥,雖然有線上同步練習,但我還沒有線上接受審查的經驗,到底會有什麼驚喜是誰也說不準。審查是由IOGKF本部道場升段委員會舉辦的,裡面的成員有南非支部長 Bakkies先生、日本東京支部長 寺內先生、英國支部長 Ernie先生、丹麥支部長 Henrik先生,以及連盟首席師範 中村先生。雖然比之前任何一次都還多人,但我必須說這次審查是我接受過的七次審查裡面最輕鬆的。

第二梯次的升段者合照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IOGKFInternational/posts/2206477532823494


型只有要求「四向戦」、「三十六手」、「十八手」與「転掌」,分解只有要求「十八手」的基本分解。想當初都是直接從第一個型「擊砕第一」一路打上去,各型的基本分解不說,靠基的自由分解也是想當然耳,更不用說基本動作、補助運動與體能挑戰(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與深蹲各一百下)也都沒有,當中村先生說審查就到此為止時我內心其實是有些遺憾的遺憾的是以上內容我都是照實準備,抱著必死決心去接受審查,想說要把這一切都呈現給先生們看,怎麼就到此結束了?


為了靠基分解準備的演武清單,結果很遺憾未能打給先生他們看


雖然委員會很快就一致決定給我三段的資格,我也很有自信的說,這是我三次段位審查裡面,型打得最好的一次,甚至是我這一年裡面練習裡都沒有打到過的等級,速度、力量與動作正確性都是我個人最佳的表現體能上我也有自信可以繼續把所有動作都做出來,真的要說我唯一能被嘴的部分,只有「転掌」吧?那個型現階段我還無法說我學會了。


總之,有些遺憾是真的,但若說我沒有高興就也太假,這次的升段我個人是收之無愧就是。回想起從半年前開始在疫情期間就認真準備的過程,最艱難的就是一個人督促自己的這份孤獨吧,這比技法專研(型的完善、分解的技法理解)以及體能訓練都還艱難,不過終究讓我撐了下來,台灣支部今年下半年的重點目標就是完成學員們的升級/段審查,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