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空手道] 升段審查前 2016/10/12~14

10月是東恩納道場下半年的升段審查月份
在還沒10月時的9月半知念前輩就從FB通知我10/15要不要來沖繩接受審查
當然沒有懸念,接受!
不過心底還是有些不安

從7月底的武道祭後
在台灣的同好會練習也順利展開
也如預期的
因為工作、場地問題與共同練習者的程度等原因
自己的練習量有被壓縮、無法複製如沖繩本部一樣的嚴苛練習


譬如本部道場炎熱的氣候
台灣目前的場地與之相比簡直天堂
加上有冷氣可吹
自然而然的身體就不如之前在沖繩強壯耐熱

又譬如練習的質量
像是靠基
在我不出全力的情況下就能壓得目前共同練習者哇哇大叫
久了變成我都沒什麼練到
不進反退

又像是器具的輔助練習
因為現在場地不能放器具
要練的話就要從家裡搬過去
自然就演變成一個禮拜的團練只有一次會練
不像之前在沖繩這樣,幾乎每天都會多少碰一些練練

但最特別的還是型的部分
因為要帶型、要看人打得對不對
反過來卻沒有人能看我打得對不對
久了就會發生打錯而不自覺的情況


考慮到這些問題
除了適應天候跟給先生們確認型的動作
提早幾天去沖繩還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於是就提早三天出發

上述提到的不安原因在10/12當天晚上的練習完全命中
一如預料,在久違的空氣極悶且重的本部道場練習
光是基本動作打完
汗就像噴的一樣將地板整個用濕
明明外面還蠻涼爽的怎麼道場內就是這麼悶?
這點依然完全想不透
不過還都是因為自己已經習慣冷氣房內練習導致的吧
心裡想的只有:「這次回去除非必要都不能再開冷氣了阿!!!」

這天接下來藏元先生就開始檢查我擊碎第一到碎破的動作
但其實已經沒有力氣打
動作打得要死不活
像是擊碎第一一開始的轉身上段受
自己都知道打得完全沒力
已經只是靠一股意志力在撐
後面靠基也是如此
右手力量還沒有明顯的衰退
但左手就... 實在汗顏


10/13的練習就相對輕鬆
前半段如以往是安排輔助器具練習
在台灣的這兩個月雖然說團練一個禮拜才練一次輔助器具
但我自己在其他天裡面還會自己抓一天出來專練器具
且自己自製的石槌弄得比本部道場還大支
因此這部分對我而言根本就是休息
後面打三戰跟三段突等約束組手也都是平常在台灣都有練的
加上天氣開始適應
有種抓回感覺的FU、一整個回神的概念
只是這天團練完全沒有練開手型
想必是先生打算明天一對一全程確認吧 抖


10/14的練習完全如前一天所想
一對一確認型的動作
在自行做完準備運動後
藏元先生就叫我先打擊碎第一*3
接著碎破*5 
再接著制引戰*3
四向戰*3
中間不停地打完上述的型

除了四向戰以外
藏元先生有直接說我其他型有退步
特別是制引戰,有偷懶蹲太高的傾向
且動作之間都沒有停頓、打得很急
這在之後回台灣列為個人重點加強了...

這之後東恩納先生出現開始再次團體確認
不過是從四向戰開始
全體打完5遍後輪先生們練十三手*8


縱觀這三天的確認
大致上還是碎破跟制引戰這兩個型要加強
還有就是冷氣要少吹,才不會以後回到沖繩練習都要氣喘吁吁的去適應天候
這真的是一個意志力的堅持阿

總之
該做的練習、該念的書都做了
就等審查當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