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空手道] GREAT JOURNEY OF KARATE 2 中師範與山城師範的交手紀錄

這篇我其實大概在1月底就寫得差不多了
但就在2月手骨折後就沒有空把寫的內容做整理
工作不說,連帶練習量也大打折扣
(當然...上半年的本部道場練習等活動也都延後)

現在手骨折的石膏在前陣子終於拆掉
雖然還要在4月中回診看骨頭復原的狀況
但起碼手已經能正常動作,就差力量還無法使出來

原本預計會寫的"GREAT LEGACY OF KARATE 特典 松濤館流 中達也の研究 その二"
但因為內容也只是把その一的知識跟動作原則拿去過一遍平安型
在知識方面的增廣有限的情況下不如直接看影片內容
取而代之的是2016年發行的"GREAT JOURNEY OF KARATE 2"的影片也放到KURO-OBI的數位平台上

圖片來源: https://vimeo.com/ondemand/greatjourney2

第二集以兩篇為主,沖繩拳法的山城美智師範,以及沖繩的中國武術家宮平保師傅
關於這集我會寫兩篇
一篇就是下面的內容
中達也師範跟山城美智師範的交手過程與談話紀錄
對話內容翻得正不正確,我只能說我反覆聽有理解八九成就是...
實際內容還是有請看過的人也可以自己分享分享自己的感想會比較精確

另一篇就單純講第二集技術面的東西
講講我吸收得了能做得出來的動作,與我完全無法領會的玩意
但這我就不會公開,只分享給我實際認識的朋友跟師兄弟了


關於沖繩拳法

所謂沖繩拳法乃是沖繩空手道的一個流派
根據沖繩拳法官方網頁的介紹 http://okinawa-kenpo.com/
發起者是沖繩的中村茂先生
乃泊手的一支

如以往所述
泊手的東西跟首里手外人幾乎很難分辨
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兩派的人互相交流導致
現在主要會說自己是泊手的傳人
大致上就三者,除了沖繩拳法外,就是本部流拳法與松林流了
但其實他們也參雜很多首里手的型在其中
只是現在看打法不完全一樣就是,誰影響誰我也說不清

MMA選手菊野克紀

沖繩拳法本身是個很小的團體
如果不是山城師範底下出了一個極真轉MMA的選手‧菊野克紀
這派在世界上大概還是知名度不高吧
(起碼我自己是透過菊野選手才認識到這個流派,個人所知還是集中在沖繩剛柔流上)

裡面有這樣一段訪談對話
是導演西冬彥訪問菊野選手

西:  為什麼會成為山城的弟子?
菊: 我身為一個競技者,賭上人生在乎的就是比賽的輸贏
夢想、人生,與生活都是依賴於此
沒有比我強的話我是不會想給他教的
我一拳就被山城師範打倒,所以起了想學習他的東西的念頭
我是不會想浪費時間學假的東西的
西: 山城師範的拳頭很痛嗎?
菊: 或許會死也說不定
西: 你實際驗過的?
菊: 我打MMA比賽也實際被很多高水準的選手打過,但山城師範的拳頭根本是不同級別的
而且這還是他很輕鬆的打過來
西: 菊野選手你是極真出身的吧? 也跟極真的不同嗎?
菊: 是的完全不同,而且他的弟子們也能出得了一樣的拳
所以這不是山城師範個人這樣,而是練了這個系統的人都能如此,因此我也去學的話應該也能打出這樣的拳頭,這不是充滿了夢嗎?

山城師範 VS. 中師範

山城先生跟中先生一樣
都是很會將動作怎麼打,用說的讓人理解怎麼做的人
也拜此所賜本篇技術相關的知識量是很豐富的
只是沖繩拳法一些發力原理完全脫出沖繩剛柔流或是松濤館等主流流派的概念
所以跟中師範的那一系列影片相比
我吸收的就有限

本篇裡面雙方其實要交流什麼事前並沒有決定
可以說會有怎樣的交流雙方都不知道
總之雙方在分享基本的不同之後
由於兩人都是以組手聞名
在西冬彥的提議之下就直接來輕接觸組手作交流了

紀錄上以影片網路串流平台上的EP2時間為主
從8:40開始交手

到9分前基本上還在抓距離
中師範做標準的JKA組手架式
山城師範則是半身的架式
前手橫擺胸部下方,不時以肘為支點上下擺動
中師範有分別打出前踢跟下段踢
但對山城師範都沒有什麼影響
進入9分時山城師範突然使出一個後迴旋踢
雖然不慢但動作大對中師範沒有什麼影響,很快的退一步就躲過
接著10秒中師範開始小踱步進逼,在前後腳交換的瞬間山城師範用前手突攻擊
但這攻擊一開始就沒想要打中對手
中師範閃過後接連用出四連反擊(手*3+腳)
但沒有效擊中

到9:30的時間
接著中師範連續兩波攻勢
第一波試著要用拳頭但沒有效想改用抓
右左都試了皆沒成功有補上一記快但沒力的側腹平拳
第二波則是左前手試探性的一碰立即補上右上段逆擊
但也被擋掉
距離拉開後換山城師範主動攻擊
都是正拳,但依然沒有打中的意思,三拳都刻意打很短

9:30開始山城師範從中距離打出很像刺拳的裏拳打
很意外的打擊距離意外的長
中師範一口氣往後退拉開距離
山城師範接著的右逆擊就不可能打中而落空
之後到9:58為止兩方再度開始在距離之間拉鋸等待進攻時機
到目前為止我的所見是中師範的主動進攻讓山城師範感是到很大的壓力
山城師範本身也一直想要打反擊的模式讓他重心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後腳
除了那技像刺拳的裏拳打外,中師範應該沒有被壓制的感覺

9:58開始山城師範開始使用後腳做出類似掃腳的動作
意義是在牽制中師範的腳部進攻
(這裡也的確造成中師範在之後完全沒有使出過任何踢擊了)
10:04山城師範又使出距離很長的刺拳
但想打中的意思又不是很多
因此中師範再次閃掉
到10:56為止
山城師範開始很明顯地想要引誘中師範主動攻擊
中師範在這之間也只是做些想踢人的假動作尋找進攻機會
兩邊重心則是都有些偏後腳,中師範已經不知不覺變成後屈立
而山城師範則是邊引誘身體也有些往右側傾斜

10:57山城師範先是後腳掃腳的假動作左腳一踏踏住中師範的右前腳逼使他不能後退打出前手突
但這擊雖然有意圖想要打到中師範,卻距離不夠
中師範反而是因為被踩住的腳想要後退卻不能夠退而有些喪失重心
擺脫後再次拉開距離

有鑑於剛剛被這一踩
中師範也開始做出想要踩人的假動作
但這也給山城師範較小的壓迫感
開始重心回歸中線的與之周旋
但到了11:30又回到上面的模式
山城師範又開始在引誘對方,而中師範開始進逼、但壓迫感就沒有之前那麼強

11:50的時間山城師範再次用踩腳的前手突進攻
這次拳頭就確實地往中師範的臉打去、算是蠻乾淨的一技

接著後面連續打出的逆擊也是如此

但在山城師範的第三擊時,中師範也打出上段反擊

兩邊都K到臉的狀態下
中師範的反擊卻讓已經連打三拳的山城師範重心不穩跌倒

12:02輪到山城師範先行出招
但有鑑於前面連打後反而重心失掉的跌倒
這次打完兩擊後就回歸防守態勢

12:06山城師範再擊
不過雖然一樣打在中師範的臉面前停下來
但中師範幾近同時的反擊卻讓身體已經停不下來的山城師範臉上又吃到一拳



12:12中師範主動出擊
右手抓手的假動作直接打出一個穿越防守的左逆擊
這也是扣掉前面兩次互擊打到的反擊拳外
中師範第一次有效乾淨的正拳攻擊

大概從這裡開始山城師範開始有明顯的喘氣聲
體力開始不行

12:23中師範有另外一波攻勢
但想打中的意圖就很明顯不比之前
因此山城師範也躲得輕鬆
兩邊再次變成跟上面一樣的試探

13:06山城師範再次用他一開始的那招刺擊連踩腳發動攻勢
這次第一拳山城師範就沒有打擊到
然後一樣是在第三拳時兩邊互擊
只是這次雙方都預先用另一手做抵擋

沒有變成跟第一次一樣的結果雙邊直接拉開距離持續對峙

到13:46之間山城師範又先後使出兩次同樣的刺擊但皆沒有建樹
13:46中師範久違的主動進攻 左追突右上段逆擊
卻皆被山城師範擋下
第三擊原本想要順勢用右手推人的中師範也沒成功

這之後到14:36就是各種試探與假動作
雙方也沒有要繼續打下去的意思而結束


接近6分鐘的輕接觸對打我簡單下個結論:

中師範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他很強
山城師範或許身體條件沒有很好(如身材、體力)
但他在一些對打戰術的訂立跟身體運用上也是不賴的
包含他之前講的引誘、讓中師範在中後段就完全不能用踢擊
他的半身架式接著的突刺也讓中師範吃了乾淨的三發
我是不知道能讓大家都公認的對打強者中師範臉上吃三發的人是不算強的?
如果是以競技比賽論
互擊不算分的話
兩人是1:1平手吧?
不過如果真的將力量打下去的話
山城師範在最開始那拳可能就會佔了先機,之後會怎樣就不得而知了


這之後兩位師範有針對剛剛交手的過程發表感想
我想我看完的當下沒有得出跟他們不一樣的結論

兩位師範在交手後的感想對話

中: 看不太到那個踩的攻擊,大約被踩中了有三次
西: (中師範)臉上出血了阿
山: 中師範的速度太快,我臉上也有中招
中: 感覺得出來山城師範在計算(如何打)方面的精明
有些時候他想打卻發現不能打、太冒險
特別是那個刺擊,意外的距離很遠,第一次使出的時候完全看不到
然後又提了那個踩擊,(直到最後)都無法看到,所以被踩了三次左右
踢擊也無法使出來,山城師範一直引誘要讓我使出踢擊
但我不能踢、太冒險了
山: 因為中師範的正拳突太快了,所以我一直想讓他用踢擊喪失平衡感
但他都不肯踢阿
中: 在這種狀態下使用踢實在太冒險了啦

針對剛剛山城師範使出的那個刺擊
山: 這招是不用摺り足時的替代方案
中: 通常別人的刺擊我都能躲掉,但這次就吃虧了
山: 沒有的事,我倒是很抱歉手指有碰到你的眼睛去
中: 沒事沒事

針對半身的架式
中: 這招真的很不妙
山: 在半身的架式上很難接近對手,因為會感覺很遠
(後手放到後面要打到別人就更難了)
但對手也會感覺到距離很遠的感覺,即使已經近了
中: 同時間山城師範一直引誘我出擊,但假使那時候出擊的話我應該就被反擊了
山: 中師範的前踢也被我那個類似掃腳的動作給封印了
中: 所以我嘗試繞圈圈
山: 當中師範重心轉換改變站姿時我就了解到他想要做什麼了

針對中師範的的正拳突
山: 我被他很乾淨的打中一拳(臉),好險他有停住,真是太好了
能有機會跟這樣速度快的人交流實在非常感謝
中: 也很緊張的
山: 我的體力剛剛都用光了
中師範可以很厲害的操作身體去改變位置,然後很乾淨的穿越我的防守使出刺擊
我感受到很恐怖
(擺出半身的架式)
中: 就是這個架式
山: 你可以使用一次後迴旋踢去分散對手的注意力
(這樣在後面使用半身的架式就能增加對手一些堤防)
(中略)
山: 被打到的感覺其實還不錯,很懷念的感覺,讓我還蠻開心的
剛剛有一次我有跌倒,我感覺到在實際戰鬥的話我已經輸了
這讓我想著該如何在這種狀態下復原
一個小跌倒就意味著被擊敗

針對那個類似掃腳的動作
山: 其實那不是掃腳
中: 山城師範就是用這招讓我停下來的
山: 我就是壓制住他的身體中心
中師範剛剛是站相反的架式(左架對右架)
所以我用我另一腳去封印他的身體中心
這會使他只能從一邊攻擊過來
只是將腳甩出去而不用碰到對手就效率十足了
中: 這招讓我覺得很討厭,也很快
山: 我的身體條件沒有像中師範一樣好
所以我盡力嘗試讓中師範可以攻擊的範圍變小
接著就踩腳使出刺擊了
中: 我剛剛就說了他都在計算著阿,有好好規劃戰術的
山: 這是弱者的智慧而已


剩下關於技術理論的東西另外再私下分享... 待續

3 則留言:

  1. 多谢分享!请问这个DVD有没有配英文或者其他语言字幕啊?

    回覆刪除
  2. Hi DVD我不清楚,不過數位版現在有提供英文就是,只是那英文也沒翻譯得很好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